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1 多伦多电影节上该片的海报(Toronto InternationalFilm Festival官网)
 
图片2 影片中的镜头(Toronto International FilmFestival官网)
 
图片3 吉布内伊在发布会上为这部影片辩护(Youtube)
 
多伦多电影节上一部名为《中国喧嚣》“The China Hustle”的参展纪录片,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多伦多电影节上的“中国喧嚣”
 
日前加拿大最重要、最具知名度的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上映轮拉开帷幕,来自加拿大和世界各地电影人的作品参加了演出,其中一部名为《中国喧嚣》的纪录片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争议:因为这部电影以异乎寻常的口吻和方式,指责曾创下美国证交所IPO募股金额纪录的中国知名企业阿里巴巴集团。
 
据新闻网站VARIETY.COM报道称,这部纪录片指名道姓地指责阿里巴巴“蓄意夸大盈利,向投资者进行业务规模的虚假介绍,并通过一种被称为‘逆向’的可疑方法确保其股票在美国证交所上市、避免被兼并和进行反向收购”,更指称“阿里巴巴的行为危及养老金、投资基金安全和金融体系”。
 
影片中不时提到“浑水”(Muddy Waters)和Carson Block等空头机构几年前对部分中国在美上市公司负面新闻,如伪造业绩、夸大利润、擅自更改财务报表及其数据等,并痕迹明显地试图让观众们相信“阿里巴巴也没什么两样”。
 
在影片结尾,旁白警告美国投资者和监管机构“必须做更多事以保护自己免遭中国公司欺诈”,镜头中交代了2014年阿里巴巴高管在股票上市首日敲钟,和阿里巴巴创始人祝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情节。
 
大腕云集
 
这部影片可不是什么小制作,在长长的制作人名单上可谓大腕云集。
 
影片联合制作单位包括Kennedy/Marshall Company、Todd Wagner 和 Mark Cuban’s 2929 Prods.等一众制作过许多著名纪录片的机构,联合制片人中有曾在2011年以一部《因其名而杀》(Killing in the Name)获得诺贝尔奖提名的杰徳.罗瑟斯坦(Jed Rothstein),还有库班(Cuban)、瓦格纳(Wagner)、弗兰克.马绍尔(Frank Marshall),以及著名纪录片老将吉布内伊(Alex Gibney)。
 
当然,我们绝不应忽视纪录片中担任旁白的那个男人——金融家丹大卫(Dan David)。种种迹象表明,不论对于纪录片或阿里巴巴,他都远非仅仅是一名照本宣科的旁白配音者,他实际上是这部影片中许多结论及其移居的来源。
 
丹大卫和吉布内伊一并成为纪录片在多伦多电影节上首映式新闻发布会的主角。在发布会上,丹大卫一面声称“有足够证据指控阿里巴巴”,一面又宣称“我没办法起诉马云,因为他是中国公民,住在中国境内,我们对他鞭长莫及,在中国即便他窃取全部阿里巴巴股份也不会被起诉”,而吉布内伊则表示,“我不是想说阿里巴巴涉嫌欺诈,我只是想提醒大家认真看看浑水Muddy Waters和Carson Block等空头公司对中国上市公司的研究,我们需要更多研究”。
 
问题是,研究在哪儿?
 
正如一些分析家所指出的,尽管从未被正式起诉过涉嫌欺诈,,但阿里巴巴在IPO、管理结构、公司财务状况等方面的确受到过基金投资者的批评,其创始人马云拥有极大操控权却不对股东负责这一点尤其受到争议,这种公司治理结构结构也曾在阿里巴巴申请在香港上市时成为遭拒的理由。当然,香港监管机构认定所有股东应该享有平权,而不同股东有不同权限在美国是允许的。
 
此外,阿里巴巴的财务分析定义,如商品总量、高管股份薪酬等不符合美国普遍认可的GAAP会计原则公式。
 
为回应这种批评,阿里巴巴如今公布GAAP和非GAAP两份营收报表,并下调了其商品总量的数据。
 
北美对阿里巴巴的评价比较复杂,一方面肯定其股价较稳定、经营模式有吸引人之处,另一方面关于其淘宝/天猫线上假货多的批评也不绝于耳,但类似《中国喧嚣》这样的纯负面公开指控此前从未有过。
 
一些观看了这部纪录片的分析家指出,并没有证据表明阿里巴巴如纪录片或丹大卫所指控的那样“进行了反向收购”,事实上他进行了美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IPO,在2014年9月募股融资250亿美元,其股票从上市时的每股68美元升至目前的169美元,股本总价值升至392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七大公司。换言之,《中国喧嚣》尽管“喧嚣”动静不小,其论点似乎“跑偏”,而论据则付诸阙如——没错,丹大卫在影片中的旁白不厌其烦地提及“浑水”、“欺诈”,却并未用令人信服地证据链让人们足以取信其观点,即阿里巴巴也犯了那些被“浑水”们逆袭成功的中国在美上市公司同样错误。
 
事实上吉布内伊已意识到来自观众们的怀疑声,在记者会上他为自己辩解,称“我2005年纪录片曝光的安然也是个大公司”,可这又能说明什么呢?
 
报道这部影片最翔实的新闻网站VARIETY.COM,在报道中用怀疑的口气称“尚不清楚丹大卫、Carson Block等空头公司或任何该纪录片制片人握有多少阿里巴巴的股票空单”,言下之意,是认为这样倾向性明显却又缺乏实际证据的纪录片,很容易被怀疑为蓄意砸盘以便为空头牟利。
 
倘果真有这样的想法,那他们恐怕要失望了:影片的上映及推广,似乎并未对阿里巴巴的股价构成特别冲击。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