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一则报道让许多中国人深感不安:许多媒体报道称,“东南沿海高铁”票价上涨,且一等座涨幅“最高达7成”,二等座涨幅“近3成”。这让许多人惊呼“狼终于来了”,一些原本就不赞成“铁老大”改制者借此强调“这就是市场化的必然后果”,并预言“随着市场化的深入高铁票价会越来越离谱”,而另一些所谓“工业党”则竭力为中铁总辩护,称高铁长期低利润运行“对大局不利”,认为“涨价应该”、甚至“还要再涨多些”。

其实正反两方似乎都被“标题党”在不同程度上误导了:翻开较正规媒体的相关报道,就会发现所谓“东南沿海高铁”,其实并非统称“东南沿海的所有高铁”,而是一家被许多媒体称作“东南沿海高铁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

实际上这家公司的准确名称并非“东南沿海高铁有限公司”,而是“东南沿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这是一家悄然成立于2005年前后的股份制企业,成立时由铁道部控股,铁道部和浙江、福建、广东三省政府合资,“东南沿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又下设浙江、福建、广东三个有限责任公司,均于2005年二三季度成立,且同样分别为铁道部和所在省政府合资成立,其权限包括负责东南沿海铁路(省责任公司为所在省区间段)项目策划、资金筹措、建设实施、运营管理、债务偿还及资产保值增值,主营范围包括铁路客货运输及联运、代理、装卸服务,铁路建设项目的发包与管理,以及国家允许的其它经营业务。2013年3月17日,铁道部改组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简称中铁总),“东南沿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及其下属3省有限责任公司中铁道部的股份、控股权转由中铁总接手,但它们并未正式列入中铁总下属企业序列。

简单说,“东南沿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铁路社会化、企业化改革的试点,早于“铁老大”公司化改制8年即已实现公司化,之所以如此,除了探索、试验外,还与当时浙南、福建、粤东等东南沿海地区因历史、地理原因铁路发展滞后、交通不便,自上海至深圳的“沿海铁路走廊”空缺,需要远途绕道,而规划中的“杭福深客专”工程浩繁、资金缺口大、征地等政策性困难多,加上闽浙一带又是中国铁路商业化、民营化和多种所有制并存的先驱(第一条有民营资本参与且控股的铁路——金温铁路,第一家股份制铁路企业——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都在这一区间完成,前者1998年通车,后者1992年成立,先由南怀瑾旗下香港联盈兴业公司和浙江地方铁路公司合股,前者持股80%,1995年因南怀瑾融资困难,转让30%股份给铁道部,1997年南怀瑾以“还股于民”为由将全部剩余股份转让给浙江省),因此选择这里作为试点并不奇怪。

“东南沿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运营范围内的铁路,包括杭甬高铁(杭州至宁波,152.04公里,为限速350公里/小时的“纯高铁”和全封闭客专),甬台温铁路(宁波-台州-温州,279.09公里,限速250公里/小时,客货混用),温福铁路(温州至福州,298.4公里,限速250公里/小时,客货混用),福厦铁路(福州南至厦门北,274.9公里,限速250公里./小时,客货混用)和厦深铁路(厦门至深圳,511.809公里,限速250公里/小时,客货混用),但许多媒体所提到的沪杭高铁(上海至杭州,159公里,限速350公里/小时,纯高铁、全封闭客专)并不归“东南沿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及经营,而是直属中铁总旗下的上海铁路局。

许多报道称此次调价“沪杭、杭甬铁路区间不在范围内”,实际上如前所述,“东南沿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无权管辖沪杭高铁,在该公司管辖范围内的5条铁路中有4条在调价范围内,但唯一的“纯高铁”——杭甬高铁反倒被剔除在外。因此严格意义上此次并非“高铁涨价”,而应称作“东南沿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动车涨价”。

这是什么缘故?

2011年“7.23”动车追尾事故,恰发生在“东南沿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管下的甬台温铁路上,事发后铁道部下令高铁、动车降速,当时已建成通车的“东南沿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甬台温、温福、福厦铁路均由250公里/小时降速至200公里/小时,2013年底建成的厦深铁路也如此,而杭甬高铁(2013年7月1日通车)则在通车时降速至300公里/小时。

在降速的同时,甬台温、温福等动车线票价有所下调,而杭甬高铁票价未变。2016年1月1日,发改委发布《关于改善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的政策通知》,批复了“东南沿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的“提速提价”申请,根据这一申请,原本在“7.23”后“降速降价”的4条动车线路均在今年4月恢复250公里/小时设计时速,价格自然也“提速”了。之所以“高铁未提价”,则或是此次未安排提速,或因“7.23”后只降速、未降价,显得师出无名。

但当初降速降价,幅度不过5%上下,此次恢复原速,涨价幅度却高得多(一等座65-70%,二等座25-30%,和传闻差不多),个中奥妙,是2015年“东南沿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提速提价申请被发改委2016年元旦“通知”批复的250公里/小时时速动车组最高调价,是0.37元/公里,这家此前并不高调的公司,显然决心把争来的涨价幅度“一步到位”。

尽管当时组建“东南沿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的初衷,是探索铁路改革途径,减轻构建“杭福深客专”这条“四纵四横”铁路干线中最东、也最麻烦线路的负担、减少障碍和压力,但实现过程中却出现了新的问题:股权结构和资金来源复杂。以温福铁路为例,该铁路全长不到300公里,却分成浙江、福建两段,前者50%资本金由铁道部70%、浙江省30%构成,浙江省的30%(6亿元)中,省政府3.6亿,温州市2.4亿,铁道部的部分中还包括德国复兴银行(RFW)贷款。另外50%由沿海铁路浙江有限责任公司负担,这部分浙江省承担60%,沿途市县40%;后者情况大同小异,只是减少了市县分担比例。

由于资金构成复杂,“杭福深客专”不得不在出资的市县设置车站,从而令铁路运营效率大减,且出资方必然谋求资金避险和快速回报,“见风涨”和“跌少涨多”等为人诟病的现象,于此不无关系。如前所述,这些问题在铁路体制改革过程中很可能也会出现,甚至更严重,但具体到所谓“东南沿海高铁涨价”,和2013年开始的铁道部公司化改革,并无直接联系。

由于此次并非真的是“东南沿海高铁提价”,而只是一家股份制公司管辖下4条动车客运线提价,其影响范围还是相对有限的。

问题在于“东南沿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此次动车“提速提价”的理由,很容易被“真正的高铁”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援引。众所周知,“7.23”虽是动车出问题,但全国范围内已建成、未建成高铁都因此“陪绑”降速,时过境迁,恢复设计速度的呼声高涨,许多圈内人称“恢复设计速度是时间问题”,但倘若在中铁总直属企业管理范围内,全国众多高铁纷纷“照方抓药”,届时很可能造成真正的、大范围的“震撼效应”。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