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利比亚战局:美军会接替指挥权么

 

联军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业已开始,从表面上看,“操盘”的是法国人:最早抵达班加西上空的是法国“阵风”战斗机;打响第一枪的是法国空军对班加西外围利比亚军用车辆的空袭;发出“开战公告”的是法国总统萨科奇;第一轮攻势后对媒体公开讲解战况的,则是法国国防部发言人洛朗.泰塞尔和法国军方发言人蒂埃里.布尔加上校。

但实际情况却并非这么简单。

据法国电视1台的报道,法军第一轮出动20余加飞机,其中战斗/攻击机12架(8架“阵风”,2架幻影2000-D和2架幻影2000-5,其中幻影式均为制空型,面对宣布“净空”,无飞机迎战的利比亚军基本只起警戒和确保制空权作用;8架“阵风”中也只有两架对地型和两架侦察型具备空-地攻击能力,战果和杀伤力有限。而美军第一波虽不入境,却在利比亚领海外用两艘驱逐舰、3艘潜艇和英军一起发射了110多枚“战斧”巡航导弹,攻击包括的黎波里、锡尔特在内,共20个重要军事目标。可以说,首轮攻击,法国扮演了“队长”的角色,但真正的“主攻手”却是不声不响的美国。

一些欧洲媒体援引法国国防部消息人士的话称,其实这次联军行动真正的“主心骨”还是美国,行动的协调中心,则是“位于德国境内的某美军司令部”,这显然是指成立于2008年10月1日,位于德国斯图加特凯利军营(Kelley Barracks)内的美军非洲司令部,这个司令部管辖范围,包括除埃及以外所有非洲国家相关的美军军事行动。

当法国的飞机暂时休整,美军随即从后台转向前台,非洲司令部发言人肯尼迪.费德勒对法新社表示,18架美国战机,包括3架首次亮相的B-2隐形轰炸机在拂晓攻击了利比亚境内目标。

很显然,尽管法国是“队长”,但其实力不足以确保在利比亚上空24小时持续不间断的军事压力存在,在那不勒斯设有第五舰队司令部、可以统筹地中海、欧洲和中东众多军事基地的美国,才真正具备“唱主角”的潜力。

那么,美军会接替指挥权么?何时接替?

正如许多军事专家所推断的,这次行动事实上美军已经在指挥,之所以让法国领衔,首先是美国不愿过深卷入利比亚事务,以免重蹈伊拉克、阿富汗覆辙;其次,美国在中东公众形象不佳,领衔干预负面效果强烈,容易造成“十字军圣战”的负面印象。法国在北非历史渊源深厚,萨科奇又急于出头,让他领衔既可避免诸多自身麻烦,又能吸引阿拉伯国家加盟,可谓与人方便,与己方便。为了达到“不出头”的目的,美国并没有推动北约领衔出面,利比亚打响后,不论白宫、国务院、五角大楼和参联会,“有限目的”、“攻击是为了保证平民安全和落实禁飞区”等外交辞令不绝于口,由此不难看出,只要可能,美军宁可保持目前这种表面不当头,实际唱大轴的架构。

军事干预的演变取决于利比亚局势的变化。如果卡扎菲政权很快解体,联军为避免深陷,势必尽快寻求抽身,所谓“指挥权转移”自然毫无必要;倘僵局旷日持久,综合实力雄厚的美国,自然比法国更“耐耗”,美军担负的军事负荷比重会变得更重,届时军事指挥权可能会有所倾斜,但名义上的“法国老大”恐不会轻易动摇。别忘了,号称“二战后最成功的美国军事干预”——解放科威特的海湾战争,以美国为首多国部队的名义总司令排名第一的并非出兵最多的美国主将施瓦茨科普夫,而是东道主沙特亲王哈立德。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