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故宫博物院到底丢了什么

 

故宫博物院近几日成了新闻热点,一次很快被破的失窃案、一面原本表达谢意的锦旗,和一段越描越难以自圆其说的建福宫传闻,一下聚拢了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目光和议论。许多人说,故宫博物院这回丢东西了。

那么,这座昔日的紫禁城到底丢了什么?

有人说是丢了艺术品:窃贼虽然被抓获,失窃艺术品品却还有好几样下落不明。不过早在破案之前,故宫博物院就迫不及待地发布信息,指出这些失窃艺术品都是寄展,“并非故宫藏品”,也就是说,丢东西的不是故宫博物院。

有人说是丢了人:那幅锦旗上下两联,“卫京都泰安”还则罢了,“撼祖国强盛”是什么意思?“撼”的意思是摇晃、颠覆,金国名将完颜宗弼(金兀术)曾说“撼山易撼岳家军难”,“撼祖国强盛”到底要表达怎样的情感?一家守着中国传统文化宝库的紫禁城博物馆,竟送出这样一幅锦旗,实在是丢人到家。可故宫博物院很快理直气壮地说,自己那个是通假字,你们不理解那是你们没学问,也就是说,丢人的也不是故宫博物院。

也有人说是丢了份:建福宫花园变身高级会所,紫禁城的一角在成为“人民的博物院”几十年后,再度蜕变为权贵富豪的销金之窟,身为管理者的故宫博物院,实在是颜面无光,斯文扫地。但故宫博物院却祭起一道冠冕堂皇的声明,声称建福宫完全由故宫博物院管理,主要用于接待国际国内贵宾参观、举办文化沙龙、讲座等活动、举办新闻发布会等,“不存在也不可能作为所谓的顶级富豪私人会所”,也就是说,故宫博物院这么做,做得好,做得对,毫无丢份之处。

就这“三丢”争论枝节问题似无太多必要:尽管东西是在故宫里丢的,尽管那个“撼”字怎么看都是写错了,“通假”与否也不是写字者单方面说了能算的,尽管建福宫花园是港商修建后无偿转交,故宫博物院弄去搞有偿服务,是否丢人自有公论,但嘴长在大家身上,脸皮却长在人家身上,就算千夫所指,倘对方闭上九重宫门,躲到城墙后严防死守,的确也是徒呼奈何。

应该较真的,倒是故宫博物院所丢失的更珍贵、更不应丢失的东西:一座国家级博物院所理应具备的、与故宫瑰宝和中华文明相称的基本文化、文明素质。

正如许多观察家所指出的,以故宫的安保条件、级别,一个普通窃贼能轻易得手,漏洞在人而不在设备,窃案发生后博物馆方始则撇清失窃品“与馆藏无关”,继而在破案后力图把坏事变好事,丧事变喜事,个中所流露出的,恰是和中华传统文化中先省己身、推己及人传统背道而驰的文化、文明素质缺失。

正如不少文字学者乃至普通民众所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作为文化单位写错锦旗,闹出歧义,固然颜面无光,但讳疾忌医,试图掩盖一个大多数中国人都不难看出的错别字,人丢的只会更大,甚至足以让人质疑,如此文明、文化素质,如何能胜任对文明、文化单位的管理,和对传统的保护、弘扬,足以让人质疑,故宫博物院之所以问题不断,恰是由于管理方在这些重要方面的缺失。写错字和公然掩饰错字,孰重孰轻,堂堂文化单位管理者竟无从判断,这才是最大的笑话。

建福宫的是非已闹得沸沸扬扬,然而故宫博物院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奥妙在于他们根本没觉得自己错了,正如其声明所表露的,仿佛“完全由故宫博物院管理”、“主要用于接待国际国内贵宾”,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把紫禁城一角商业化,就可以把他人无偿建设、移交的设施用于有偿服务,如此逻辑,与中华传统文明重礼、重义、轻利,以及君子爱财取之以道的准则背道而驰,而有关方面竟不自知,其丢失的,又岂止一些东西、一些人、一些份?

其实类似争议在故宫或故宫周围并非一日,早一些的开放三大殿供影视剧有偿拍摄,后来的“星巴克争议”、“太庙图兰朵”,以及花大价钱购买次等级文物甚至疑似赝品等均是,对此各界曾给予压力,故宫博物院也作出过一些调整,但如今的事实证明,倘若这种基本文化、文明素质的缺失不能得到弥补,具体细节的补救,最终只能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不止紫禁城,类似事件在全国各地俯拾皆是,如五岳、黄山和曲阜的过度开发,上海“周公馆”一角被“新天地化”,以及众多古城、古街“文化搭台创收唱戏”,甚至扒真古董建假古董的闹剧,追根溯源,不都是这种基本文化、文明素质悄然流失后,伪文化、伪文明粉墨登场李代桃僵的必然结果?

不光是管理者、作为者,整个社会在时代新旧更迭之际,传统文化、文明素质的低落,也给了这种伪文化、伪文明、伪传统以土壤。收藏圈泥沙俱下的狂热,对民族复兴的急功近利,不都是最明显的表现么?

自称“十全武功”的乾隆,他的时代被称为清代盛世的巅峰,但这位酷爱古董收藏、嗜好写诗写字的“书生皇帝”,却也是公认的假字画、假古董购买者,和烂诗、代笔诗的炮制者,这一古怪现象,曾被有识之士认为是“盛世危言”的真实写照;鉴古知今,今天的人们固应对故宫博物院的一系列“丢失”较真,但更应认真反省基本文化、文明和传统素质的丢失——这个“失主”不仅是故宫博物院,是各地有关部门,也包括社会,包括你我。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