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8,马里中北部加奥大区一座军营发生汽车炸弹爆炸恶性事件,截止巴马科时间181830分,根据联合国马里综稳团Minusma)提供的统计数据,有至少60人死亡,受伤者数量“过百”。

被袭击的军营既不属于联合国马里综稳团,也不属于法国驻马里维和部队(barkhane),而是属于加奥地方势力“阿扎瓦德运动协调组织”(CMA)。

CMA6个马里北方沙漠地带图阿雷格人前分离运动支持组织组成,这些组织曾在2012年和外来原教旨恐怖组织(主要是“基地”系,包括北非恐怖组织“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AQIM,西非毛里塔尼亚等地的“伊斯兰后卫Ansar Dine”、尼日尔等地的“西非圣战组织”MUJAO等等)联手,一度控制马里全部九个大区中的三个半(加奥、基达尔、通布图,以及莫普提大区的一半),成立“阿扎瓦德独立国”。

但随着外来原教旨主义者在当地反客为主、肆意妄为,阿扎瓦德各组织转而与马里政府军和法军合作,协助后者在20131月收复失地,将各外来原教旨势力赶出了马里几乎全部主要城镇。201371,联合国马里综稳团开始启动维和,20155-6月,马里各派(不包括外来原教旨恐怖组织)签署《阿尔及尔协议》,宣布实现和平,CMA武装组成民兵,和政府军在北方进行联合巡逻以对付外来恐怖武装。

此次遭袭的军营位于加奥机场附近,驻扎着CMA民兵一个营600多人,以及少量政府军官兵。马里军队发言人科内上校(Diarran Koné,)称,恐怖分子共派出5辆涂着“协调行动”(MOC,即联合巡逻的代号)标志的自杀汽车,分别强行闯过两处军营岗哨进入营地中心,然后同时引爆,因此造成了极大的伤亡。

当地时间18日晚,“基地”系恐怖组织“穆拉比通” Al-Mourabitoune)通过其“御用传播平台”——毛里塔尼亚“阿赫巴尔新闻网”(Al-Akhbar),由其惯用“发言人”——阿卜杜拉.富拉尼(Abdelhadi al-Foulani)出面,宣布对事件负责。

“穆拉比通”恐怖组织隶属于绰号“万宝路先生”的阿尔及利亚籍恐怖分子贝尔莫赫塔尔Mokhtar Belmokhtar)。“万宝路先生”原系AQIM骨干,指挥AQIM旗下武装团伙“哈立德.阿布.阿巴斯旅” brigade Khaled Abou Abbas),2012年下半年因分赃不均与AQIM“拆伙”,但仍保留同盟关系,并继续留在“基地”麾下。

这个组织罪行累累,是20131月震惊世界的阿尔及利亚天然气田人质劫持案罪魁祸首。2015年“11.20”巴马科丽笙酒店袭击绑架案(包括3名中铁建高管在内19人死亡)、2016年“5.31”加奥联合国马里综稳团营地被袭案(导致包括1名中国蓝盔兵在内4人死亡),都是他们所为。

对于这些外来极端组织而言,最恐惧的莫过于马里各地区、各民族间实现和解,因为这将意味着他们再不能重演2012年利用马里内乱趁虚而入、鸠占鹊巢的一幕,因此千方百计破坏和平、制造暴力事件,就成为他们的必然选择。

此次袭击在战略战术上有许多值得关注之处。

战略层面,以往这些外来极端组织主要袭击联合国、法国、马里政府军的军事目标,以及外国人集中的场所、建筑,此次是首次将昔日盟友阿扎瓦德人纳入直接攻击范畴。法国一些分析家认为此举带有恫吓、警告意义,即希望借此吓唬阿扎瓦德人,告诫他们“只要和我们作对无人可以幸免”,从而离间“阿尔及尔协定”各方的关系,但就笔者的意见,此举还带有避实击虚的考量,因为自2015-2016年迭次针对“国际目标”的袭击发生以来,蓝盔兵、法国兵和政府军对上述重点目标的防范明显增强,而CMA武装则不仅戒备松弛,而且实力也是最弱的一环。

战术层面,此次袭击采用两路同时攻击、中心开花的手段,且车辆进行了巧妙伪装,逼近军营后突然硬闯哨卡(目击者称有的皮卡直接撞倒围墙和岗楼冲入院内),令毫无防范的CMA武装措手不及,这些战法以往很少见诸马里反恐战场。

事发后马里国防部长马伊加(Abdoulaye Idrissa Ma?ga)已赶赴加奥善后,总统凯塔(Ibrahim Boubacar Ke?ta)宣布全国哀悼三天,联合国、法国和国际社会纷纷对恐怖袭击表示了谴责。

对于极端恐怖分子的如意算盘,有关各方也心知肚明,事发后马里总统发言人塔尔(Mountaga Tall)和CMA领袖之一阿尔马赫穆德(Fahad Ag Almahmoud)迅速表示,“任何手段都不能阻碍阿尔及尔协定的贯彻”、“MDC的联合行动将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或许,这样的回应才是对极端恐怖势力的最有力回应——甚至比武装清剿更加有力。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