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拿大留学生、包括小留学生(当地称作“国际学生”)的学费收入,是省级财政的重要来源(全国10省、3地区中仅魁北克省规定,国际学生学费收入由省府和接待留学生的学校按大约5:2的比例分成,其余各省区都归省库所有,也就是说,留学经济对联邦政府而言,主要是间接利益,而对各省而言却是真金白银的收入),在一些省份、如温哥华所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传统上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均不发达,资源业也无优势,发展国际学生经济就成为迫切需要(2013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宣布,计划计划未来4年增收5成国际留学生50%,2015年又公开表示“各类国际生总数不应低于2500”),此外,由于加拿大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而该国公立中小学系校区制、就近入读,许多学校日益面临生源不足问题,生源不足导致财政拮据的省府减少拨款,甚至关闭学校以降低消耗,而省府的措施又会导致一系列社区矛盾和社会问题,形成恶性循环。省府和省议会、教育厅曾多次表示,增收国际小留学生,可以填补许多公立中小学生源的空白,缓解省厅教育资金困乏的窘境。

正因如此,加拿大各省区都鼓励国际学生就读加拿大中小学、尤其公立中小学。

加拿大的中小学分为公立(占比约90-95%,因省而异)、教会学校(分天主教、基督教学校,在某些省份被习惯性认定为“准公立”,另一些省份则约定俗成视作“准私立”,其性质是由天主教或基督教教育局管理、政府提供部分资助的学校)和私校。

申请公立中小学,需首先选择想去的城市,在那座城市选择一所愿意接收小留学生的教育局(每个学区一个),向该教育局提交入读申请。申请需提交学生个人自然信息,监护人声明(12岁以下需特别声明“除在校外全程监护”,监护人必须居住在学区范围内),缴纳报名费(一般为200加元左右)。如果对方认可,会发出“预录取通知”,收到“预录取通知”后缴纳1年学费,便能得到正式录取通知书。

10-12年级国际生申请入读,需提交足以一定数额经济担保(一般为10-15万加元,只需一张银行存款证明即可),过去3年成绩单翻译公证件,10年级以下则要求降低,许多省无需提供低年级国际生的以往成绩单。一般而言,允许国际学生在语言能力不足情况下入读,但需在入读后上专门的语言课(如英语的ESL,法语的COFI,许多国际学生众多的公立中小学开设了专门的ESL班)。

教会学校的国际生入读申请需和其所在的教会教育局联系,私校则只需直接和学校联系(有的私校会把国际学生招生事务委托给专门机构),步骤要求则大同小异(许多教会学校要求提供学生本人或家庭属于该教派的凭证,但要求有宽有严)。

值得一提到是,如果申请入读公校,则“只能选学区、不能选学校”,因为公校体系中学校是没有国际生直接录取权的,学区教育局有权根据各校情况统筹安排,一般而言,许多学区只有一两所中学,“选学区”和“选中学”差别不大,但小学则一个学区往往有几所甚至十几所,国际生分到哪里就不好说了。教会学校、私校是可以直接选校的。

获得录取通知后,学生家长需去使领馆所办签证中心递交留学签证申请,填表时要用黑色钢笔,填满所有表格,主要附件包括录取通知书、担保金(一般会要求办理两个可被冻结的账号,一个为学费,另一个为生活费,金额未明确规定,一般每个有3万加元左右最好,太多太少都不合适),学习计划等。如果申请被基本接受,会发放体检通知,到指定体检点体检后,如没有健康问题(关键是没有传染病)则可获得留学生签证。

国际生父母可同时申请俗称“陪读签证”的访问签证,该签证为多次往返签证,每次可停留6个月,期满或申请延长(每次3个月),或出境后再次入境(许多家长同时办理了美国签证,温哥华、多伦多等许多小留学生集聚的加拿大城市,离美国都很近,可以当天“出境再入境),便自动获得下一个6个月停留资格。

费用方面,以温哥华为例,其所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规定,省内公校国际生学费每年1为小学1.2万加元,中学1.5万加元,教会学校、私校则自订标准(一般更贵)。学生如果入住寄宿家庭,每月需花费1000加元左右,如果家长陪读,则需支付一定的租房费(最差的独立屋半地下室一般也需800加元/月以上,不同学区差异很大),此外还需准备书本费、夏令营费、课后班费(这些都不算贵且大多可以不选),学生个人生活费(丰俭由人),一般而言,在大温哥华、大多伦多地区,小留学生一年需要3-4万加元的总费用,其它地区则要低得多。

必须特别注意的是,许多加拿大省、市政治家和不少留学中介机构都会特别强调“加拿大公校是福利教育入读比较经济”,但这个概念对国际学生而言是错误的:福利教育仅适用于加拿大公民或持有枫叶卡的永久居民,这部分人中的适龄者可以免费入读公立中小学,而国际学生并不在福利受益范围内,因此他们丝毫享受不到所谓“比较经济”的入读带鱼——事实上因为私校对任何生源都一视同仁收费,单论国际生,读私校和读公校间的价差,反倒远小于当地学生。省市方面之所以热衷推介公校,是因为前面提到的“收入归省库”和“填补生源、避免关校”等现实利益考量。

不论选择公校、私校,申请去加拿大当国际学生原则上都并非一定要找中介代理,如今越来越多家庭是直接通过教育局或私校递交入读申请获得录取证明,自行去签证中心申请留学签证的。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