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卡梅伦的推挡

 

在默多克父子出席听证会,并在战术上完成漂亮“推挡”后1天,格林尼治时间7月20日11时,饱受《世界新闻报》窃听事件困扰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也站到了议会专门听证会的前台。

很显然,卡梅伦同样采取了“推挡”手段,他否认事先对窃听和窃取私人隐私的事件知情,不承认在天空台并购案中对默多克的新闻集团给予过特殊关照,更以“事后诸葛亮好当,事前明白人难做”为由,暗示自己不能对聘用前《世界新闻报》主编、在窃听等一系列丑闻中起关键作用的安迪.库尔森为首相公关顾问承担责任,仅仅轻描淡写地表示,如果事先知情,他将不会聘用库尔森,并称“吃一堑长一智”,自己吃了一次苦头,应该“得到必要教训”了。他还呼吁展开“超越政党政治”的、“纯技术性的”丑闻专项调查,避免“因党争而广泛传播的阴谋论误导正常调查工作”。

听话听音,具有基本政治判断力的读者从中不难体察卡梅伦的言外之意:泛泛而谈的“对不起”可以说,为此承担具体责任,付出政治代价,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所谓“得到必要教训”,意思是“应该给予补救的机会”,而不该就此哄自己下台;所谓“超政党”、“纯技术”和“反阴谋论”,则说的更明白不过——工党的米利班德等人休想把“窃听门”的棒槌当针,有事没事就往自己和政府的要害上戳。

然而这样的推挡能起多大作用,实在难说得很。

尽管新闻集团和英国政坛间的利益交换,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各党派均难免俗,社会也见怪不怪,但如今随着“窃听门”突破社会容忍的底线,其政治意义也早已发酵,“纯技术”或“反阴谋论”的呼吁,在苏格兰场一、二把手相继下台的今天,已显得苍白无力,人们有理由质疑,既然同样宣称“清白”、4年间跟默多克父子等新闻集团领导人会面18次、聘用《世界新闻报》副主编瓦利斯担任警方媒体关系顾问的伦敦大都会警察总监史蒂文森爵士,都因“窃听门”的巨大压力而辞职避嫌,仅自去年上台至今就和这些人会面26次,聘用《世界新闻报》前主编为公关顾问共事达4年半之久,几周前还是默多克伦敦豪宅座上客,并明里暗里支持其新闻帝国扩张的卡梅伦,凭什么就可以置身事外,呼吁“纯技术”或“反阴谋论”?不仅虎视眈眈的反对党绝不会就此停火,憎恶默多克系小报逾越道德底线,但对“小报文化”却从骨子里欣赏的普通英国人,也只会将卡梅伦的听证会,提炼成新一轮“阴谋论”传闻的素材。

还应看到,卡梅伦所呼吁的“超政党”行动,在某些层面的确是可能、可以实现的。当初各政党对默多克系的干政纵容、奉承,无非看重其小报引导社会舆论和潮流、吸附中下层选票的能力,如今“窃听门”所得罪的,恰是这一群体,默多克系的政治价值已严重贬值,与之接近非但无利,反倒有害,各政党在力图“撇清”这一条上,倒确实是利益高度一致。从卡梅伦听证会上的言论,和此前各党派要员的言行可知,一系列从法律范畴限制新闻垄断、促进新闻多元化的举措,将在朝野各党心照不宣的共同推动下加速推出,而这些将在根本上撼动默多克系媒体在舰队街的统治地位。

可以看出,卡梅伦的“推挡”在技战术的观赏性上,明显逊色默多克一家一筹,在政治上也难以达到化解压力、推卸责任的初衷,但他的推挡有助于英国朝野加快立法推动新闻多元化的步伐,从而让默多克父子和邓文迪在1天前听证会上天才表演的价值大打折扣。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