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合国秘书长:亚洲人会“办亚洲事”么?

 

中国政府和一些亚洲邻国近日纷纷表示,支持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连任,然而这种姿态更多出于对潘基文在任上表现的认同和赞赏,而并非因为他是个来自亚洲的候选人。

事实上,联合国秘书长所代表的是联合国及其安理会,而不是其所在国、所在大洲,亚洲人当秘书长,并不会刻意去“办亚洲事”,其它大洲的人选亦然。

自1945年至今,联合国秘书长共出现过8位半(第一位捷布始终系代理身份),其中来自第三世界的就有5位之多(亚洲、非洲各两位,拉美一位),且自1982年1月1日,秘鲁的德奎利亚尔上任至今近20年,再未出现过一位欧洲、北美籍秘书长。不仅如此,即便来自欧美的秘书长,也大多来自小国、中立国,4位欧洲籍秘书长中,只有从未“转正”的捷布来自“五常”(英国),第一位正式秘书长赖伊来自曾是传统中立国、二战后才放弃中立地位的挪威,另两位(瑞典人哈马绍和奥地利人瓦尔德海姆)都来自欧洲的中立国。

正如来自非洲加纳的前任秘书长科菲.安南所形容的,秘书长是“啦啦队长、组委会干事、奢侈品上门推销员、讨债公司碎催、小教堂听人忏悔抱怨的神父”,一言以蔽之,是一个代表联合国在各大势力间协调,争取大国对联合国在政治、经济、财政等方面的支持,及在热点地区斡旋调解,发挥联合国影响力的角色,是代理人、中间人、裁判,必须更多地体现联合国的浅蓝色,而竭力淡化自身国籍、州属的色彩,因为只有这样,自己和联合国的公正性、中立性才能取信于各方,联合国这个“全世界最复杂、效率最低下的大型机器”,才能在秘书长这剂“万能润滑油”的作用下运转如常。

在足球世界杯上,越接近决赛,来自足球强国的裁判越少,这是因为半决赛、决赛的入围者大多是足球强国的代表队,而裁判则必须来自中立方;同样,经常充当中间人、裁判角色的联合国秘书长,也就很难从“五常”和大国中产生,否则其它大国就会因担心秘书长“偏私”而从中制衡,令联合国原本就不算高的效率更加低下,正因如此,历任秘书长不但来自第三世界的居多,且大多来自中小国家或公认的中立国。

联合国是二战后世界政治平衡的产物,所反映的也是以雅尔塔体系为基础的、二战以来国际政治格局,联合国虽是“超国家组织”,但其核心是大国支配的安理会,其资金、支持力则来自成员国、尤其大国富国的贡献,因此联合国在很大程度上会体现成员国、尤其强国和强国联盟的意志,或几个大国意志的妥协、折衷,作为联合国的首席代表,秘书长也不能免俗,历任秘书长不论来自哪个大洲,最终都只能反映安理会和“金主”们的意志。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第三世界代表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对第三世界国家而言没有特殊意义。尽管秘书长通常从中立国、中小国家中遴选,但自战后至今,候选圈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扩大、转移的趋势十分明显,这表明随着时代的进步,第三世界国家具备了更多足以胜任联合国秘书长这一“国际第一裁判”职责的优秀人才,也表明国际社会对第三世界的优秀人才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多的信任,这当然也是值得大书特书的。

正因如此,亚洲人不应指望连任的潘基文“办亚洲事”,却应寄望这位来自亚洲的秘书长更圆满地履行自己的联合国代表职责。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