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穆萨.库萨在做什么?

 

据英国媒体报道,利比亚外长穆萨.库萨(Moussa Koussa)3月30日突然取道突尼斯,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并“即将宣布”辞职和不再支持卡扎菲。

尽管在利比亚危机之初,卡扎菲阵营分崩离析,大批政府官员、军官、外交官和军队倒戈,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现象得到遏制,即使联军开始军事干预、卡扎菲控制区逐日遭受空袭的窘境下,官兵倒戈现象也并不普遍,就在英方宣布库萨倒戈当天,一度被压缩到苏尔特的卡扎菲军队绝地反攻,收复了几天前因空袭而放弃的大部分城镇。何以库萨在局势更不利时不跑,局势有所好转反倒跑了?

《华尔街日报》引述不具名美国官员话称,库萨等利比亚外交官曾“连日和欧美官员会谈”,讨论“究竟是离开卡扎菲还是找到和平解决的途径”,而利比亚政府则否认“叛逃”之说,坚称库萨是执行“特殊外交使命”。更令人觉得诧异的是,迄今穆萨本人一直保持低调,并不似此前倒戈的利比亚高官那样,迫不及待地冲上电视镜头,表达自己的新立场。

尽管卡扎菲政权是个很不“正统”的政权,所谓“外长”其实也只是一个习惯性称呼,但库萨的确是个极特别、极重要的人物:他不仅是资深外交官,而且是利比亚海外情报机构的负责人,并因此被美国列入黑名单,被今天“敞开双臂欢迎”他的英国两次驱逐出境。他和多起海外政治谋杀案有染,甚至包括暗杀沙特王储的未遂阴谋。

他不仅是高官,还是卡扎菲的密友,1978年他从美国密歇根大学毕业,学士论文的题目就是《利比亚的导师——卡扎菲》,自1994年起,他就被委任为卡扎菲次子赛义夫的监护人,而赛义夫正是卡扎菲选定的接班人。

很显然,这是一个曾铁杆拥护卡扎菲、包括其子嗣和思想的人,就在3月18日,他还在的黎波里代表卡扎菲宣布单方面停火,并谴责联军的军事干预,这样一个人在这样一个时刻倒戈,又选择了如此反常的方式,着实令人思忖。

从库萨的出行方式和利比亚官方的反应、态度可以推测,至少在出发时,他的确不像“私逃”,而似乎真的是执行某种“特殊外交使命”的。尽管军事上还能支持,但卡扎菲不会不明白,这样打下去自己前途暗淡,他表面上虽然死硬到底,但绝非不想和联军“私了”,此次库萨去英国,适逢利比亚前途国际会议刚刚在伦敦落幕之际,和《华尔街日报》所引述的言论相印证,可以认为,这似乎不仅仅是个巧合。

然而联军各方在是否实施地面进攻、是否武装反对派等方面固然分歧不小,但对于卡扎菲的立场却惊人的一致:他们或许未必相信班加西,但绝不希望卡扎菲继续在位;他们也谈“政治解决”,但解决的结果只能是把卡扎菲赶下台,因此他们所能和卡扎菲当局“磋商”的,充其量也就是给卡扎菲“一个流亡的机会”而已,并顺便策反一下卡扎菲派出的代表,显然,这绝非卡扎菲所期待的“政治解决”结果,他也并不打算接受,所谓“特殊外交使命”几乎一开始就注定了结局。

那么,当“特殊外交使命”陷入死胡同后,库萨或其他特使,是否真的倒戈了?

当然有可能是真的。尽管战局起伏不定,但卡扎菲王朝的前途黯淡可知,作为曾在西方留学的库萨等外交官而言,出现“自顾自”想法是完全可能的。尽管库萨是卡扎菲的情报机关核心人员、老友和托孤重臣,但核心、老友、托孤、重臣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愚忠到底——卡扎菲本人就是个见风使舵、多次倒戈的老牌变色龙,上行下效,世上又哪有效不完的忠?

从库萨的低调和各方的闪烁其辞看,也不排除其尚未决断的可能性,否则他直接上镜头便是最好的证明,何须如此拐弯抹角?

中国古代战国末年,赵国在长平之战全军覆没,派出使者向胜利者秦国求和,大臣虞卿就断言,和议绝不会达成,赵国的处境会更孤立,因为秦国会认为赵国无力再战,且正好把这位使者拿出来示众,各国看到这种场景,就会认定赵国穷途末路,争相投靠秦国,摒弃赵国。由此可知,不论真倒戈、假倒戈,不论他是自己逃出,还是真的充当了卡扎菲的信使,对于联军各国而言都是一样的:他们会把这次意外事件当做“卡扎菲众叛亲离”的又一力证,和政治攻势的重磅炸弹,对风雨飘摇的卡扎菲掀起新一轮攻心战。

本文系经观网约稿http://www.eeo.com.cn/observer/shelun/2011/03/31/197851.shtml转载请与该网联系。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