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27日生效的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移民新政”虽在2月3日被旧金山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克里夫顿(Richard Clifton)等3位法官“封杀”,且一度激动高喊“走着瞧”的特朗普最终选择了不上诉,但绝大多数美国人(不论支持或反对特朗普的)都认定“这事没完”。

事实也的确如此:2月21日,美国国土安全部接连发出两项行政指令,指示执法机构优先遣返美国境内7类非法移民(已被定罪的刑事犯、已被控刑事罪名但尚未判决者、犯下可能被控刑事罪者、欺诈或有意误导政府官员者、滥用政府福利者、未遵行强制离境令者和“对公共及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者”),而据一些报道和网络消息传称,在一些城市出现了“大搜非法移民”和“无差别遣返”(即不论是否“优先”一律遣返)的势头,22日,特朗普在推特上“杀气腾腾”地强调“这是一场战争”,目的是“把坏人都赶出去”;3月6日,特朗普变戏法般推出一道新的行政令,这道“新新政”除了将伊拉克从1.27行政令中7个其公民被90天禁止入境美国的国家(另6个是苏丹、叙利亚、伊朗、利比亚、索马里、也门)中剔除外,还取消了原行政令中连绿卡持有者和1月17日以前已获美国签证者入境的规定。可以说,这是一道经过“安全消毒”,减少“政府违诺”风险,却保留特朗普“中心思想”的“升级版新政”。

特朗普的戏还没唱完,原本“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美邦终不休”的移民申请者、尤其偷渡客和非法难民,开始纷纷“恐慌与自我恐慌”,正所谓“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为避开“危险的特朗普”,他们当然要选择一个“备胎”。美国在陆地上只有两个邻国,南边的墨西哥他们不想去,北边的加拿大自然成了首选。

 

雪地偷渡

 

加拿大和美国拥有几千公里的漫长边界,且许多地方人烟稀少,两国间边防体制宽松,可供偷越的缝隙不少。可以说,从美国偷渡去加拿大连桴(澡盆)都用不着。

自“新政”推出,就不断有偷渡客从美国越境进入加拿大,并向加拿大提出难民申请者,其中绝大多数是非洲裔,索马里、吉布提和加纳是最多的偷渡者来源国。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趋势并非“新政”后、甚至并非特朗普上台后才加剧,而是从去年选战时就开始了: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数据显示,2013-14财年越境从美国进入加拿大的难民总共只有68人,2015-2016财年增加至340人,去年仅最初9个月就已有410人,几乎每夜都有。去年入冬,加美边界美国北达科他州-加拿大曼尼托巴省边界加拿大一侧的小镇艾默生-富兰克林社区一夜成名,众多非洲籍偷渡客不顾风雪严寒,踏雪 偷越边境,在杳无人烟的雪地跋涉一整夜抵达这里,挨个敲门求助,并在警察到来后非常配合地接受拘捕,同时提出难民申请,其中两名加纳籍男性非法移民已被严重冻伤,最终不得不截肢。

“新政”的花样百出让“雪地偷渡”变得更加频繁,去年2月下旬,曼尼托巴皇家骑警(RCMP)发言人克莱因(Robert Cyrenne )表示,仅过去一个月,他们就拘留了99名偷越边界,非法进入艾默生-富兰克林社区,并向加拿大提出难民申请者,这位警官指出,实际偷渡者要更多,“因为总有未被发现的人”。

而艾默生-富兰克林只是最出名、而绝非最大的加美边界偷渡地:3月2日,一位匿名加拿大官员向本国媒体披露,仅2017年头7周,就有至少435名非法入境者进入加拿大曼尼托巴省(94)、魁北克省(290和卑诗省51),而2016年全年这一数字不过是2464人。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数字是所有被皇家骑警(RCMP)抓获者的数量,那些未被发现或抓获者不在其内。同期在加拿大内地提出难民申请总人数为2281人,多于去年同期的1803人。

偷渡客们十分热衷强调“特朗普因素”,在曼尼托巴省,只带了一件衬衣、一条牛仔裤、一副手套、一个滑雪面罩和一个小背包的索马里籍偷渡者依不拉音(Farah Ibrhin)就表示“我们不想回没过去,特朗普对我们所有人而言实在太可怕了”。

但问题显然并不那么简单——如前所言,早在特朗普上台之前,这种非洲裔偷越边境进入加拿大寻求难民庇护的现象就已屡见不鲜。

法律专家们表示,症结在于加美间所签署的《第三国安全协定》。

根据2004年通过的“第三国安全协定”,任何人都只能在其抵达的第一个国家申请难民地位,如果在美国申请就不得在加拿大申请,反之亦然,但非法越境进入加拿大并被逮捕的第三国公民反倒可以钻空子申请难民,并因此得以留在当地。

特朗普的上台不但促使害怕被遣返的非洲裔非法移民匆忙越境前往“更友好”的加拿大,且给了支持接纳他们的美、加各团体、人士以“大义名分”,而一些“有心人”则不失时机加以“组织引导”:依不拉音就坦言,他们是被“志愿团体”从四面八方集中到明尼阿波利斯,用汽车送到边界附近,再步行偷渡的,雪地跋涉期间曾有一名加纳妇女反悔,不断向后张望,偷渡团队中的其他人便“不断鼓励”。

一些观察家指出,偷渡客经过精密策划和精心选择:曼尼托巴省而非地形条件几乎一模一样的萨斯喀彻温省边境成为“重点突破口”,奥妙在于前者为难民申请者提供司法帮助,而后者却并不这样做,这意味着偷渡到曼尼托巴省的难民可以享受几乎免费的律师帮助,而偷渡到别的省则只有羡慕的份。

