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摩洛哥改革:一大步还是一小步

 

北非最后一个阿拉伯传统王室——摩洛哥王国也终于踏上了改革之路:6月17日晚间,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将在7月1日举行新宪法全民公投。

3个月前,迫于国内外要求变革的压力和呼声,穆罕默德六世宣布成立修宪委员会,讨论新宪法草案,根据这份新宪法草案,“王权神圣不可侵犯”变成“国王的人身自由不可侵犯”,政府首脑——首相将由议会多数党领袖担任,并拥有组阁权,而不再由国王指定,议会的权限也被扩大,众议院取代国王,拥有决定大赦的特权,司法独立性也将得到更多保证,国王将不会直接干预具体案件的审理。除此之外,新宪法中还提到改革国王在宗教领域的地位和称呼,及承认少数民族语言——柏柏尔语为官方语言等等。

摩洛哥官方媒体将这一改革称之为“历史性的”,而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合作委员会早在电视讲话之前,就称赞了穆罕默德六世国王的“明智与勇气”,欧美方面,在“茉莉花革命”后转趋积极,在埃及、利比亚事件中总是冲在指责当权者前列的法国总统萨科奇,第一时间将摩洛哥的政改方案成为“伟大突破”,称赞国王“指明了社会及宪政深入、和平、现代化的改革之路”……一言以蔽之,摩洛哥的“宪政革新”是往前迈进了一大步。

但在摩洛哥,当初积极推动街头运动、并直接导致修宪委员会成立的组织,尤其是以都市年轻人为主组成的“2.20运动”和趁势而起的一些穆斯林原教旨团体,对王室提出的宪政改革方案感到十分不满,认为这不过是向前迈进了一小步,甚至原地踏步。“2.20运动”的一些成员指出,新宪法草案所变动的,只不过是鸡毛蒜皮的枝节,并不足以让摩洛哥这个传统的君权国家,进化成一个民主的君主立宪制国家。而一些原教旨团体的代表,如“伊斯兰正义与慈善运动”地方负责人艾哈迈迪.梅迪亚尼则干脆称之为“伪改革”,表示“决不放弃抗争”。

正如穆罕默德六世传记执笔人、法国历史学家皮埃尔.维尔梅朗所言,穆罕默德六世的改革看似一大步,实则不过是一小步:王权有所削弱,但国王仍是政治仲裁者、军队实际指挥者和宗教领袖,他在摩洛哥权力核心的作用、角色仍然是“压倒性”的,而诸如给柏柏尔人更多平等地位之类,则更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不仅如此,许多分析家都指出,和3个月前的公开许诺相比,正式提交公决的宪法草案反倒有所后退。旧许诺中包括“七大政治承诺”,明确提出尊重人权,扩大个人和集体的自由权,但新宪法草案却一字不提。

和突尼斯、埃及、利比亚等国不同,摩洛哥王室历史悠久,统治基础稳固,和西方关系密切。欧美各国虽也曾施压敦促王室改革,但力度十分温和,且一旦王室作出姿态就立即给予积极评价;“阿拉伯之春”的一个重要推手,是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六个阿拉伯君主国,这些国家对曾经推翻旧王室的中东穆斯林世俗国家龃龉甚多,对这些国家的反对派大力支持,但摩洛哥却是和它们同源、同族、同类的阿拉伯王国,因此海合会非但不支持摩洛哥反对派,反倒几度表示,要扩大海合会,将摩洛哥拉入队伍。正因为国内反对派缺乏海外广泛支持,呼应,才让穆罕默德在政改方面显得从容,可以实施渐进、而非激进的变革。

反对派自身的不协调也削弱了其力量。

摩洛哥反对派分为温和派和激进派,前者为议会内外的几个传统反对党,它们对王室较为亲近,本身就主张渐进改革,因此新宪法草案受到它们的欢迎,后者则是6月20日上街继续示威的“2.20运动”年轻人和穆斯林原教旨团体,这些人主张继续斗争,不达“真正立宪”目的不收兵,其中激进者曾经喊出过“打倒王室”的口号,而在它们之间,主张更多个人自由的一派,和主张教法治国的一派,事实上也有很大分歧。

更重要的是,摩洛哥战后两代国王执政较为有方,也没有明显劣迹,在社会上威望较高,支持王室的仍占多数,且“阿拉伯之春”引发的社会动荡,造成邻国突尼斯大批难民涌入地中海,不安定因素增加,普通民众生活动荡,“一步到位”暂时并未换得理想的社会回报,这也让激进改革派的主张,得不到相当一部分国民的认同。

尽管6.20反对派和保王党间针锋相对的集会、示威表明,摩洛哥政局仍不平稳,尽管看似一大步、实则一小步的王室改革,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主动变革、循序渐进,终究比被动改变、地覆天翻,对各方更有好处,从这一点上看,摩洛哥看似“只走一半”的有限改革,或许能给“阿拉伯之春”指出一条新路。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