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被联邦及卑诗省政府资助并扶植为“高科技创新典范”、受众多华人、非华人投资者追捧的溢思德瑞科技创新集团(Istuary Innovation Group)被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为一个精心包装的庞氏骗局。
 
图片1、刘志元从来都是“闻人”(卑诗省报)
 
图片2、孙一桉(国家邮报)
 
图片3、和杜鲁多合影(国家邮报)
 
主流的关注
 
8月24日已有消息称,4名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华裔投资者声称,自己被误导向溢思德瑞投资累计420万加元,但事后他们发现这些钱并非被投入其承诺的“高科技创新领域”,而是被拥有在高贵林购买物业,其中一幢物业目前正标价260万加元出售。这4名华裔投资者向省高院起诉,试图“讨个公道”,但当时并未引起广泛关注。
 
9月18日,曾代表温哥华无党派协会(NPA)参选市议员的房地产律师简能政(Joe Carangi)也起诉被误导投资13.8万加元,这些钱并未被投入合法用途,而是涉嫌用于在中国并购或“私人生活用度”,由于简能政在西人和华人中都有一定知名度,事情开始引发关注。
 
9月27日,《国家邮报》以长篇深度报道的形式报道了溢思德瑞案,不但指出这家公司在卑诗省、安大略省和中国的分支都处于人事动荡中,其创始人孙一桉(Ethan Sunan Sun)和妻子胡玉兰(Emy Hu)疑似业已出逃,其多伦多分公司虽仍有人但拒绝回应,而温哥华总办事处则似已人去楼空。
 
9月28日,另一家西人主流大报《环球邮报》也出手了,该报称两名溢思德瑞员工李小姐(Elaine Li)和加坚德安(Manivannan Gajendran)表示,自己已被欠薪多时。两位员工表示,今年4月15日他们第一次被欠薪,尽管这次欠薪月底补发,但两个月后问题重演。
 
这一次他们等到6月30日才等来一封公司电邮,称公司正经历“某些与工资有关(payroll-related)的问题”,称如果员工愿意共度时艰,将可获得“额外奖金”(additionalretention bonus,相当于欠薪的1/3,也有中文媒体称是薪水的3%),更鼓励员工“相信公司”、“百折不挠将令你们更加强大”。但直到8月1日,他们才在毫无收获的情况下得到又一份“可以去申请EI”的建议,几天后孙一桉最后一次通过视频露面,称公司正动用资金在中国进行企业并购,“很快资金问题就会解决”,但至今问题不但没有解决,甚至连回答问题的人也下落不明。
 
谈笑有鸿儒
 
溢思德瑞成立于2013年,声称其主业是“帮助创新公司在中国和其它国际市场的上市和开拓”,2015年孙一桉出现在加拿大商业孵化协会(CABI)所创办的“创新力量峰会”(innovation power)。当时他宣称“公司发展太快令我紧张”。
 
此后这家公司如气球般迅速膨胀,在卑诗省和安大略省雇佣了300人以上,更屡屡在公开场合露面,大谈“高科技外企的本地化”,直到今年8月该公司还获得某个东部创新活动的奖项,而公司主页上的“正能量宣传”则直到两家主流媒体曝光仍然高挂着。
 
该公司一直高调炫耀与联邦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前卑诗省长简蕙芝(Christy Clark)、前联邦移民部长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等政要的合影。如果说,这类合影虽能在不明就里的华裔面前自抬身价,但在加拿大本土政治文化中并不意味着替被合影者背书的话,几年来这家主业暧昧的公司受到两级政府的扶植、关照,却是有迹可查的。
 
简能政还独家披露称,大温知名华裔房地产经纪刘志元(Julia Lau)是他和溢思德瑞间的牵线人,更和他主动发展过“浪漫关系”。刘2015年招惹三项官司被迫“金盆洗手”,翌年却又惹出新是非,她的“入局”自然会引来更多遐想和议论
 
是否庞氏骗局
 
至今仍有投资者和员工称孙“老实”、“给人希望”,呼吁大家“不要轻易下结论”——这一幕在著名的“唐炜臻庞氏诈骗案”中也曾出现过。
 
所谓庞氏骗局,是一种以不正常的高额回报来骗取投资者加入的投资欺诈形式。骗子以高出正常数倍的利息或回报吸引客户投资或储蓄,并在短时期内对早期投资者如期返利,以吸引更多的客户。而实际上,这些返利来自于后期客户的投入,而非如骗子所吹嘘的,来自于某个一本万利的投资。
 
庞氏骗局的特点,一是“承诺不合常理的高回报以吸引投资者”,二是“实际资金用途和承诺用途不符”,三是“不断用新投资支付给老投资者,以尽量维持投资链和神话不至很快断裂”,一旦神话难以为继,新增投资者数量减少到临界线以下,以至于不能再支付老投资者的本息,庞氏骗局就会戛然而止,骗子或潜逃、或被法办。
 
一些骗子不仅会将欺骗来的资金用于挥霍,也会真的去用于某些在他们看来“能赚快钱”的投资项目,但这些项目无一例外是高溢价、高风险,及和承诺用途无关的,如果这些项目中途出问题,会加速“庞氏链条”的断裂。
 
从目前披露信息看,溢思德瑞向4名华裔投资者许以“本金5倍”的回报,向另一名爆料的加盟者许以200万加元以上花红和10万公司股权等高得吓人的利益,这些都符合“不合理高回报承诺”的庞氏特点;4华裔指称他并未将资金用于发展所称的高科技项目,而是投入大温房产(外籍买家税等调控出台导致房产拐点出现,可能造成了链条提前断裂的后果),而简能政则指称他挪用款项去中国投资及进行个人消费,这些也都能和庞氏特点“对上号”——当然,这些都是一面之辞,是否属实,还需法庭裁决。
 
《国家邮报》称“省”(不知是一省还是两省)发言人证实,就业部门收到122起和溢思德瑞有关的劳务投诉,这至少表明,这家公司的“庞氏”特征相当明显,嫌疑度也相当高。
 
近年来和“庞氏”有关的涉及加拿大华裔案例层出不穷,除了唐炜臻案,邓越文麦博集团(MP Global Financial Ltd.)案、夏其骢Black Bear Homes案都具有类似特征,且曝光前投资者趋之若鹜,曝光后仍有部分投资者、员工为其辩护,甚至继续给其投资。个中原委,无非是贪图超高回报于前,持侥幸心理希望收回本息于后罢了。
 
不管溢思德瑞案最后如何定性,本地华人必须摒弃这种“图快钱”、“追求异常高回报”的心理,须知加拿大是成熟社会,其最大特点就是“无大利也无大害”,过于贪婪则必然成为各路骗子觊觎的对象——老话说得好,这世上哪里会有无缘无故的爱?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