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9下午失踪的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中国籍访问学者章莹颖,其下落和命运3周多来一直牵动着其亲友和太平洋两岸众多同胞的心。当地时间627FBI和当地警方宣布找到涉案的“土星”黑色轿车,3天后美国警方宣布已拘捕并指控一名名叫布伦特.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的白人男性嫌犯涉嫌绑架,他将于当地时间73上午10点出庭。据有关方面援引诉状称,629FBI监控无意中听见嫌犯提及自己绑架了章,并将她带回自己公寓。

尽管案件似有望取得突破,但对关注章莹颖命运者而言却无论如何高兴不起来:美国警方已表示,章“很可能已经死亡”。

针对这一不太令人满意、尚未完全“结果”的结果,人们不免议论纷纷,有人责备美国当地警方和FBI破案效率太低,当地治安环境恶劣,也有人埋怨受害人“自蹈险地”。

公平地说,当地警方在接案后即刻展开调查,FBI也较早介入此案,嫌犯落网照诉状所言固属“凑巧”,但这个“巧”毕竟是建立在FBI有针对性监控基础上才“凑”出的。过去20年来美国年暴力犯罪报案率稳定在40%-51%,财产犯罪报案率稳定在32%-40%,两类犯罪破案率则分别稳定在44%-50%16%-20%之间,美国“全国失踪和不明身份者系统”(NamUs Missing Persons Database)上有案可查失踪、绑架案共计26046起,其中13216起未结,占比为50.74%,许多积案数年甚至数十年“活不见人、死不见尸”,与之相比,章案的破案效率尚算不错(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重大刑案破案率,在工业化国家中属于比较高的)。

问题是不管案件是否能借此尽快告破、FBI和警方的破案效率是否令人满意,悲剧都已经发生,一些人们不愿接受的后果可能也已无法挽回,这恐怕是任何人都不希望的结果。

治安、社会、司法体系……这些因素之于人身安全固然重要,但毕竟至多都是第二位的,性命攸关的第一人选不是任何别人,而只能是自己,自己的人身安全自己先要照顾好,否则其它方面即便“给力”,有时也恐缓不应急。

所谓“自己照顾好自己的人身安全”,在异国他乡陌生环境,就必须尽快熟悉、学会当地的“安全游戏规则”:哪些社区或环境是“全天候安全”的,哪些只能在特定时间、或有人陪伴时才安全?哪些国内司空见惯的习惯,在新环境下就充满着安全隐患?哪些言行是“绝对禁忌”,哪些又是当地人不妨、陌生人却需小心回避的“雷区”?

据熟悉当地情况的朋友称,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治安状况以美国标准而论“尚可”,但章莹颖20174月才到校(此前并无长期在国外生活的履历),不到两个月后就单独外出洽谈公寓租约,按当地“安全游戏规则”论有些冒险;监控录像显示,她是在光天化日下(14时许)从公交车下车,和嫌犯短暂交谈27秒后主动登上后者的黑色“土星”。尽管受害人亲友强调“章十分谨慎、曾说过不能搭乘共享车”,但单独搭乘他人私车同样是北美“安全游戏规则”的重要禁忌之一——诚然,嫌犯克里斯滕森与受害人同校,但考虑到受害人到校仅一个多月,他们最多也只能算“半熟脸”。

北美“安全游戏规则”的另一要素,是一旦发现异样,应尽早、尽可能翔实地向警方和其它强力部门提供案情线索,前华盛顿市长安东尼.威廉姆斯(John Gramlich)曾指出“案发后48-72小时最关键”,因为在这段时间现场、证人乃至嫌犯都尚未“散开”,而FBI专家则再三表示“线索不怕多、不怕错”,但章案至今美国“全国失踪和不明身份者系统”上,编号38594的章案线索富集度只有2/5星,即所谓“低-中等富集”——说通俗点就是相关信息量不够。很显然,这同样有违当地“安全游戏规则”,对“亡羊补牢”是不利的。

在北美买房、租房,都是一房一价,需要有房屋经纪人在场。如果个人没有车,可以协商请房产经纪来接。北美不像国内,公交车几分钟一发,在一些小城,公交车公交班次稀疏,这时候,其实有理由给房屋经济打电话,让其来接送。这不是无理要求,也不是麻烦人,相反,是符合“安全游戏规则”的。

全球化时代人们不可能“猫”在家里,出于工作、学习或生活需要到“外面的时间”看看、走走,甚至居住一段时间,都越来越成为一种司空见惯的常规生活方式,因噎废食、因为某些地方曾发生过危险事件而裹足不前,显然并不足取。事实上,世间从无绝对安全或绝对危险的地方,熟知并遵守当地“安全游戏规则”,陌生环境里的“安全度”就会大大提高,反之,不懂得、不熟悉、不遵循那些“规则”,对别人安全,未必意味着对您也同样安全。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