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的国际足联大会果然波澜不兴:英国足总提出的推迟选举建议被毫无悬念地否决,在唯一竞争者哈曼被迫退出后,唯一的候选人——现任FIFA主席布拉特将顺风顺水地连任四年。

苏黎世的这一幕,实际上是FIFA权力架构的一个缩影,一种折射,在FIFA版图内,如今尚没有任何一股力量可以撼动“布拉特王朝”的绝对统治:踌躇满志,并花了几年时间在全球范围内构筑“反布拉特联盟”的亚足联主席哈曼,先是被布拉特借力打力,搞掉了最有力的同盟者、韩国人郑梦准,继而釜底抽薪,捏住其行贿“买票”的铁证,不但迫使哈曼退出FIFA主席竞选,还不依不饶,穷追猛打,让背着“涉嫌贿赂”黑锅的哈曼和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协主席沃纳的FIFA执委资格被“停牌”至7月,连参加国际足联大会和投票的资格都一并变相剥夺了。如果国际足联操守委员会在7月裁定哈曼罪名成立,这个心比天高、命如纸薄的卡塔尔人将失去一切FIFA职务,并被禁止参与一切由FIFA组织的、和足球有关的活动。

尽管自感被“陪绑”,一肚子不服不愤的沃纳到处喊冤叫屈,指出哈曼被指控的种种“不法行径”,如向地区和各国足协提供援助等,布拉特也曾做过,单挑哈曼的刺并不公平,还称FIFA秘书长瓦尔克在电邮里说过“卡塔尔靠收买获得世界杯主办权”,暗示“掌门人”布拉特难辞其咎;尽管连会场大门都进不去的哈曼正在苏黎世到处奔走,试图为自己的指控上诉,甚至寻求到瑞士法院起诉;尽管英国足总等不满布拉特的势力仍不屈不挠地试图抗争,提出推迟选举、规定连任上限等限制布拉特权力的议案……但这一切都是徒劳而苍白的:沃纳的指控在操守委员会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这个自称“不会受FIFA主席影响”的FIFA下属单位面对布拉特和哈曼针锋相对的“行贿贪腐”指控,毫不客气、不容辩驳地采信前者而惩罚后者,而瓦尔克则干净利索地承认有那封邮件和那句话,但“意思被沃纳歪曲了”;哈曼在FIFA内部的投诉被告知没有资格,他“只能等候7月裁定”,而上诉地方法院则违反FIFA乃至国际奥委会的惯例,成功机会渺茫;至于英足总,布拉特甚至不屑理会,在国际足联大会上,这位瑞士人索性用法语发言,而不是以前更常用的英语。

极富政客特质的布拉特心中有数:自己有欧足联和南美足协绝大多数会员的支持,又掌控这个最富有体育组织的财权,本已立于不败之地;哈曼、沃纳等人的劣迹并非虚构或捏造,无论怎样置辩也难洗白,其它可能出头的重量级人物大多有把柄捏在自己手中,投鼠忌器,只能唯唯诺诺,而自己的污点,只消继续维持操守委员会“自己给自己当大夫”的体制,那便说无辜就是无辜,外人再如何不满也无济于事;至于英足总则更不足为虑——这些高喊“废除FIFA内特权”的英国佬,自己就享有在国际足联理事会(IFAB)中独占4个席位(总共只有8个)的特权,在FIFA内的遭恨程度,只怕还在自己之上。

正因如此,布拉特在FIFA内可谓全无近忧,也正因如此,面对如潮的恶评和非议,他才敢于咆哮“FIFA无危机”,才会毫不理会“连任上限”等支持面更广的改革呼声,仅不痛不痒地许下“未来世界杯主办地由全体FIFA成员国票选”的空心汤团。

然而近忧虽无,远虑却有。

正如法兰西24电视台所评论的,FIFA世界出现的丑闻会动摇足球运动在年轻人心目中的崇高地位,这项运动在意大利已饱受贝卢斯科尼丑闻的璀璨,在拉美和西班牙又常因毒品等问题蒙上阴影,但这一切都不如近来发生于FIFA高层的丑闻杀伤力更大:竞相曝光的行贿和腐败丑闻,毫无掩饰的政治打击和倾轧,频繁出现在英国小报的报头……这场丑陋的混战不会有胜利者,而最大的失败者将是FIFA和国际足球运动本身。在布拉特、哈曼和沃纳的几轮对咬中,一个又一个FIFA腐败丑闻被曝光,涉及的FIFA高官包括非洲足球“教父”哈亚图、获得过英国爵士爵位和法国荣誉军团勋章的巴拉圭足球元老莱奥兹、巴西足球主席,前FIFA主席阿维兰热的女婿特谢拉……当然还有上述3位主角。尽管在FIFA内部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得势的布拉特被宣布无辜,失势者则要承担各种指控,但旁观者心中自有定论——乌烟瘴气的FIFA如今已成了腐败的代名词。

近日,FIFA的两大金主——阿迪达斯和可口可乐,都对FIFA的腐败危机公开表示痛心、忧虑,作出类似表态的还有VISA、阿联酋航空等FIFA传统、重量级赞助商。布拉特的权威,FIFA的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建立在商业成功的基础上,一旦赞助商们因FIFA形象负面、超过所能忍耐的临界点,而最终选择“离异”,布拉特,乃至整个FIFA王朝的基础将从根本上被动摇。

不仅如此,FIFA的丑闻和布拉特的腐败、专断,也越来越多引发足坛外的不满,如果说5月31日英国保守党“FIFA必须彻底改革”的声明,尚可解读为“英语系”对“法语系”的门户之见,那么,在FIFA总部所在地、布拉特的家乡瑞士,也有越来越多的议员呼吁,将原本适用于企业的《反腐败法》延伸到体育组织,打破FIFA“自裁自判”的怪圈,这正是FIFA内外改革派人士所一直呼吁,布拉特(甚至包括国际奥委会上层)以“政治不能干预体育”为由所一直强烈抵制的,如果最终实现,会打破体育组织游离于主权国家司法体系之外的惯例,从而一举改变FIFA、甚至整个国际体育界相沿已久、约定俗成的游戏规则,将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