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地时间5月8日深夜,法国大选第二轮投票结果揭晓,代表自创新政党“前进!”(EM!)的马克龙(Emmanuel J Macron)以明显优势击败法国国民阵线(FN)候选人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当选新一届法国总统。

马克龙的当选令法国以外担心勒庞当选后推行排外、民粹和“去欧盟化”主张,从而给欧洲乃至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带来巨大冲击和一系列连锁反应的人们松了一口气,但对绝大多数法国人而言,今天的选举结果本就“尽在掌握中”,自第五共和国成立以来,约定俗成的 “共和国阵线”(Front républicain)传统(一旦有所谓“另类”“一不小心”闯入第二轮,所有第一轮被淘汰的候选人和主流政治领袖都会呼吁支持者投票给这名“另类”的对手,从而避免“另类当选”的尴尬)是如此强大,2002年的老勒庞(Jean-Marie Le Pen)也好,此番的玛丽娜.勒庞也罢,都摆脱不了这样的宿命。

但高达25.3%的弃权率(如果算上空白票和废票,实际未作出选择的选民比例高达32%)提醒人们,马克龙并非大多数法国人的选择。在整个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如此高比例的第二轮弃权票只出现过一次:那是1969年,当时由于左翼受“红五月”风潮影响,进入决选的是两名右翼候选人蓬皮杜(Georges Pompidou)和玻尔(Alain Poher),导致大量左翼选民无从选择,索性逃避。

这次也是如此,除了大量弃权、废票,投票给马克龙的人中,43%是因为“不想让勒庞上台”才选他,33%是因为“想改变现状”,因为支持其政纲或喜欢其能力个性而选他的则分别仅占16%和8%,很显然,在这种情况下,马克龙当选伊始,就将不得不面对一系列难题。

更麻烦的是,马克龙很可能是第五共和国迄今最弱势的总统。

他原本是社会党人,只是因为社会党内讧而被“甩出”,又因不想以无党派人士身份参选,才匆匆成立了个不伦不类的新政党“前进!”,这样一个“头重脚肤根底浅”的新政党连基本框架都不成模样,面对即将在6月举行的法国立法选举,注定难有大的作为。立法选举实行小选区制,每个选区只产生一名议员,这种选举体制特别适合社会党(PS)、共和党(LR)甚至法共(PC)这样在特定“根据地”支持者占绝对优势的传统政党,而特别不适合新政党,同样不适合绝对支持人数多、但在大多数选区都是极少数的FN、绿党等民粹主义政党。可以想象,6月之后的法国两院,将仍然是PS、LR等几个主流政党的天下。

马克龙的当务之急,是如何争取议会中较多数的支持,他的选择无非三种:联合LR等中右并吸附一些小党,任命一名中右派总理;联合、甚至有条件回归PS,任命一名中左翼总理;在左右两翼中竭力寻找平衡,并任命一名中间派(如贝鲁Francois Bayrou的民主运动党MoDem)总理,不管怎样选择,本届政府中总理的“存在感”都将是“改制”(将原本总统7年、总理5年的错位任期改为都是5年)后最强的,而马克龙的内政和经济纲领,在很大程度上将受未来总理所代表政党左右。

总体上,马克龙将走一条介乎奥朗德和萨科齐之间的中庸内政道路:不会像奥朗德那样迁就工会,整天扬言征收富豪税,也不会像萨科齐那样走“鼓励劳动”和减税的保守主义路线,而是尽可能调和、平衡。在移民方面,他不会像奥朗德般开放,也不会效仿当年萨科齐驱逐罗姆人(吉普赛人)和拒绝非洲船民,而会竭力走一条“不把门打开也不把门关死”的路。

在众所瞩目的安全与反恐问题上,他倒是早在竞选过程中就阐明了自己的立场:弄清事实,区别对待,成立专门调查机构应对反恐及安全问题。萨科齐和奥朗德虽然分属不同派系,但在支持率持续走低时不约而同祭起“海外反恐”的法宝,试图拉抬支持率,但事实证明效果不彰,前鉴如此,马克龙在面对类似形势时,恐怕会更加小心谨慎。

至于勒庞和国民阵线,尽管第二轮得票率已是2002年老勒庞的近一倍,但毕竟还是输了,且此次她能闯入第二轮,要拜法国选民对主流政客失望、尤其拜PS和LR两大政党同时闹内讧、出状况所致,并不意味着有很多人支持其政治主张(Ipsos/Sopra Steria选后民调显示,投票给勒庞的人中“支持其政纲所以投票给她”的比例只有30%)。如前所述,由于立法选举规则不利于FN扬长避短,他们在议会中想获得很多议席并不容易(本届议会他们只有3席,比支持率少得多但更适应选举规则的法共还不如),今后勒庞和FN恐将把重心转移到更适合FN发挥的欧洲议会及其所在地斯特拉斯堡,那里的超大选区制非常适合她这样的民粹领袖和FN这类民粹政党“四两拨千斤”。

5年后勒庞会卷土重来吗?

不一定。传统上法国人在“任性”一次后会收敛几届,FN可能不会吸引如此多的“抗议票”,不仅如此,深受老勒庞器重的“小小勒庞”(Marion Maréchal-Le Pen,玛丽娜.勒庞的侄女)已异军突起,正虎视眈眈地觊觎玛丽娜.勒庞的党主席宝座,憧憬着重演当初“女夺父位”的一幕。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