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非法生养”绝非“非法处置”的口实

 

湖南邵阳“邵氏弃儿”事件震惊全国,仅仅因欠缴“社会抚养费”,数以十计的邵阳儿童就此被强行抱离生父母、养父母,被寄生部门统一改姓“邵”送进福利院,然后有偿送给其它家庭收养,甚至有的被远渡重洋送到国外,事件始末,令人瞠目结舌。

“社会抚养费”到底是个什么性质的费用?并没有人能给予明确的交待,很显然,这些被带离孩童的抚养家庭,并没打算将孩子们交给“社会抚养”,而是打算亲自教养,以如此名目乱收费已匪夷所思,以如此名目“蹊田夺牛”,强行剥夺这些家庭的抚养权,简直是岂有此理了:且不说这些被强行拆散的家庭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亲生关系,更有一些本未违反超生规定,计生部门强行介入于理、于法都不合,就算有些家庭的确是收养,或确实违反计划生育等政策,以此为由剥夺他人抚养权,拆散他人家庭,又算是什么性质的行为?

且不说这些“邵氏弃儿”中颇多并非“非法生养”者,就算其中有“非法生养”的行为,难道就可以此作为“非法处置”的口实么?且不说这些并非弃儿的“弃儿”中有不少有父母,有合法手续,就算人家父母有不当之处,孩子是无辜的,他们是鲜活的生命,是父母生养的健康儿童,计生部门凭什么罔顾血缘,剥夺他人家庭的天伦之乐,又凭什么以自己不知有何根据的作为,强行改变他人家庭、未成年婴幼儿的一生命运?退一万步讲,就算“生养”是非法的,那么如此蛮横、霸道的处置,难道就不是非法的么?这两种非法,哪一种更让人难以接受?

即便邵阳计生部门、孤儿院在处置过程中全程无偿,无利可图乃至倒贴,这种越俎代庖的行为也是严重于情不合、于理不合、于法不合的,更何况据媒体爆料,邵阳福利院等相关部门在处置过程中,还曾将所谓“弃儿”当作可居的奇货,全球拉线,到处兜售,最终让本单位获得不菲的收益,却也造成“邵氏弃儿”遍及全球的难堪局面。以“非法生养”为口实,越权处置那些所谓“弃儿”已属过分,在处置过程中还视弃儿为商品,搞起弃儿收养的“国内贸易”甚至“国际贸易”来,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了。

中国长期以来将计划生育当作国策,为推行这项民间抵触性较强的政策,有关方面赋予计生部门过大的权力,随着时代的变迁,这种做法已日益暴露出越来越多的弊端。且不说政策就应该与时俱进,适时调整,以适应中国的新形势、新社会特征,即便继续推行“国策”,也应本着以人为本,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正人先正己,做到尊重生命,遵守法律,执行政策,而决不能以违法纠违法,以越权对越权,更不能罔顾“弃儿”及其家庭的利益,为一点蝇头小利就把“国策”当成贩私活的遮羞布,把“弃儿”当成奇货可居的畅销商品。

邵阳的事,恐不过是最知名、最极端的事例,类似的以“非法处置”对付“非法生养”事件,在各地怕还有很多,有关方面必须正视这一问题,把规范、端正执法部门行为、避免“非法执法”当作大事来抓,而不应继续将这种不当做法,当作应急行政的撒手锏来使。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