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6,墨西哥加勒比海之滨的金塔纳罗奥州卡门海滩度假村一间夜总会突发枪击案,导致5人死亡、15人受伤。在死伤者中有3名加拿大公民(12伤)。

 

蓝鹦鹉凌晨喋血

 

墨西哥当地Milenio电视台报道称,射击发生在凌晨230分许,地点则是位于度假胜地坎昆以南、距离70公里的卡门海滩度假村中名叫“蓝鹦鹉”的夜总会。

金塔纳罗奥州司法部长佩奇(Miguel Angel Pech)称,事发时坎昆正举行一次盛大的国际电子音乐节——BPM电子音乐节,卡门也是分会场之一,这一带原本就是冬季旅游胜地,此日更聚集了许多外国人。事发当时,“蓝鹦鹉”正举办一次公众性活动,这也是BPM音乐节的一部分,因此场地里人满为患。

当地警察和目击者称,一名持枪者试图持械进入夜总会内场,遭到保安阻止,不久后枪声响起。

场内游客之一、比利时籍的加斯特莱茵(Jeffrey Castelein)回忆称,枪手“应该开了15-20枪”,而比利时度假者奥姆(William Om)则称,枪手“漫无目标地开火”,他被迫躲入桌底避难。

最初的伤亡报道十分混乱,称有两名加拿大人、1名哥伦比亚人和1名意大利人死亡。但随即加拿大联邦外交部发言人尼斯特罗姆(Natasha Nystrom)证实,死亡者中仅有1名加拿大公民,另有1名美国人、两名墨西哥人和1名意大利人。受伤者中已正式至少有两名美国人和两名加拿大人,其中仅有1名墨西哥女性伤势危殆。

州司法部、当地镇政府和州警方均否认“案件和恐怖袭击有关”,州警察局长安吉尔(Rodolfo Del Angel)认为,事件系“夜场内发生争执,争执一方不服保安制止”所致,但迄今未公布更多细节。尽管在夜场附近有3人被捕,但佩奇称无法确认他们是否和事件有关,许多人相信“嫌犯业已逃脱”。

 

遇难者

 

遇难者中的美国公民是一名家住丹佛的18岁少女,名叫伊瓦拉(Alejandra Villanueva Ibarra),她并非死于枪伤,而是在夜场秩序大乱、人们争相夺路奔逃时倒地被践踏而死;意大利公民佩西纳(Daniel Pessina)是BPM音乐节的工作人员;两名墨西哥遇难者贝加(Rafael Penaloza Vega)和穆里略(Geovanni Ruiz Murillo),其中后者BPM音乐节的义工。

遇难的加拿大公民是49岁的科克.威尔森(Kirk Wilson),家住安大略省汉密尔顿斯托内克雷克地区,已婚,有两个孩子。他是INK娱乐公司的雇员,负责场地安保事务。此次是临时受雇于BPM音乐节来墨西哥出差,计划为BPM工作两周。噩耗传出后INK公司已发表声明,对员工的遇难表示哀悼。

活动组织者之一福莱斯特(Neil Forester)称,威尔森急公好义,为人友善,对他的不幸去世感到十分悲痛。

加拿大联邦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在推特上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并称“会持续关注墨西哥的事态进展”。

当地有关部门称,事发前后夜场附近发生过另一起枪击案,但“无法证明两件枪击案间有否关联”。

 

恐怖与安全

 

事发后国际间纷纷质疑,金塔纳罗奥州当局、警方似乎刻意回避事态原因,不断强调“孤立”、“偶发”,强调“单人作案”,强调“既不是恐怖袭击也不是黑帮作案”,并非没有原因。

一些分析家援引墨西哥联邦政府中不愿透露姓名官员的话称,金塔纳罗奥州和坎昆一带近年来呈现出“恐怖式安宁”的奇怪局面:所谓“恐怖”,指当地毒品交易近乎公开化,贩毒集团Zetas卡特尔在当地“几乎控制一切”;所谓“安宁”,即Zetas卡特尔虽然历史上曾经杀人越货骚扰夜场(2010年酒吧纵火案曾导致8人死亡),但在“打下江山”后对所控制地盘内的局面却着意维持,而地方政府则抱着“只要你们不捣乱贩毒我管不着”的心态睁一眼闭一眼,因此“社会治安反倒看上去还不错”。

有当地知情者表示,他们并不相信此事是Zetas卡特尔所为——“既然已经是自己的地盘,又何苦拆自己的台”。

作为高纬度国家,加拿大许多人普遍青睐墨西哥的阳光、海水和沙滩,每年前往该国旅游、尤其度过寒冬的加拿大人逾190万人次。

正如加拿大政府网116更新内容中所言,“大多数赴墨西哥旅游的本国公民安然无恙,但旅行者应该意识到那是个高犯罪率国家”。

事发后联邦政府、外交部和驻墨西哥使领馆相继表示,将配合当地有关部门“尽快查明真相”——问题是,加拿大有没有确保实现这一承诺的资源和能力?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