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莫让“二手电梯”继续成为安全死角

 

北京、深圳、南京地铁接连出现电梯事故,引发社会极大震惊和广泛关注,如今各地都在检查、更换隐患电梯,完善重载电梯标准、加强安全监管和定期检查制度,也开始提上议事日程。

然而必须看到,中国有地铁的城市不多,地铁电梯数量也邮箱,相比之下,普通电梯的分布更广,每天承载的人更多,一旦有质量、安全隐患,隐蔽性也更大。如果乘电梯者得知,自己搭乘的这些普通电梯中,有一些是在罔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规章制度、缺乏安全保障和质量检查的情况下被“整旧如新”的“二手电梯”,有些“名牌电梯”其实只不过是小工厂、小作坊代工贴牌的产品,有些看上去质量不错的电梯,里面的某些零部件其实是从废旧电梯上拆卸下来的,他们会不会感到不寒而栗?

据媒体报道称,国内许多地方确实存在这样一条“二手电梯”的买卖链条,一部从拆迁旧房、报废楼房中拆卸下来的二手电梯,从废品站到市场,办下一个合格证只用3000多元,利润则往往高达一倍。

由于国内许多建筑工程采用层层转包的经营模式,以及许多建筑企业为争标而盲目压低报价,成本压力很大,而电梯这个高价值设备,一手和二手价格相差悬殊,据有关人士反映,采用二手电梯,成本只有一手的1/4左右,这显然对建筑商十分有利。至于贴牌代工和使用回收零部件,看似没有“二手电梯”那样夸张,但隐患同样存在且更隐蔽,说到底,也仍然是一个“钱”字在作祟。

不论是“二手电梯”闯关办证“上岗”,还是贴牌代工、使用回收零部件,都违反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安全原则,等于在城市的各个隐蔽角落,神不知、鬼不觉地为市民们留下一个个安全陷阱,其性质之严重、之危险,恐绝不在地铁电梯安全隐患之下。

当务之急,是堵塞漏洞,完善并严格执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一系列相应规章制度,加强检查、监督,严肃执法,同时加重对违规者、责任人的处罚力度,令其知所戒惧,不敢再铤而走险,因小失大。

不仅如此,对于一些安全问题确实严重的领域,如废旧电梯的回收再利用,应严格控制,该收权的收权,该禁止的禁止,总而言之,莫让“二手电梯”之类,继续成为安全死角。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