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叶海亚.贾梅(Yahya Jammeh)终于走了,这个“率领冈比亚海军陆战队1000人横扫中国(其实他发出这番豪言壮语时,冈比亚全国只有800名士兵)”、“用我的巫术就能消灭埃博拉、哮喘和艾滋病(实则冈比亚成年艾滋病发病率高达1.2%居世界前列)”等“豪言壮语”,在冈比亚这个独立仅52年的弹丸小国当了22年半总统的狂人,在内外交困之中、兵临城下之际,终于无可奈何地选择了放弃和走人。

121当地时间2120分,直到最后一刻还在犹豫的贾梅登上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Cédéao)调解人、几内亚总统孔戴(Alpha Condé)的“隼”式专机离境,最初多数人猜测他会选择流亡几内亚,接受老朋友孔戴的庇护,但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主席德索萨(Marcel Alain de Souza)随后证实,他的最终流亡地将是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

至少从大面上,他的离去仍不失体面:共和国卫队摆出了全副欢送国家元首的仪仗,尽管他尚未登机,仪仗队已“仪仗不再”,尽管这副礼仪也可被理解为欢送调解团(其中有两位总统),尽管这已是贾梅最后一次享受这一礼遇。

然而他其实本可更体面下台——如果他在去年底的大选后认赌服输的话。

尽管大选前做足手脚,几乎将所有自认为有一点挑战能力的反对党及其领导人都“做出局”,但去年121日的大选投票结果仍然令他瞠目结舌:名不见经传的政坛菜鸟、房地产中介兼英国通宵便利连锁店老板巴罗巴罗(Adama Barrow)以超过贾梅9个百分点的悬殊优势当选总统。似乎不知所措的贾梅一度宣布“认输”,如果他不反悔,他本可获得后来国际社会拒绝给予他的一切——留在国内安享退休生活,继续得到支持者和家人的前呼后拥。

然而习惯独揽大权、习惯充当“当然胜利者”的他显然不习惯认输:没过两天这个去年刚宣布退出海牙国际刑庭的人就反悔了,宣布选举结果作废,紧接着更宣布为期3个月的紧急状态。

但国际社会显然并不答应:联合国、非盟、Cédéao、各大国和本地区国家纷纷规劝他“见好就收”,见贾梅执迷不悟,便支持巴罗于119在冈比亚驻塞内加尔使馆宣誓就任冈比亚总统,随即各方均宣布承认巴罗新政府,Cédéao更于同日授权塞内加尔军方发出最后通牒,勒令贾梅20日格林尼治时间中午12点前交出权力、离开冈比亚,否则就发动进攻。

Cédéao总兵力达7000,由塞内加尔、尼日利亚、加纳、多哥、马里五国海陆空三军组成。而冈比亚面积仅10380平方公里,人口不到200万,且领土沿冈比亚河谷呈南北窄、东西狭长状,更被河流切成南北两块,除了西边48公里长的海岸线,国土其余三面被塞内加尔包围,全军几经扩充也仅有正规军900,准军事部队1600,且士气低落、装备简陋,不断有成建制官兵混入难民中逃亡。尽管贾梅“铁杆”一度选择在家乡卡尼拉伊掘壕固守,但几乎所有人都明白,他已毫无胜算。

最后关头,和贾梅有旧交的孔戴说服联军“再等等”,自己偕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Ould Abdel Aziz)、联合国西非特别代表钱巴斯(Mohamed Ibn Chambas)前往冈比亚作最后的通宵努力。121,前贾梅死党、两周前还信誓旦旦效忠的陆军参谋总长巴吉(Ousman Badjie,)宣布“支持新政府”,彻底绝望的贾梅只得无奈选择了“最后体面”——否则他恐将被送去海牙国际刑事法院去见他的“老熟人”、曾给他当过司法部长的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本索达(Fatou Bensouda)了。

贾梅的下台标志着为期六周的冈比亚政治危机告一段落,但隐忧犹在。

许多当地人怀疑此次军事干预最卖力的塞内加尔动机:作为唯一邻国,塞内加尔历史上曾军事干预冈比亚,更屡有“合邦”动议,此次出兵虽有“大义名分”,但7000人马它独占6000多,不免让人“联想过多”(已有传闻称该国和冈比亚反政府武装“卡萨芒斯民主运动”MFDC眉来眼去),而既是“英飘”又是政坛菜鸟的新总统究竟有何德能、又将如何执政,也依然是一个谜。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