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卡扎菲“服软”了么?

北京时间3月8日早上的一则消息让许多关注利比亚局势的人都惊讶了一把:卡扎菲似乎“服软”了。

有报道称,卡扎菲“或许曾经”请求“体面下台”,但遭到反对派拒绝。这些报道称,卡扎菲提议成立一个“总人民代表大会”,讨论其下台的“价码”,包括不追究自己和家属的罪责,让他们安全离开利比亚,并提供数量不祥的“金钱补偿”,但此举被反对派在班加西组建的“利比亚全国委员会”视作“对受害者的侮辱”而予以断然拒绝。

从利比亚危机开始迄今已历时20天以上,利比亚民众的流血伤亡,各国在利侨民的流离失所,已令国际社会忧心忡忡,战事从最初的一边倒,转向如今的胶着、拖延,地区局势日趋紧张,国际油价居高不下,更让各国都揪心不已,对于突如其来的“好消息”,一些观察家感到振奋,认为如果消息属实,表明事情仍有和平解决的转机,甚至有人对反对派“不懂政治”、没能抓住“迅速解决问题的良机”而惋惜。

然而卡扎菲真“服软”了么?

正如许多国际传媒所指出的,这个信息的真实性很成问题。

所有类似信息的来源,都出自三间有海湾君主国资本背景的阿语传媒:3间海湾背景的媒体,即总部设在伦敦的阿语报纸《中东日报》、阿联酋资本背景的al Bayan电视台和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而这3家阿语传媒均声称,消息来自一名亲利比亚反对派“全国委员会”的“消息灵通人士”,此外英国路透社也称,收到同一名“消息灵通人士”的爆料,称“交易已泡汤”,而谈崩的原因“主要是钱”,而这些信息的来源实际上是同一方面的同一个人,既没有卡扎菲方面的任何信息,也没有独立消息来源的佐证,恰相反,据法国电视一台报道称,反对派“全国委员会”新闻办公室发言人Essam Gheriani(毕业于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商人、前心理学家,他和他的律师妻子都是班加西反政府活动的早期组织者之一)表示,“全国委员会”并未收到过任何类似的、提交上来的建议或报告。

自此次利比亚危机爆发至今,半岛台等海湾君主国背景传媒屡屡有意无意地误传和卡扎菲有关的信息,在他们的报道中,卡扎菲曾至少两次被刺杀,两次逃亡,无数次被“倒计时”,他的家人多次被曝逃亡或逃亡被拒,这些消息如今都被证明是夸大的、捕风捉影的、甚至与事实相反的,这和利比亚国内信息封锁严重、形势复杂多变,消息来源成问题有关,也和海湾君主国传统上对中东、北非那些曾推翻旧王朝的非君主制阿拉伯政权抱有敌视态度不无关系,利比亚局势演变至今,大多数人仍希望和平解决,至少应尽量避免更多暴力和留血,而卡扎菲父子虽然一直表现强硬,但也确曾多次放出“愿意和谈”的信息,甚至周一还表示“愿意谈判”,并有传闻称已派出过“特使”,半岛台等消息来源的“服软”传闻,可谓事出有因,查无实据。

如今卡扎菲虽然陷于孤立,局面不容乐观,但已不似最初几日手足无措、分崩离析的样子,在政治上四面楚歌,但内部已初步得到巩固;军事上虽难以吃掉对手,但已进行了几次有收获的反攻,且再未传出部队成建制倒戈的消息,反对派咄咄逼人的气势已受到很大挫折。在国际社会基本堵住他一切退路、反对派一片“灭此朝食”呼声,利比亚初呈东西对立的割据分裂局面状态下,似乎很难找到卡扎菲“服软”的逻辑理由。

事到如今,国际社会应该清醒地看到,随着班加西“全国委员会”的成立,利比亚局势已从群众运动演变为内战和两个政权对峙的局面,这种局面的形成,是因为敌对双方实力平衡,彼此都难速胜,既然力量势均力敌,那么“外人”也好,当事人也罢,就应摒弃浮躁、功利的念头,慎重对待每一条不胫而走的“孤证”。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