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7日写,19日媒体发表,现在看起来基本上算九环。

自2020年7月间,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Trump)对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控制的社交软件TikTok“下狠手”,并于当地时间8月6日给出一个“勒令转让”的45天宽限期以来,TikTok的“并购肥皂剧”就隔三差五、花样不翻新地循环往复,“48小时内必有”的“并购大新闻”最终变成了一个又一个48小时的无结果等待,微软、苹果、谷歌、亚马逊、甲骨文……一个个传说中的“并购大神”脚踩祥云而来,却又不声不响地飘去,且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在这期间,字节跳动及其老板张一鸣则经历了对美国政府的“前恭后倨”、对中国网民的先冷后热,以及一次又一次旨在“绝地求生”的闪转腾挪,而造成这一切的特朗普则时而煞有介事索要“转让提成”,时而扬言要将TikTok“从美国人手机中赶出去”,戏码不一而足。

就在这一幕又一幕且哭且闹的“肥皂剧”循环上演中,45天的“宽限期”转瞬将过,在一个又一个虎头蛇尾的“48小时”无果而终后,字节跳动是否真能在美国找到真金白银出手并购TikTok的买家,TikTok能否继续以某种名目在美国市场“存活”,特朗普是否真要兑现“45天后不并购就别怪我下手”的狠话,以及,他会如何下手、下手后会产生哪些后果,等等等等,都成了人们(当然,也包括全球各地TikTok用户们)热议的焦点。

当地时间9月13-14日,“结果”貌似终于被等到了:TikTok在最后几个“48小时”后终于未等到“大金主收购”的“大消息”(当然鉴于此特朗普的“提成”也就此泡汤),仍然是TikTok的控股者,但TikTok在形式上实现了“剥离”,将“创立一间独立公司、雇佣2万美国就业者”,并选择甲骨文为其“信任技术伙伴”,通过“云上加州”方式租用后者在美国本土的服务器,存放美国用户的个人信息和数据资料;甲骨文则悄然从最后一个“48小时传闻”中华丽变身,不再是传说中的TikTok买家、注资者,而成了字节跳动的美方“合作伙伴”。

一些国际分析家认为,“最大赢家是字节跳动”,理由是“既避免了卖掉资产,又成功留在了美国市场”。这个断语似乎并不那么精确:迄今特朗普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 (Steven Mnuchin)仅表示“研究研究”,且仍然拿所谓“安全问题”说事(尽管在这方面甚至美国人都普遍不以为然),鉴于“45天”的最后截止期限是北美时间9月20日,届时情绪“跳脱”的特朗普是否会就此停止“选前折腾”,目前还不好说。如果他执意拿TikTok开刀,或再抛出一个“延长版宽限期”(比如,“凑巧”把宽限期延长到美国大选投票的11月3日),这出“肥皂剧”就仍会有“第二季”推出。

说“觊觎TikTok的美国收购者收购企图失败”,恐也是个似是而非的假定:一个又一个“48小时”肥皂泡的幻灭,理应给围观者一个相当清晰的暗示,即“恐怕并没有真心的买家”,其中一些在试探,另一些则恐怕是心照不宣、意在推动杠杆带动某些股票价格异动,从而赚取波段差价吧。“肥皂剧”前几集,字节跳动和张一鸣急于脱困,发表了一些公关言论,结果既未能成功打动特朗普,又激怒了不少原本同情他们的中国网民。尽管TikTok是一款国际流行应用,但其运作模式、经营根基,却仍须立足中国市场,且TikTok及其国内版“抖音”虽火爆,至今并未摸索出清晰的商业盈利模式,相较而言,其“烧钱”阶段过后如何“自己养活自己”,国内“打通循环”的概率似乎要比“冲出亚洲、走向世界”高得多。鉴于此,“肥皂剧”第一季中后阶段,字节跳动也转而改用对美相对强硬、对中国网民更加“柔和”的声调,8月28日中国商务部、科技部调整发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被认为和TikTok攸关的“人工智能交互界面技术”、“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赫然在列后,字节跳动更发出了所谓“车可以卖、引擎不能卖”,即“可以卖壳但不会将算法技术转让给美方”的信息——事实上,《目录》出台后,没有中国有关部门的批准,即便有人真想买,恐怕也卖不成。

中方的“紧箍咒”和字节跳动随后审时度势的“改口”,令原本可以半真半假的“48小时并购传闻”拨弄杠杆,在投资市场翻云覆雨的“云买家”们“造梦空间”收窄,转而采取了另一种富有技巧的“信任技术伙伴”模式,希望借此继续“造梦”:根据最新公布的字节跳动-甲骨文合作模式,与其说“甲骨文注资TikTok”,毋宁说“TikTok注资甲骨文”——因为甲骨文无需掏一分钱,反倒是字节跳动要花钱向甲骨文租用在美服务器,并委托甲骨文管理TikTok美国用户资料。当然,这只是纸面上的说法。至于所谓“深度参与管理”的美国私募General Atlantic、美国创投基金红杉资本,他们正是TikTok乃至字节跳动几年来“呼风唤雨”的“舞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太较真就无趣了。

尽管“肥皂剧第一季”如此戏剧性落幕,会让原本气势汹汹的特朗普显得虎头蛇尾,不无尴尬,但他也不会一无所获:他和甲骨文团队关系向来不错,而与公认在数据库及服务器方面更有竞争力的亚马逊有过节,字节跳动如此取舍,实际上等于变相支付了一笔“面子费”,且关闭TikTok等“一闪念”在美国缺乏“知音”,甚至自己铁杆支持者中也“曲高和寡”,在距离大选投票不到一个半月的当下继续折腾“肥皂剧第二季”貌似并不划算,就坡下驴、见好就收,似乎更合逻辑一些。当然,字节跳动所谓“在美创造2万就业岗位”这种此前也说过多次的“大水词”,也无需太放在心上,即便有,大约多数也是“直播带货”之类“商机”。

然而特朗普、尤其本届大选期间他所整合的团队,貌似未必会把“情理”、“逻辑”之类太过放在心上,9月20日的“45天大限”转瞬即到,11月3日的大选投票重头戏也为期不远,借题发挥或“造题发挥”再赌一把,看看能否利用“TikTok效应”多少再撬动一点选情,也绝非不可能发生的事——反正成了最好,不成也没啥损失。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