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峰会的烟花在中国北京郊外雁栖湖畔璀璨绽放、29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和130多个国家约1500多名各界代表荟萃一堂之际,许多仔细的观察家发现,和中国拥有漫长边界线的印度成为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的缺席者,更有人进而观察到,近日来印度官方一方面不断“吐槽”中国的“一带一路”,或表示“我们不上当”,或提出一些令人费解的要求,另一方面却高调力推与日本联手的“自由走廊”(Freedom Corridor)计划。

说起来“自由走廊”计划并不新鲜:2016年11月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访问日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就首先提到“自由走廊”,其走向是“从亚太至非洲”;日前印度财长贾特里(Arun Jaitley)访日,双方又就这条“走廊”密集磋商。从非洲传来的消息称,5月24日,印度和日本两国财长将出席在艾哈迈达巴德举行的、针对印日基础设施联合开发项目投、融资的联席会议,非洲开发银行各观察员国也将出席,印度《商业标准报》索性将之称为“印日版‘一带一路’”,并称两国将以此为依托,和“中国版‘一带一路’相抗衡”,一些印度媒体甚至纷纷赋予“自由走廊”以诸如“对中国所主导的洲际发展规则说不”、“更加民主的一带一路”等“附加概念”。

然而耐人寻味的是,对莫迪政府拒不出席“一带一路”峰会,印度许多媒体和观察家都表示了批评和不满,这其中不仅有主张印度积极加入“一带一路”者,甚至也包括许多此前并不赞成印度加入的人士,前者固不待言,后者之所以也发生批评,是认为“即便不加入,也要弄清楚除印度外几乎所有主要经济体都参加的国际论坛,究竟在讨论些什么”。

这个“除印度外都参加”,实际上就已经让《商业标准报》“‘自由走廊’是印日两大‘对中国说不’经济体的联合宣言”说法摇摇欲坠:日本几经摇摆,终于在最后一刻(5月12日)决定出席“一带一路”峰会,此后甚至还放出“有条件考虑加入亚投行”的风声,这固然不会影响其在“自由走廊”上齐头并进,但无疑会让持“‘自由走廊’就是用来对抗‘一带一路’的”想法的部分两国及两国之外人士,感到有些怅然和不知所措。

正如许多分析家所言,印巴“自由走廊”存在许多不明朗的地方。

首先,“自由走廊”强调“从亚太到非洲”,却将重心放在印度洋上的一些“跳板”和“节点”上,虽也强调基础设施,但着力点仍然是这些仅靠海空航线链接的“中转站”,而走廊“落脚点”非洲所急需的基础设施、工业化发展等,不论日本或印度都绝口不提。

其次,“一带一路”东西横亘,水陆相连,按现行汇率结合IMF数据计算,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占世界经济增长比重的46%,与之相比北美为24%,欧盟仅10%,如果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则更分别为58%、13%和11%。2016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GDP占全球总量27.5%,略低于北美的28.1%,高于欧盟的21.8%,彼此间存在极强的经济互补性。与之相比,“自由走廊”的两个“主推国”日本和印度均不能同时扮演“大进”和“大出”的角色。“带、路”也好,“走廊”也罢,说到底是用来跑货(当然包括有形的商品和无形的服务及知识产权等)的,货不能“有来有往”,“走廊”又断续跳跃,岂不吃力?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自由走廊”所经过的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同时和中国保持着密切的经济往来,即将赴艾哈迈达巴德出席会议的非洲各国,今年都要和中国在不止一个平台上聚会、商谈,让它们“两头赴宴”毫无问题,“二选一”是几乎没人愿做的。

事实上,“自由走廊”最大的命门,正在于其酝酿过程中带有太多对抗、干扰考量——印度不希望中国把“一带一路”延伸到印度洋,抢了印度的“主场”,尤其不乐意看到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密切合作,而日本则不希望“一带一路”让自己边缘化,更不希望支持“一带一路”的亚投行抢了自己为主导的亚开行好戏——一个将基础建立在“破坏他人”而非“营造自己”上的项目,又如何能立足稳健?

从雁栖湖畔的盛会可知,“一带一路”的概念不仅吸引了许多国家,也让包括美国甚至日本在内更多国家开始转持“不能阻挠还不如积极参与”的态度,在这种情况下倘“自由走廊”继续走既定道路,很可能演变成高不成低不就、既不通也不联的“半带半路”。

这并不是说“自由走廊”就注定不能成功。

事实上“一带一路”并非一个排他的方案,就在“一带一路”论坛峰会闭幕当天的记者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时将遵循“三不搞”(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不搞政治议程、不搞排他性安排),加上稍早圆桌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不画地为牢,不设高门槛,不搞排他性安排,反对保护主义”的表态,实际上表明了中方的态度——“一带一路”不仅可以接纳日本、印度等国家,也并不排斥和“自由走廊”并存。

正因如此,其实只要去掉“对抗、抵制、干扰”的心结,印度、日本及其“自由走廊”,未尝不可和“一带一路”间达成双赢的最佳结果。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