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0走马上任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谓“妖刀”不断,从TPP到“美墨边界墙”,从“禁穆令”到北约功能定位,至今尚未完成内阁全套班子搭建,大使、外交官和各部门公务员缺额累累的特朗普手舞双刀(一把刀是亲信充斥的幕僚团队,另一把则是亲自掌控的“推特外交”),大杀四方,在国内外惹出不少争议和是非。

但“妖刀”说到底也是一门刀法,特朗普上任至今看似“刀法不依古格”,其实还是有规律可言的,即“先砍熟”、“去奥巴马化”、“兑现选举诺言”,以及“砍不动就先放下”。且即便再怪、再有争议的招数,其中也必定或多或少体现了部分美国人、尤其特朗普支持者和同盟者的诉求,如“边境墙”的背后是许多美国“贫困白人”对现实和未来的不满,一系列反全球化措施则反映了美国朝野许多人对相对国力下降、就业岗位流失的恐慌。

而风传有可能随后推出的、针对移民滥领社会福利和“月子中心”的行政命令倘果真推出,则恐将是大半个月“特朗普妖刀”中“妖气”最少的招数之一。

为什么这样说?

首先,许多中国人并不了解、或并不理解一个事实,即美国并没有某些移民中介所渲染的“丰厚福利”,恰相反,它是工业化国家里差不多唯一的非福利国家,“低福利、低税收、鼓励竞争”是战后美国一以贯之的社会治理思路,也是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所谓“美国梦”的有机组成部分。在这种文化背景下,新移民(尤其新移民的家属)“蹭福利”在美国社会所能获得的同情会相较其它主要移民目的国(比如美国的邻居加拿大)更少,而对此持反感态度者会更多。一些分析指出,当今美国老龄化程度加深,财政赤字沉重,打击“蹭福利”有助于“减负”,这固然是事实,但相对于大多数工业化国家,美国社会的老龄化程度并不算特别严重,财政赤字也不像外人想象得那样可怕(作为金融霸主美国有很多可能的选项),对“蹭福利”移民家庭的“重手出击”,很大程度上是美国社会风气、意识普遍认识使然,可以说除了“逢特必反”者或特定利益群体,大多数人都不会反对政府这样做——即便不少民主党人也觉得在这问题上,奥巴马未免太松了。

至于“月子中心”和利用美国“落地国籍”政策“混身份”者,即便奥巴马时代也并不手软,经常发动大规模整肃打击行动,最近的一次是2015年春,当时奥巴马政府动用动用多家联邦执法部门,发动号称迄今规模最大的境内联合执法行动,整肃了3家美国月子中心逾50个窝点。正如当时《洛杉矶时报》等媒体所言,这些整肃行动和当地公众对月子中心不满滋生,认为其“骗保骗福利”,助长不诚信歪风有关,也和月子中心受到越来越多包括客户在内投诉,引发社会矛盾和争议有关,在美国社会支持率是很高的。

由于政策、法律上存在一些漏洞,2015年的联合执法绕开属地国籍、“月子中心”经营合法性等可能遇阻的难点,将整肃矛头对准签证税务欺诈、福利欺诈、洗钱、共谋等细节,影响了整肃效果。如今是“特朗普妖刀”时代,他很可能会更大胆一些,将“刀锋”直挥要害。

倘果真如此,特朗普可能挥出的“两刀”不免令部分华裔实际利益受损,由此引来不满、抱怨也在清理中。但必须认识到,“妖刀”未必刀刀都“妖”,仅就“蹭福利”、“月子中心”而言,美国社会认同整肃(尽管可能未必认同特朗普去整肃)的民意基础是普遍而坚实的;更应认识到,于此有关的某些所谓“华人利益”,原本就是不合理甚至不合法的,在美国社会难以赢得广泛同情——认真说,在中国社会本也理应如此。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