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利比亚:班加西的“小鸟”是怎样飞走的

当地时间3月18日凌晨,沉寂已久的班加西城中响起阵阵枪声,万幸的是,这枪声不是来自卡扎菲军队攻城后的巷战,而是反政府军的庆祝:就在这一刻,联合国终于在美、英、法的推动,和黎巴嫩及海湾各国的响应下,以10票赞成、5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授权美、英、法“通过一切措施保护平民及维持停火”的决议,也就是说,除了地面武力干预,理论上美、英、法等国可以在利比亚境内为所欲为。

目前尚难判断,美、英、法究竟将“军事干预”到何等程度,这种“军事干预”的持续性和力度会有多大,“武力保护平民”和“武力维持停火”原本就有些自相矛盾(既是“平民”谈何“停火”),而“武力维持停火”究竟会否被置换为“武力帮班加西打赢”则更是未知数,从目前看来,在利比亚上空建立禁飞区不难,但在最近一周的战事中,反对派在西部的少数据点几乎丧失殆尽,东部也迭失重镇,被卡扎菲一直打到班加西城下,美、英、法如果要硬保班加西当局的生存,则实际上等于和卡扎菲当局直接开战,在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周边阿拉伯邻国已明确表示不会参与,对动武最积极的海湾六国深陷巴林危机不能自拔的情况下,这样的战争能打成怎样实在难说,且一旦“保护班加西”演变成“轰炸卡扎菲占领区”,今天的“民众救星”会否成为明天的“民众杀星”,今天的“迫害者”会否成为明天的“受害者”,谁也说不清。

无论局势如何演变,有一点是明确的,即班加西的反抗者当局错失了一大把好牌:原本他们有机会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理直气壮、堂而皇之地逐走四面楚歌的卡扎菲,并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顺理成章地成为利比亚唯一合法代表,如今却不得不仰赖美、英、法的军事庇护,才有望(而非确定)赢得一线生机,至于推翻卡扎菲,夺取全国政权,且不说前景如何渺茫,即便真能做到,在外力刺刀下赢得的“胜利”,也将丧失本应拥有的光彩、说服力和稳定性,如果说,“利比亚民众的胜利”这只漂亮的小鸟,曾一度在班加西上空盘桓,那么不论未来利比亚将变成怎样,这只小鸟的确已经飞走了。

那么,班加西的“小鸟”是如何飞走的?

卡扎菲最艰难的日子,是2月底、3月初,由于低估了反对派的实力,更由于对反对派的大打出手被半岛台和互联网传播世界,“轰炸自己民众”、“屠杀手无寸铁平民”的“疯子上校”形象几乎被永久定格,针对的黎波里当局的国际孤立几被各国一致认同,卡扎菲政权的外交官、政府阁员纷纷倒戈,军队成建制哗变,利比亚许多大部落或公开造反,或态度暧昧,卡扎菲军队则士气低落,溃不成军,短短几天内,他的势力被压缩到的黎波里-锡尔特间的狭长地带,其中还间隔有反对派的据点,甚至首都街头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反抗迹象,如果反对派此时能一鼓作气,在政治上、军事上加一把力气,卡扎菲很可能在众叛亲离中被推翻,或至少失去合法统治基础。

然而正如一些军事观察家在那时便已察觉的,反对派的军事进展更多依靠声势,依靠对手的崩溃、哗变,依靠中立部落的归附,从班加西到的黎波里的“军事推进”,在许多时候实际上是在新的地区出现更多新的反抗,而非像样的军事攻势所赢得。随着局势的演进,利比亚实际上已演变为内战局面,而班加西方面虽早早打出标志和政府对抗的伊德里斯王朝三色旗,却仍在“民众示威者”和“内战一方”的角色间犹豫不定,惟恐“绑定”内战一方的角色,会丧失“被武力镇压的和平反对派”这一“便宜好处”,给了卡扎菲“缓过神来”的喘息之机。

尽管在国际社会四面楚歌原因复杂,但在国内一度陷入众叛亲离的绝境,和卡扎菲最初被打懵、措置失当,许多原本三心二意的依附者、胁从者认为他大势已去、甚至听信谣言以为他或逃或死有关,当卡扎菲缓过神来,稳住阵脚,通过军事上的反攻显示出其仍然具备的实力时,事件开始时涣散的军心开始复苏,要员、军队成批哗变的现象不复出现,而反对派却醉心于一开始的轻易得手,仍奢望摧枯拉朽,获得更多轻易的胜利,一旦几脚踢到铁板上,便很容易从极度亢奋迅速转为极度沮丧,而战场上的挫折又会产生连锁反应,让政治天平逆转。从目前情况看,一度被班加西方面宣称“响应革命”的南方费赞诸部落几乎一直中立自保,在卡扎菲军队转入反攻后,塔尔乌拉、瓦法拉等东部部落反倒出现倒向卡扎菲的迹象,中国古代兵法讲究“势胜”,班加西方面显然没有利用好这个“势”。

