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卡恩案:煎熬的继续

 

对当事的任何一方而言,6月6日,斯特劳斯.卡恩因性犯罪指控而在纽约受到的第三次庭审,都是煎熬的继续。

对于卡恩而言自然如此。自5月14日开始的噩梦迄今并无丝毫醒来的迹象,在这不到一个月的短短时间内,这枚曾经耀眼的国际政治明星从天空坠落地狱:囹圄之灾,软禁之苦,辞职之痛,名誉之耻。躲在临时公寓里不见天日固是一种煎熬,走出屋门,看见久违的阳光,又何尝不是一种折磨?就在此次上庭途中,他还不得不冒着几十名酒店服务员的鄙夷和“不要脸”的斥责声疾步快行,这区区几十步,恐怕是他平生最艰难的一段路程。

在庭上,卡恩正是为自己作出了无罪辩护,但这个“无罪”并非撇清自己与被告间的性行为,他的辩护律师本杰明.布拉弗曼庭审当天公开表示,他的目标便是提供足够证据,表明在“事发当天”,他与那位原告、受害者、32岁的几内亚女服务员间所发生的一切,都是“成年人间的你情我愿”,且不说卡恩一方的企图能否在法庭上得到实现,法官和陪审团能否接受这种单方面的辩解,即便果真以这样的“无罪”方式脱身,卡恩的未来也将一片黯淡,恐怕再难有一个政党、一个组织,敢于把重大责任和前途命运,交到一个屡屡在“枕头上出意外”的、管不住自己欲望的政治家,且“无罪”也不等于无问题,辛普森杀妻案后的千夫所指且不去说,卡恩本人在上一次侥幸脱身的“你情我愿”——他与匈牙利籍下属皮罗斯卡.纳吉间的纠葛,就已让他声名大损,甚至得到“不适合在任何有女性雇员存在的机构中负责”的恶评。

对于那位至今不知名姓的女被告又何尝不是?自事发至今,她的背景、动机被反复揣测,相貌、社会关系,甚至个人隐私被到处挖掘。作为案件的关键人物,她不仅要小心翼翼地避开小报记者和聚光灯,还要时刻承受监控方和原告方律师的各种压力、甚至引诱。她的律师表示,卡恩的煊赫地位、金钱和影响力,都无法阻止她将“酒店房间中之一刻”真相大白于天下,但谁也不能保证,人们就一定会相信她说的就是真相——即便陪审团和法官相信,几周来听到无数“阴谋论”剧本梗概的各国听众也未必信;即便都信,好事者也绝不会放过如此天造地设的八卦素材。

阴谋论的“原材料”们如坐针毡,阴谋论的“假定主角”自然也是若踞火炉。几周来,各国媒体、尤其是法语区国家小报上,各种版本的“阴谋真相”层出不穷,什么“美联储黄金说”、“萨科奇清除竞选对手说”、“法国社会党内政敌使坏说”……不一而足,每一种说法都似是而非,当事人既难“洗白”,围观者也难分辨。如果说,卡恩本人是事件最大的输家,那么这些“假定主角”也并无一个赢家:IMF影响力再受质疑,且新一轮发言权争夺提前白热化;美国的司法风格和华尔街的神秘影响力再受关注,这在经济复苏放缓的当下并非好事;萨科奇和他的执政党并未因连任最大对手的崩盘而获得实质性利益,他们的支持率依旧没有起色,民调显示,能在选战中击败萨科奇的,并非仅仅卡恩一人。

卡恩所属的法国社会党也同样在煎熬。自密特朗时代后,社会党影响力江河日下,名宿凋零,中生代领导人难孚众望,接班人青黄不接,原本想依靠人气明星卡恩,在下届选举中打个翻身仗,不料却反受其累。经过3周的痛苦煎熬,如今社会党似乎正打算翻过卡恩的一页:还有3周,社会党内就要进行总统候选人初选,中生代的罗亚尔、奥朗德,新生代的奥布里、瓦尔斯,都已表明参选的态度,很显然,法国左翼已开始着手准备一场没有卡恩的选战了。

但对其他人、尤其原告和被告而言,煎熬还在继续:第四次庭审的日期是7月18日,但鉴于原被告方一致同意“应继续挖掘证据”,而所有提交的证据能否被采纳都需经听证,按照法院方面的说法,这些听证会最早要到9月初才能召开,至于初审判决,更要等到来年1月。

这就意味着,至少在明年1月前,卡恩还得呆在纽约的软禁居所,不知名的女原告仍将生存在如今这种难堪的“半地下、半公众人物”状态,“假定主角”们则会继续被各种新旧版本、或煞有其事或荒诞不经的“阴谋论”蓝本所困扰,而评论家和八卦传媒则会发愁,如何能在关注度渐低、“新料”渐少的情况下,把这锅“回锅肉”一遍遍炒出诱人的香气来。

至于真相,恐怕只有随着时光的流逝,才能逐渐看得清楚,正所谓“断代为史”,在利益攸关者还活跃于前台的当下,理清卡恩事件的脉络,恐怕是难以完成的使命——这对于渴望尽早知道“故事背后的故事”的好奇者们,恐怕同样是一种煎熬。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