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钱江三桥事故:但愿沉默只是出于慎重

 

7月15日凌晨,曾被列为“经典工程”的杭州钱江三桥主桥面右侧车道部分桥面塌落,导致一辆超载货车坠落并砸塌下闸道。

事发约8小时后,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事故新闻发布会,但负责发布信息的范建军仅用约5分钟时间介绍事故概况和善后措施,并强调“省、市领导十分重视”后便匆匆离去,却对社会、舆论和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如桥体质量、大型货车限行,以及事故责任等,均不置一词。

钱江三桥是连接老城区与对岸滨江、萧山两个新区,以及市区与国际机场的必经之路,属于重要交通枢纽,滨江、萧山分别是杭州重要的工业开发区和小商品交易市场,货物运输繁忙,加上国际机场的人流,三桥所承担的人、货流量可想而知,对安全的要求非同小可。此次事故幸而发生在凌晨,桥面通过的车流量不大,仅造成一辆卡车报废、一名司机受伤,实属不幸中之大幸,但连呼侥幸之余,人们却不由得后怕:桥体隐患是本身存在的,出事的时间却是偶然的,倘若这个“偶然”发生在高峰时间,后果当复如何?

钱江三桥建成通车不过14年,期间还大修过两次,2008年,桥梁业主方耗资360多万元建成“桥梁健康检测系统”,可以给三桥进行“每周体检”以及时发现隐患,这件“新生事物”当初曾被高调宣扬,许多人记忆犹新。如今事故现场怵目惊心,人们不由得要问,何以建成时被誉为“经典工程”的钱江三桥,刚刚到“青少年期”就要大修两次?何以耗资不菲,据说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安全隐患以便补救的“桥梁健康检测系统”,竟未能查出这个足以让一大块引桥桥面坍塌、让一辆大卡车从坍塌处掉下去的大漏洞?究竟是系统检测不出,还是“每周体检”只是备而不用,或明明查出却未予及时补救?钱江三桥是社会桥梁,是杭州城的交通咽喉,对这些人命关天的问题,人们当然有理由追问到底。

事发之初,有媒体指出桥梁承建方是承建过被撞断的九江大桥、在建期间就坍塌的沱江大桥的湖南路桥,而后者却迅速澄清,称自己只承建了主桥,引桥桥面塌落于己无关。冤有头,债有主,事故有责任方,人们有权力知道,此次事故是否存在建筑质量问题,如果存在,谁该为此负责,在目前媒体、当事方纷纷开口,各种消息沸沸扬扬,公众莫衷一是的情况下,交管部门有责任正本清源,以安民心。

据介绍,此次掉落的车辆系超载,部分媒体和目击者也表示,钱江三桥过往车辆中,货车超载现象普遍且严重,对此,交管部门作何解释,如何整治、规管及确保交通安全,也是公众所关心的。

当然,不论质量问题、责任问题,说到底都是个科学性很强的问题,讲究证据、逻辑和科学分析,为此需要一些时间,在问题弄清之前不妄作置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交管部门也应理解社会、公众对交通安全的重视,和对这一攸关切身利益公众事件的关注,做好解释工作,并给出调查时间表,以安定民心。

但愿事故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交管局对敏感问题的回避,仅仅是出于慎重,和对科学规律的尊重,然而人们仍然希望,有关部门就此能做出更明晰的交代。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