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意大利公决:输家岂止是核电

 

当地时间13日,意大利2011年全民公投结束投票,95%以上的投票者赞成停止发展核电,这意味着意大利继德国之后,成为又一个冻结核电发展的欧盟国家。

事实上这已不是意大利人第一次放弃核电。1987年,在第一次“废核”公投中,意大利人以压倒多数公决放弃核电,并迅速关闭了60年代起兴建的几座核电站,使该国成为一个无核电国家。因此事实上意大利比德国走得更远:德国真正“废核”要到10多年后,而意大利如今连一座核电站也没有。

既然“无核”,何必要再“废”一次?

原来自去年下半年起,贝卢斯科尼政府就不断试图重启核电项目,去年11月,政府指定了核电发展专家小组,准备将核电项目纳入“新能源发展”支持计划,并计划投资300亿欧元。

1987年意大利“废核”,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爆发后,民众反核情绪爆发的结果,此次也不例外,福岛核事故消息传出后,原本僵持不下的“废核”、“保核”天平迅速逆转,罗马等大城市街头一度充斥着要求“废核”的示威队伍,迫使政府紧急宣布,将核电发展研究计划搁置一年。最终,雄心勃勃的核电重建计划胎死腹中,意大利成为世界上唯一两次全民公决“废核”的国家。

正如德国“废核”中含有诸多政治考量一样,意大利的此次二度“废核”,也不完全是核事故的波及,和反核声势强大的结果。

核电重建计划本身,是贝卢斯科尼极力倡导的。自再次上台以来,这位总理内政、外交乏善可陈,却经常传出令意大利人不堪的各种丑闻,支持率早已十分低迷,而意大利经济形势的严峻,也让以往屡屡靠打经济牌起死回生的贝卢斯科尼回天乏力,在他看来,能源供应不足,是意大利经济火车头动力不够的要因,如果能通过恢复核电重振经济,自己或许还有翻身的机会。正因如此,他才在去年底不顾激烈反对推出核电重建计划,直到4月27日,他还在意法首脑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称,意大利绝不会放弃核电,只会等核事故效应尘埃落定再从长计议。

然而他的政治捆绑算盘却适得其反:正所谓爱屋及乌,恨屋及乌,意大利投票者纷纷将对总理的厌恶,转化为对总理所倡导政策的厌恶,许多原本对核电站不置可否者也毫不客气地选择了NO。值得一提的是,“2011意大利全民公决”并非只有核电取舍一项,而是一共四项,投票者毫无例外都选了NO,且否决率都在95%以上,其中一项便是“给予国家领导人刑事豁免权”,这项否决意味着身背多项刑事指控的贝卢斯科尼将不得不上法庭吃官司,一些政治分析家直言不讳地表示,这几乎等于判了老贝“死缓”。

不过贝卢斯科尼当初试图重启核电计划,动机并非完全“不纯”:意大利能源对外依存度高达86%,远远高于53%的欧盟平均值,放弃核电,意味着在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能源保障方面,意大利将继续仰人鼻息,虽然政府提出“将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但成本、实用化等方面的重重障碍,却绝非短期可以逾越。

就在公决投票结束的同一天,标准普尔评级机构将意大利经济增长前景评级从A+调至负面,这也许隐隐揭示了,此次公投的输家不止核电,甚至也不止贝卢斯科尼。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