卡扎菲政权最大的缺点,就是“不像个政权”:卡扎菲本人大权独揽,政权、立法机构形同虚设,军队上层也得不到应有的信任,但反对派却并未抓住这个破绽,利用有利的国际形势,建立令国内外信服的新政权,并迅速赢得合法性。直到今天,班加西方面也未能成立像样的政府架构,具有政府性质的“全国委员会”拥有32名骨干成员,是个包括原卡扎菲政权倒戈者(包括上世纪80年代以来分离出来人士和此次临阵倒戈的要员)、亲西方自由派、被卡扎菲打压的原教旨派/不满卡扎菲和西部部落专权的东部部落领袖、被卡扎菲长期打压的各派政治反对者、前伊德里斯王室支持者等在内,流派复杂,难以形成合力,在要不要争取外国军事干预、应否与卡扎菲和谈等关键问题上长期莫衷一是,甚至各行其是,白白贻误了战机。反对派中坚力量中,中前政府派、自由派、各部族和原教旨派各怀心思,除了都反对卡扎菲,拿不出一致的纲领、号召,这样的结构在气势足、形势顺时尚可,一旦转入相持,便再衰三竭,难以振作,卡扎菲松散,班加西比卡扎菲更松散,便如田忌赛马,中驷碰下驷一般。

在军事上,反对派也出现重大失误。卡扎菲的要害无疑是的黎波里,在最初的慌乱中,反对派并非没有长驱直入的机会,但他们却先在沿途耗时过多,继而把相当力量用于围困、夺取卡扎菲家乡锡尔特,结果战机稍纵即逝;在最初阶段,反对派利用真真假假的舆论攻势,让卡扎菲叫苦不迭,但在战局逆转后,他们仍迷信这种策略,一些前方将领和宣传官员讳败为胜,前线几次出现援兵误以为前方还在坚守,匆匆赴援却被迎头痛击的状况,不但失地没收复,新的防线也难以稳固。尽管反对派武器并不缺乏,兵员也有保证,但班加西当局反复强调的“编组训练”却始终不见实效,尽管卡扎菲军队在非洲战场上素以“豆腐兵”见称,反对派的武装在正面战场上仍难以抵挡。

在卡扎菲站稳阵脚之初,曾释放出一些和谈的气球,从策略上讲,“围师必阙”,理应给卡扎菲一条退路,避免其因无路可走、困兽犹斗而孤注一掷,降低其打到底的意志力,但四分五裂的反对派却在一堆自相矛盾的声明后,给出了几乎等于“勒令自杀”的最后通牒,而此时战局已初步逆转,卡扎菲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在外交上,反对派始而过高估计自己力量,坚持“利比亚人民要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继而180°大转弯,将生存的希望完全寄托在国际干预上,结果在国际社会“一慢而看三通过”的程序性磨蹭中,前线形势逆转,各地支持者因对“国际干预”寄往过高,反倒在久盼“盟军飞机”不至的绝望中,因卡扎菲飞机大炮的狂轰滥炸而斗志涣散。

如今经过艰难战事的磨合,班加西的全国委员会已出现旧卡扎菲政权要人担纲军政(主席、前司法部长贾利勒,新任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前内政部长阿比迪,外交事务委员、前驻印度大使伊萨维等),自由派担纲宣传、外联(典型代表为新闻事务委员歌利亚尼)的格局,这样的格局有利于军政力量的整合,却未必有利于在利比亚国内争取更多的认同,随着形势的胶着,这样的一个架构可能会产生更多的问题,问题是,除了反卡扎菲外并无多少共同语言的反政府各派,能否尽快达成一致,成立一个在国际国内具有更多认同感和更广泛代表性的政府框架?

尽管联合国通过了授权决议,尽管美、英、法的飞机(可能还有军援)将在他们头顶撑起一把保护伞,但他们必须明白,利比亚的事还得利比亚人之间解决,能救自己的也只有自己,“自助者天助之”,从卡扎菲这个班加西死敌起死回生的实例中,反对派也应悟出这一道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