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拿大《国家邮报》报道称,为增加收入,卑诗省(即温哥华所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一些大学已同意出租部分校园给中国公司,这些公司将利用这些大学部分校舍开设私立高中。目前已有汤普森河流大学(Thompson Rivers University,位于菲沙河谷郡的甘露市,离大温哥华不太远)和昆特兰大学(Kwantl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前几年由专上学院升格,总部位于大温哥华都会局所属的素里市,部分校舍在亚洲以外华裔比例最高的列治文市),第三所大学——位于西北部城市乔治王子城的北卑诗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ern British Columbia,UNBC也正谈判此事。

此事引发卑诗省部分师生的疑虑,他们称上诉大学都领有政府补贴,如今将校园出租给商业企业“未必合适”,且中国公司将在大学校园里开设私立高中,这些学生大多未成年,和成年的大学生、研究生混在一起“未必合适”,质疑大学管理者“不够深思熟虑”。

北卑诗大学教职员协会主席雷德Stephen Rader表示,此时在该校师生中“引发许多关注”。

但UNBC教务长瑞恩Dan Ryan表示,这一计划是合法的,目前该校国际生(International students,加拿大对留学生的称呼)比例为10%,该校希望翻番以增加收入,“出租校舍开办高中是最迅捷的办法”。

和UNBC合作的中国公司名为“中加学校”CCSC,Concord College of Sino-Canada,这家公司创办的第一所学校——北京中加学校位于北京市通州区,1997年即成立,据称系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教育厅和加拿大加皇国际教育集团合办,和CCSC有关的、在中国所办国际学校有13所之多,UNBC校长威克斯Daniel Weeks曾在年初亲赴北京中加学校宣布该大学120万加元奖学金计划适用于该校,瑞恩称一旦谈判有结果,“中加学校”将于2018年9月开学,提供卑诗省和国际(中国)高中文凭,会开设中英文课程,最初招生50-75名,可能增至200名。

昆特兰大学是上月底批准出租校园计划的,合作对象为“枫叶教育系统”Maple Leaf Educational Systems,,这是中国最大的国际学校集团之一。该校管理方称,这一合作将提升该校在中国的“品牌和知名度”,并在3年内创收40万加元。

昆特兰大学教师协会写信给该校董事会,称交易“将对大学声誉构成潜在危害”,英语教师爱德华兹Paul Edwards称,该校校舍对社区而言十分迫切需要,这种情况下为了几十万几百万家园把校舍租给外国公司“不太合适”,而一位生物教师则认为,把大学校舍出租给高中“会跌份”。也有人担心,去年成为上市公司、盈利高达1.6亿美元,下学年学费达1.8万家园/人的合作对象“会借大学校舍牟利”。枫叶集团2012年曾被《温哥华太阳报》指控“水平不达标”,“毕业生无法进入所想进入的大学”,这一指控引发对该校和整个卑诗省专上学院系统的大审查,但作为海外有资格颁发加拿大中学文凭的教育机构,枫叶集团和另外40多家机构都获得卑诗省教育厅的正式认证,是合法经营的,尽管2013年认证标准被大幅提高。

枫叶北美区总裁萨瑟兰Dawn Sutherland称批评者“言过其实”,他们投资教育的目的“是教书育人而非赚钱”,枫叶系在加拿大开办的私校将首先招募中国学生,今后“也会向加拿大和其它国家学生开放”。汤普森河流大学校舍里开办的国际高中为枫叶旗下,去年9月开学,目前有4名卑诗省认证教师和60名10-12年级学生。该校教师协会主席弗里德曼Tom Friedman抱怨高中生可以使用学校许多公共资金资助建立的设施,且决策“未经过董事会投票表决”。

2013年1季度,加拿大联邦政府就曾在向联邦下议院提交预算案时明确表示,国际留学生产业在学费、住宿和其他费用上,会为加拿大带来80亿加元/年甚至更多的收益,且根据有关资料,全加十个省、三个地区中,有九省、三地区的留学生学费收入都归各省省库所有,唯一例外的魁北克省,学费收入由该省省府和接待留学生的学校按大约5:2的比例分成。 根据加拿大菲沙研究所的数据,仅卑诗省一省,国际留学生每年带来约16亿元经济增长,创造2.1万个就业岗位,就读公立专上学院的学生达2.5万人,ESL国际生逾14万人,而由于卑诗省面向太平洋,传统上和亚太地区联系密切,亚太学生占国际生比例高达70%。必须指出的是,这还是卑诗省政府提出“留学生增收计划”前的数据,早自2012年11月起,该省省府和省长就一再表示,要成立专责委员会,计划在4年内增收5成国际留学生,扩大留学产业规模,并将留学产业当作卑诗省重点产业之一加以扶植。加拿大近年来经济转型,传统的制造业等就业机会萎缩,而卑诗省和东部安大略省、魁北克省等相比,在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方面原本并不发达,资源业相对于“草原三省”等几个资源大省也相形见绌,加上省内环保组织十分活跃,资源开发屡受掣肘,面向亚太的服务业素来是该省先天强项,留学生产业更是经济发展和就业岗位提供的龙头之一。

但在卑诗省一直有排斥外国学生的声音。2014年卑诗省退休督学约翰逊(Geoff Johnson)就曾撰文质疑联邦和本省的国际留学生数量过多,门槛过低,“挤占了本地生源的教育资源”,要求两级政府“必须在多元化、财政收入和本地学生升学机会二者间取得平衡”。

然而这种声音在卑诗省教育经费捉襟见肘、省府希望留学生经济提振省级财政的现实面前显得理不直气不壮,今年是卑诗省省选年,这一话题再度被热炒在清理中。

不过一些业界人士也提醒,这种由中国公司在海外开办的所谓“本地学校”,素质参差不齐,且很多只招中国籍学生,不招本地生(甚至连本地土生华裔学生也不招),中国学生、家长需认真辨别,切勿让孩子花钱当了“洗澡留学生”(当地人士用“洗澡大闸蟹”作得比拟)。不仅如此,倘这类“本地学校”生源都是中国籍学生,就会在异国他乡形成所谓“中国小气候”,未必符合留学的初衷。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