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26日,一辆客车在开罗以南200公里的明亚省遭到原教旨恐怖分子袭击,导致至少28人死亡。

据埃及内政部和当地知情人透露,这辆客车满载前往该省圣塞缪尔修道院礼拜的埃及科普特基督徒,其中许多是孩子,他们在半途遭到武装分子拦截,结果客车被焚,大多数乘客惨遭杀害。

最初埃及媒体用“蒙面歹徒”形容恐怖分子,但随后有消息称,这些恐怖分子系明火执仗,身穿军装,公然在公路上设卡拦截客车。由于近期埃及反恐形势严峻,公路上时有军警和准军事部队设卡检查,因此司机和乘客不虞有他,顺从地服从了对方“减速停车检查”的命令,结果被诱骗到僻静处实施了凶残屠戮。

对曾在北非工作过较长时间的我而言,这一幕可谓感同身受、似曾相识——2002年底在阿尔及利亚,我就亲身经历过这一幕,并险些“中招”。

当时我在浙江某建筑集团驻阿尔及利亚办事处任职,办事处驻地在阿尔及尔市郊的小镇比尔卡德姆,下辖两个工地,其中一个工地位于阿尔及利亚陆军司令部所在地库巴(工地大门就在司令部大门斜对面),另一个则稍远,在阿尔及尔以西、相距约60公里的第巴萨省科莱亚。

从办事处去科莱亚工地,开车要40分钟左右,要经过沿海高速和两条较小的公路。由于工作需要,我几乎每周都要往返这段路程两三次。

当时阿尔及利亚反恐形势紧张,有时夜里都能听到枪声和爆炸声,公路上每隔十几二十公里,就会看到一些荷枪实弹的军人,有些较险要的路段甚至会停上一辆俄制轮式装甲车,偶尔他们会叫停行驶中的汽车检查,但大多数时候只是目送汽车远去而已。

对于这条路线的安全我们是比较放心的:阿尔及利亚最重要、串联居民点最多的高速干线,两端都是人口密集区,只有中段区区十几公里拐弯较多,可以看到一条小河和一些稀疏的树林,路边每隔几分钟就能看见军警和军车,更何况为防万一,我们从来不走夜路,光天化日之下,众目睽睽之间,恐怖分子再大胆,怕也不敢在这样的地方动手吧?

然而某天就真的出了事。

那天一早就接到科莱亚工地电话,说工地上制砖机出了故障,请求支援。我们接报后立即放了一部“标致206”,载了4人(本地籍司机、本地籍制砖机修理技师、一名中国工程师,以及充当翻译的我)飞驰而去。

因为工地催得急,司机又是个有点愣的毛头小伙子,车一直超速行驶。刚过那条小河,驶近一个岔路口,就见几个穿着黑制服、背着破AK的武装人员拿着红绿小旗站在路边,挥舞红旗,示意停车检查。

 “超速了,会被讹的”,司机嘟囔了一句,反急踩了一脚油门。穿黑制服的都是民兵之类准军事部队,即便“顽皮”一些,只要不被抓“现行”,一般也没什么事。

车驶过下一个拐弯时我扫了一眼后面,见一辆绿白相间的小巴被“红绿小旗”截停了。

“他们点可真背”。

我开了句玩笑,也没多想。

当天傍晚回程,不知怎地车特别堵,凭经验知道出事,驶到早上被拦截的地方,就见岔路上挤满了穿着各色制服,神态紧张的军警,路边停了不少军车,透过树林缝隙,隐隐见到早上被截的那辆中巴的影子。

晚上到镇上小咖啡馆,和当地人攀谈才知道,那些“红绿小旗”是恐怖分子假扮的民兵,他们截停了那辆中巴后,借口“接到情报,怀疑车里藏有炸弹”,将车引入岔路僻静处,然后撕下伪装大开杀戒,“车上连司机17个,死了16个,只有一个半大孩子挨了一枪不致命,装死混了过去”。

当时阿尔及利亚恐怖分子十分猖獗,科莱亚工地上有一户拒不拆迁的“钉子户”,因户主是警察,某日深夜遭恐怖分子灭门,全家十几口也是只剩一人存活(是个襁褓中的幼儿,因熟睡且歹徒未发现而幸免,事后苦主家属化悲痛为力量,又迁来十几口人继续当钉子户),这件事发生时我不在工地,事发后当地就派了宪兵常驻工地保护。而就在我到阿尔及利亚报道前一个月左右,本应“绝对安全”的库巴工地也受到惊吓——恐怖分子试图袭击陆军司令部,结果被击退,一场激烈的枪战,正好发生在工地大门口不远处。

此事距今已过去十多年,但恐怖分子的手段、卑劣程度和凶残,却一脉相承。

明亚客车惨案发生后不久,埃及空军宣布空袭了利比亚境内6个“伊斯兰国”(ISIS)训练营,并称系为遇害同胞复仇。如果情报无误,这伙歹徒当属于前身为“安萨尔阵线”(Ansar al-Sharia、更前身是“利比亚伊斯兰圣战者组织”LIFG)的“伊斯兰国利比亚省”(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the Levant in Libya),2015年2月在海滩公然斩首21名埃及科普特基督徒、并公开推送血腥视频的便正是这一伙。

若果真如此,这伙人和当初险些让我“中招”的恐怖分子可谓“近亲”:当年阿尔及利亚的极端组织属于“伊斯兰救世阵线”(FIS),如今他们演变为“基地”在北非的正式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AQIM)骨干,并自称“阿尔及尔省”和“哈里发战士”(Jund al-Khilafah)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