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卡恩案:有多少梦可以重来

 

当地时间7月1日中午,前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的监视居住被纽约曼哈顿州最高法院宣布解除,他此前所缴纳的100万美元保释金也被退回。

尽管对卡恩的指控并未撤销,他的护照仍被扣押,本人也将在7月18日出席下一次听证会,但在许多人严重,整个案件已峰回路转,形势正变得对卡恩有利。

原因只有一个,案件的受害人、32岁的酒店服务员纳非萨度.迪亚洛,这个事发之初曾得到诸多同情的几内亚籍女人,一下被曝出多项足以证明她撒谎成性的事例,让原本絮絮叨叨、却在纽约几难找到听众的卡恩,一下变成了“说真话的男人”。

据《纽约时报》的报道,及负责案件的曼哈顿地区检察官万斯的证词,迪亚洛在许多关键陈述中不尽不实:她并非如证词中所言,在2806房间被性侵后立即报告主管,而是有条不紊地完成自己分内的清理工作,打扫干净包括2806房间在内的各个客房,才去报告自己受害;她还在和卡恩发生关系前后谈及过“报酬”。不仅如此,一些看似与案件无关、但足以证明她诚信有问题的细节,也让她的形象大受损害:她并非如自己所言,曾在几内亚遭受轮奸,而是利用这样的伪证骗取难民资格;过去两年收到超过10万美元的钱,而这些钱来自不同的男人,这些男人住在亚利桑那州、宾夕法尼亚州、纽约州和乔治亚州,而她本人则声称“钱是男朋友给的”;她和一名已被逮捕,犯有洗黑钱、拉皮条等前科、被捕时随身携带180公斤大麻的毒贩子关系密切,卡恩事件发生前不到24小时还互相通话;她伪造收入纪录,骗取政府房屋补贴和退税……曾因对卡恩持苛刻态度而饱受法国舆论“违背无罪推定原则”责难的检察官万斯面对这一系列破绽,开始明显转变立场,美国、法国媒体都指出,对卡恩监视居住的解除,距离撤销指控已迈进了一大步。尽管迪亚洛的律师仍在坚持,但此案是公诉案,检察官的态度已说明了一切,更何况,正如许多评论家所指出的,在迪亚洛信誉扫地的情况下,即便强行提起公诉,也绝过不了法官和陪审团这一关。

重新获得在美国领土内活动自由的卡恩此时面带微笑,但心里恐怕未必笑得出:仅仅1天前,IMF总裁选举刚刚尘埃落定,他的同胞兼政敌拉加德成为继任者,也就是说,不管最终被判有罪与否,IMF他是回不去了。

不过卡恩原本也未必想在IMF待下去,他的目标是法国总统。案情的逆转让他和他的社会党、乃至整个左翼士气大振,尽管寥寥无几的几个还敢于“顶风开口”的右翼、极右翼政客小声嘀咕着诸如“听证会前一天突然爆料未免太过凑巧”、“没有性犯罪不等于没有不当性行为”等事实上不无道理的话,却很快淹没在对卡恩一边倒的打抱不平声音中。法国“欧洲一台”网站上一位留言者的话,反映了许多法国人的心声:有人用卑劣手段先弄掉法国最好的IMF总裁,再弄掉法国未来的总统,这可绝对不行。

和美国政坛对政客私生活的苛严要求不同,生性浪漫的法兰西人通常将政客的“男女关系问题”视作个人隐私,只要你情我愿,不违反法律底线即可,卡恩的社会党里有分分合合纠缠不休、却从未双双走进教堂或市政厅注册结婚的奥朗德和罗亚尔,萨科奇的政府中也有未婚生子、至今不知孩子生父是谁的司法部前部长达蒂,甚至萨科奇本人的罗曼史也充满是非,放在美国恐怕早就天翻地覆,法国政坛却波澜不兴,因此,只要卡恩无罪——或哪怕可以相信他是无罪的,他就有资格竞争总统宝座。

目前社会党内已有人提出,推迟党内总统候选人初选报名截止日,以便卡恩能赶上党内初选。原截止日是7月13日,初选则安排在10月9日和16日,而卡恩的听证会是7月18日,如果不推迟,他只能与2012大选擦肩而过。

对于社会党和卡恩而言,眼下有两个选项,一是党内达成共识,全力保证卡恩冲刺;二是卡恩宣布放弃,转而为党内新候选人助选,不论采取哪个选项,卡恩固有的人气、“阴谋论”被法国选民普遍采信后的悲情牌,外加萨科奇的低迷支持率和“瓜田李下”之嫌,执政党的连任之梦都将受到严峻挑战。

暂获自由的卡恩如今并不轻松,他必须尽快作出决断,是继续争取社会党内初选资格,保持向爱丽舍宫冲刺的姿态,还是激流勇退,转而为党内同志作嫁衣裳。造化弄人,或“阴谋论”弄人,这些对他而言已不重要,他62,已不再年轻了,自由可以重新获得,案件可言重新梳理,可一个政治家的爱丽舍之梦,又有多少可以重来?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