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马尔之死”的前因后果

 

塔利班大首领,号称“世界上最神秘名人”的奥马尔日前突然传出死讯:阿富汗TOLO新闻电视频道援引据称来自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周一的信息披露称,阿富汗塔利班负责人奥马尔两天前在奎达-北瓦济里斯坦间的地带被击毙,消息牵扯到阿富汗、巴基斯坦、塔利班、美国及盟军的方方面面,传得绘声绘色。但随即这条消息便被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塔利班分别否认,其它各方则“证不实”——纷纷表示“奥马尔死讯不能确定”。

事实上不待各方后续消息传出,传闻本身就已经出现多个版本:有“击毙说”和“失踪说”,“击毙说”有两天前击毙和四天前击毙的不同说法,“失踪说”更有失踪4天、7天和11天的各色花样,TOLO电视台的报道称“细节随后公布”,而各种传说则五花八门,有些甚至相互矛盾,惟独一处口径一致:各路传闻均引述阿富汗国家安全局“消息人士”称,奥马尔得到了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前局长居尔将军帮助,后者事发时正帮助他从奎达转移到北瓦济里斯坦的秘密地点。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加希德.扎比胡拉赫通过电话表示,奥马尔“活着并很健康,就在阿富汗境内”;另一位塔利班发言人卡里.穆罕默德.优素福则告诉巴基斯坦伊斯兰通讯社,任何关于奥马尔的死讯传闻“都是彻头彻尾的谎言”,他们已证实奥马尔平安无事;被传说“通匪”的居尔将军则显得很愤怒,称对他的指控纯属子虚乌有,他“根本不认识且从未见过”奥马尔,但他“凭直觉认为”此人还活着。他们说的是否可信,尚难断言,但有一点却十分引人关注:这条传闻是什么来头?又将造成怎样的后果?

拉登死后,奥马尔成了美国在南亚最重要的反恐“标靶”,这个曾经主宰过大半个阿富汗,击败过马苏德和希克马蒂亚尔等各路豪强,和苏联人“圣战”多年的神秘毛拉,是否如FBI所言,是“拉登助手”、“‘9.11’策划人之一”尚需更多佐证,但塔利班掌权期间实行极端神权统治,炸毁佛像,迫害反对派,大搞政治暗杀,禁止妇女上学和工作,他无疑要付主要责任,塔利班接纳拉登和基地组织,在境内组织国际恐怖训练营,他也是最终的拍板者,他的人头价值2500万。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或许这次“乌龙”,不过是某些赏金猎人急于事功而造成的失误。

这一传闻直接针对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且正发生在拉登事件之后,美国、印度及其盟友指责巴坐视拉登在眼皮下潜藏却视而不见,甚至怀疑、暗示巴军情部门“吃里扒外”之际,点名指责的居尔刚因拉登事件丢了乌纱帽,如此直截了当把塔利班的活动和巴基斯坦军情部门联系起来,等于昭告天下“巴基斯坦就是私通塔利班”,联系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表态“倘有恐怖头目隐藏巴境内,美将毫不犹豫再次越界攻击”,很显然,奥马尔是不折不扣的“恐怖头目”,倘这条消息是有人刻意为之,不管放消息的是谁,客观上都会起到“敲山震虎”,警告巴基斯坦军情部门“给我小心点”,乃至暗示巴政府“以观后效”的作用。

当然,号令不出四门,甚至被国际社会讥讽为“不知算站在哪头”的阿富汗喀布尔当局,以及其饱受诟病的国家安全局求功心切,搞出个让各方面都紧张一把的“大动静”,也并非没有可能。

不管是谁做的,动机为何,这一传闻对巴基斯坦军情部门和政府无疑是又一次“泼污”,在巴基斯坦国内对美军击毙拉登时罔顾本国主权恼怒异常,在内外交困、美国人颐指气使印度人趁火打劫的背景下对国家安全忧心忡忡之际,这种“敲山震虎”可能令巴政府、军情部门更加左右为难,并在民意和安全压力下进一步疏远和美国的关系。当然,巴基斯坦官方并不想彻底和美国闹翻,而美国也需要巴这个盟友,就在奥马尔“死讯”传出前后,巴外长已动身前往阿富汗,和美、阿官员“共商反恐大计”,或许,这次事出有因、查无实据的“乌龙”,会促使巴美双方出于自身利益和地缘政治考量,加快拉登事件后关系和立场的协调,重新界定彼此的同盟合作关系。

至于塔利班方面,自拉登事件后活动一直较频繁,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境内频繁出手,奥马尔被“打死”消息传出时,塔利班袭击巴基斯坦卡拉奇海军基地,造成严重伤亡和重大装备、财产损失的事件已震惊世界,事件中塔利班武装分子和巴基斯坦军人交火长达12小时,可谓惊心动魄。拉登死在巴基斯坦,奥马尔此次“出事”也和巴基斯坦有关,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扬言并实际实施报复,都是必然的。

但应该看到,阿富汗之所以千百年来一直难以被外力征服,塔利班之所以总也剿不灭,和这个山国险峻的地势、剽悍的民风,以及根深蒂固的部族、宗教传统息息相关,巴基斯坦西北部和阿富汗山水相连,其主体民族普什图族更横跨两国,这令塔利班的影响力跨越国界,让巴基斯坦的反恐行动投鼠忌器,十分棘手。然而不论伊斯兰堡、陆军总部所在地拉瓦尔品第,还是此次大袭击的目标、海军主基地所在地卡拉奇,都不是塔利班擅长活动的山地,更非其赖以隐蔽的“人山”——普什图族山地部落的聚居区,在这样的地带活动,可以搞偶尔为之的偷袭,一旦对手有备则主客易势难以着力,鉴于此,塔利班在巴基斯坦腹地的冒险恐怖行动会加强,但不会轻易把“老本”搬离自己的老巢——巴阿边界的崇山峻岭,且过于频繁在巴腹地搞恐怖活动,只能激起当地民众反感,并迫使巴政府、军方加强国际合作,加大反恐力度以自保,从当年“红色清真寺”事件可知,一旦恐怖势力直接威胁政府、军方安全,巴方的强力部门是毫不手软的。

奥马尔若真的死了,塔利班会怎样?

塔利班是个地方性、宗教性、松散的部族式武装组织,凭借宗教、血源纽带和阿富汗的穷山恶水和盟军周旋,自身也不时仇杀内讧,各部的行动独立性、自发性很强,奥马尔健在时也无法统一调度,他即使死了,塔利班也不会成为无头苍蝇,而仍会各自为战,一如既往地在他们熟悉的地形、战场上和盟军“泡”下去。和阿富汗地形、局势相近的车臣,自杜达耶夫以下,叛军首领被清除了一个又一个,但派系林立的各路叛军军阀仍在活动,武装冲突和恐怖袭击一直持续至今,就是最好的旁证。倘联军果真除掉奥马尔,对相关国国内政治或能起到一定影响,却难以从根本上改变阿富汗战争的运行轨迹。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