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22日夜发生在英国曼彻斯特的恐怖袭击案,系利比亚裔英国人萨尔曼.阿伯迪(Salman Abedi)所为。

 

搜捕“阿伯迪”

 

5月22日夜的曼彻斯特竞技场、针对美国歌手阿利亚纳.格兰德(Ariana Grande)演唱会的恐怖袭击,导致22人死亡,59人受伤,且死伤者中许多是未成年人。

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很快宣布对事件负责,警方也随即锁定了已在事件中自爆身亡的萨尔曼.阿伯迪。

据随后披露的细节,阿伯迪当晚搭乘地铁抵达维多利亚站,在那里静待音乐会行将散场,然后步行前往出口处,在拥挤的人群里引爆了装在背包里的自制炸弹。

警方检查后发现,这枚炸弹虽然是自制的,但威力非同小可,“使用了烈性炸药,装置了超快速的电子引爆装置,为增加对人群的杀伤,还特意在炸弹中充填了大量金属碎片、钉子和螺钉。

尽管萨尔曼已当场死亡,但正如英国内政大臣拉德(Amber Rudd)所言“不相信他是单独作案”,警方和安全部门随即开始搜捕其同伙。

截止5月25日,英国警方共逮捕了11名嫌犯(其中一名女性后被证实与恐怖袭击无关而获释),其中包括萨尔曼的父亲拉玛丹.奥贝德(Ramadan Belkacem Obeid)和哥哥伊斯梅尔.阿伯迪(Isma?l Abedi) ,除此以外,其住在利比亚的黎波里的弟弟哈希姆.阿伯迪(Hachem Abedi)也被利比亚安全部门逮捕。

利比亚方面表示,相信哈希姆计划在的黎波里策划恐怖袭击,以威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GNA)。

 

来龙去脉

 

阿伯迪一家原本是利比亚人,父亲拉玛丹和母亲塔布尔(Samia Tabbal)1992年以“逃避卡扎菲暴政”的名义逃到英国,并成功申请到政治避难资格,最初住在伦敦,后搬到曼彻斯特南郊的卫星城法洛菲尔德。1994年,萨尔曼诞生,这是两人四个孩子中的第三个。

就在萨尔曼出生的那一年,父亲拉玛丹重返利比亚,在那里加入了和“基地”(al Qa?da)关系密切的极端恐怖组织“利比亚伊斯兰战斗小组”(GILC),随后重返曼彻斯特。

拉玛丹和他的儿子们定期前往曼彻斯特最大的逊尼派清真寺——迪兹伯里伊斯兰中心参加宗教活动,他本人曾被选拔出来领祷,儿子伊斯梅尔是清真寺里小有名气的演说家和热心义工。

警察并非未注意到阿伯迪一家,一位名叫霍普金斯(Ian Hopkins)的当地警官坦言“这一家人都在我们关注名单上”,他们甚至注意到许多GILC的成员居住在伊斯兰中心周围,也注意到化名阿尔-布列塔尼(Abou Qaqa al-Britani)的著名英国籍原教旨极端分子、ISIS征兵专员霍斯代(Raphael Hostey)和他们一家过从甚密,但恐怕并未发现拉玛丹本人也是GILC成员——否则就不会任由他长期担任曼彻斯特国际机场的保安。

至于萨尔曼,似乎就更不引人瞩目了:他的邻居们说他安静而有礼貌,几乎不和人主动说话,以至于不少老邻居都不记得这个人的存在,伊斯兰中心的人士也表示,萨尔曼“不善言辞,不像他哥哥伊斯梅尔那样活跃,在教徒中存在感不强”。

不仅如此,他还处处给人以时俗的印象:他曾就读于曼彻斯特附近的索尔福德大学,专业是工商管理,不过该校透露他早在两年前就放弃了学业。他的同学称他学习成绩一般,但足球踢得很好,是曼联队的球迷,自称“从小梦想成为曼联球员”。有中学同学称,他并不排斥和同学一起吸食大麻,因此“从没人疑心他有原教旨倾向”,甚至,一名在事发后谴责恐怖袭击的清真寺工作人员还表示,他曾亲耳听见萨尔曼“很大声地在祈祷场所发表议论,称发动人弹袭击的恐怖分子‘面目可憎’”。

这或许是真的,但倘如此则更可怕——他的几个“发小”透露,他三周前秘密前往利比亚,又在事发前几天悄悄返回。

当他在清真寺里高呼反恐口号时,心里究竟在想些什么?

《韩非子.喻老》中《扁鹊见蔡桓公》一篇称,倘若“疾在骨髓”,则是“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当恐怖隐患深入内部,与正常社区、和平居民犬牙交错,我们如何能把握“尊重、包容”和“防范恐怖袭击萌芽”间的平衡和分寸?

这样的两难并非仅仅英国才有,作为著名“调色板”国家和接纳难民著名大户,加拿大真的准备好了么?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