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拿大:不再是移民天堂?

 

当地时间6月24日,加拿大移民部长肯尼突然宣布,对联邦投资移民政策进行重大调整,主要内容包括减少投资移民年度申请上限(由1500例减少到700例)、所有申请需先寄到位于新斯科舍省悉尼市的“移民处理中心”初审、采用新的申请表格和附属文件清单,以及暂停企业家移民,等等。

这些新政策的出台,台面上的理由一如既往,即“处理陈年积案”、“减少轮候时间”,但实际所起的效果,却是令原本是“投资移民天堂”的加拿大,变成投资移民申请者的险途。

此次投资移民年度上限被削减了一半多,鉴于新政策将于7月1日生效,而此前受理已超过700例,实际上等于今年内不会再受理新申请,而明年的上限还将酌情定夺,不排除继续压缩的可能性。投资移民“砍半”外加企业家移民暂停,将迫使大批原本打算申请这两项移民的人士,转而申请魁北克省等省份投资、企业家移民,这也将令这些省份投资、企业家移民门槛前排起长队。

据加拿大联邦统计局资料显示,每年联邦投资移民中,亚裔占80%以上,而大陆投资移民又占亚裔的60%以上;省级投资移民中最重要的魁北克省投资移民采取地区比例制,亚洲移民的接受上限为24%,其中绝大部分被北京、香港两个移民申请接收地所占有,前者全部是大陆申请人,后者大陆申请人的比例也逐年提升。由此可见,此次加拿大联邦移民新政,受影响最大的,是亚洲、尤其中国大陆移民。

一些观察家注意到,此次移民政策收紧,和大量投资移民涌入加拿大后,造成温哥华等部分城市房价飙升,部分当地舆论、政客怨声载道,在时间点上不谋而合,并进而认为,限制投资移民与平抑房价的努力有关。不能说,加拿大联邦政府没有这方面的考量,但这并非主要因素。

事实上,自哈珀的联邦保守党内阁上台后,加拿大这个“移民天堂”的移民政策,就已经在一步步收紧。

技术移民方面,2009年11月,加拿大联邦收紧技术移民政策,将原本300类技术移民类别,大幅度削减到仅38类“高需求类别”,同时提高对语言能力的要求,2010年6月,又进一步缩减到29类,且要求申请者必须提交独立的、被认可的英文考试成绩,这在当时被移民服务机构普遍解读为“对非英语母语申请者(尤其是华裔)关闭联邦技术移民大门”;

投资移民方面,去年11月,联邦移民部修改投资移民政策,规定投资移民申请者需要拥有160万加元资产,并在加拿大投资至少80万加元,这一规定比原先80万资产、投资至少40万加元的标尺,翻了整整一倍。

不仅如此,哈珀政府还在上台之初,削减了团聚类移民的年度限额,不久前肯尼在回答华裔质询时公然表示,“和亲人骨肉分离是移民自己选择的”、“不想骨肉分离大可选择不移民”。

由此不难看出,哈珀的保守党政府对移民、尤其母语非英(法)语的移民,从政策上采取的是不断压缩、收紧的策略,其政策则是逐步递进、一脉相承的,并非如某些媒体所言“突然袭击”,更非单纯对付投资移民、尤其并非刻意针对华裔移民的“炒房热”。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大多数移民类别紧缩之际,留学、劳工转移民的尺度却不断放宽。很显然,哈珀政府并非一味排斥新移民,而是希望接纳能够且愿意融入当地社会的“熟”移民,这和“大收紧”中执着强调语言能力异曲同工。

和起家于沿海省份的前执政党——联邦自由党不同,联邦保守党的大本营在相对闭塞的内陆,传统上重北美、轻亚太,对多元文化和移民经济的重视程度较低,且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尤其注重对本国就业市场和社会结构的保护,如果说此前收紧技术移民政策,目的在于避免外来劳力对本国就业市场的冲击,那么此次给投资移民念“紧箍咒”,则意在减缓“亚太资本”对加拿大本土产业、市场的冲击。

此外,亚太、尤其中国投资移民虽然带来大量财富,却很难融入、也不太愿意融入当地社会,在纳税、创造本土就业机会等方面,也远不如预期,政策收紧虽会令许多有意投资移民的海外人士失望,却可以赢得加拿大本土选民的广泛支持,这对于政府和政客而言,当然是值得的。

如果说,在过去的几年里,少数执政的哈珀政府顾忌反对党牵制,在移民政策收紧方面尚留有分寸,不久前的大选,联邦保守党夺得半数以上席位,成为多数执政党,反对党已不可能强行否决政府提出的任何法案,此次联邦投资移民政策的新调整,在新内阁组成和新一届国会召开后不久便火爆出炉,正反映了加拿大联邦政治版图力量对比的这一重大变化。可以想见,在今后鼠年里,哈珀政府将挟多数内阁之威,不受约束地推行执政党的政治诉求,“移民天堂”的移民政策调整,节奏极可能还会加快。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