 

加拿大人态度矛盾

 

加拿大是个有“欢迎难民传统”的国家,内阁中多位要员出身难民,一种很有市场的说法,是“难民会给加拿大社会带来更多人才和新的活力”,总理杜鲁多(JustinTrudeau )“慷慨接纳”(几个月内达2.5万)叙利亚难民的决策更令人刮目相看,“偷渡客被冻截肢”激发了许多难民支持团体、个人的同情心和干劲,诸如加拿大穆斯林妇女研究所(CMWI)、救世军和“欢迎广场”(Welcome Place)等组织竭力募集救援物资,并努力为这些偷渡者寻找栖身之所,而一些学者、如维多利亚大学移民及难民法专业教授盖洛韦Donald Galloway等专家呼吁联邦政府停止执行“第三国安全协定”,因为“如果签约的另一方不履行联合国难民公约,则这样的一纸协定将毫无意义”。全国范围内,主张“加拿大欢迎每一个人”的热心人奔走呼吁,希望“不要拦截这些可怜人”,而事实上这种呼吁是卓有成效的:曼尼托巴省当地媒体披露,在2月中旬一次偷渡事件中,偷渡客被美国边防人员追击,加拿大边防人员不顾美国同行“堵住他们”的一再呼喊,反而搀扶其中几名腿脚不便的偷渡客加速通过。

但“一线”官员、地方官员等则往往不以为然。

“重灾区”艾默生-富兰克林社区许多居民对这一切已不胜其扰,他们不耐烦地赶走敲门的偷渡客,并拒绝慈善组织“打开家门欢迎他们”(指提供偷渡客的临时栖身地)的要求。

许多地方官员、地方议员和法律学者担心,这些偷渡客鱼龙混杂,其中可能有犯罪嫌疑人或危险分子,且“我们必须既确保人道对待每一个人,又不至于发出‘我们欢迎非法移民’的错误信号”。地方官员还呼吁省和联邦政府提供更多资金,“至少不能让人在我们这里饿死冻死”。

曾在哈珀政府担任过联邦移民部长的康尼(Jason Kenney)表示,现行加拿大难民接纳体系存在漏洞,“可能带来不安全因素”。“我们应该欢迎合法的难民申请者,但不应接纳非法入境的申请者”。

迫于各方压力,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不得不在2月9日宣布加强边境治安投入,以拦截越境非法移民,但从效果看,显然并不理想。

许多人担心,随着春暖花开,偷渡被冻死的风险大为减少,涌入加拿大的会越来越多。对此3月2日加拿大官员表示,正密切关注这一现象,但并不认为“春天会令危机加剧”,政府正和国内外各机构紧密配合检控难民人数,“目前尚不用担心”。

联邦移民部年度调查显示,46%的加拿大人认为接纳难民对加拿大经济有正面影响,较前一次调查的41%有所增加。不过这一调查系特朗普上台前进行,如今情况可能有了很大改变。

很显然,至少远非每个加拿大人,都会将早已开始、但特朗普上台后加剧的“偷渡客自美逃加”现象,视作一个福音。

 

合法移民呢?

 

早在特朗普当选之初,“加拿大将取代美国成为热门移民目的国”,甚至“大批美国人恐将移民加拿大”的说法便被传得沸沸扬扬,并引发不少一本正经、煞有介事的评论、争议。

但对熟悉“行情”者而言,这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

首先,尽管山水相连,但美国和加拿大不论历史、现实,都并非那么“融为一体”。当年北美十三个殖民地反英,殖民地内的亲英派北上逃入加拿大,并随后击退了美方多次文或武的吞并企图,甚至曾在英国增援下反攻并一度占领过华盛顿(美国总统府就在这一役中被焚烧,后不得不用白石灰修补,因此成了“白宫”),美加两国公民间差异很大,互相缺乏认同感,“美国人不羡慕加拿大人的看病不要钱,加拿大人也不羡慕美国人的看病不排队”,是曾广泛流传、最能代表美加差异的“段子”之一。特朗普的上台不足以改变这种差异,因此反特朗普派为泄愤喊几声“投奔加拿大”有之,真以为他们会这么干就太天真了。

其次,加拿大是个移民国家,但也是个对移民管理很严格的国家,特朗普日前呼吁的“给移民打分”,其实在加拿大已实施多年。加拿大移民是有总配额的,2015年和2016年,加拿大移民总配额都是30万人,2017年是33万。由于原本就是移民热门目的地,各类配额往往在十几天、几天甚至几小时内被一抢而空,即便真的存在庞大的“特朗普移民需求”,恐怕也得至少等上好几年——到那时大约特朗普也离任了。

前述加拿大联邦移民部调查显示,加拿大人对合法移民的接纳度要高得多,其中52%认为接纳人数适当,23%认为过多(与之相比认为接受难民适当的比例仅40%,认为过多的为30%)。

无论如何,作为老牌移民目的地,加拿大目前的确存在激烈的移民话题分歧、争论,但这一分歧、争论基本是内因所致,也是加拿大社会长期以来的热门话题之一,和“特朗普效应”并无太多关系(不过因为“特朗普因素”受到加拿大以外更多关注是事实)。正如一位当地观察家所言,“特朗普上台,加拿大移民名额炙手可热”的说法,在很大程度上是移民中介和移民公司的“生意经”被以讹传讹而已。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