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欲正康菲先正法度

 

渤海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发生至今已历两个多月,肇事责任者康菲公司的表现令人瞠目结舌:始而隐瞒事故真相,继而淡化事故严重性和影响,等纸里包不住火,又以漫不经心的态度对待信息披露和责任担当:自承未尽力排查风险点,却又毫无努力补救的姿态和诚意;承诺如实披露信息,却能将矿物油油基泥浆溢出总量弄出3倍以上的误差;当国家海洋局严正要求其必须在8月31日前彻底切断油源时,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仍闪烁其辞,拒绝拿出明确时间表。

康菲的做法和态度自然令人恼火,但这家来自境外的公司之所以敢如此,说到底,是心中有数,不怕你能把它怎样。

自6月4日溢油事故开始,至6月21日信息被微博披露,期间过去整整17天;从微博揭露溢油到7月1日正式承认,期间又过去整整10天,对于这样的隐瞒、拖延,有关方面当初只是一笔带过,不论是主管部门,还是两家当事公司,都未因此承担什么责任,付出多少代价。

7月1日的首次信息披露,中海油投资者关系部宣称“渗透点已得到控制”,此后康菲方面也做过类似的表态。如今我们知道,渗透点直到今天也未得到控制,甚至还有新的渗透点被发现,据此已可断定,当初两家公司所说的,是与事实不符的结论。但对如此与事实南辕北辙、且已被责任方自己所承认,被各方所证实的误报,有关方面同样轻轻放过,即便国家海洋局“康菲公司必须道歉”的严正要求,也并未提及这个证据确凿、性质严重,且对灾情评估和善后处理构成严重阻碍、误导的错误,更不用说追究责任了。

7月初溢油事故逐步曝光后,有关部门曾一再表示,要严肃处理、追究,并启动环保测评,决不能不了了之。但迄今为止,不论事故的责任,还是事故发生后各责任方一系列不负责任的态度,要求固然是严正的,惩戒却实在是微弱的,除了“责令彻底切断油源”、“责令向公众道歉”这种纯务虚、半务虚,实在算不得惩戒的口头、书面警告外,勉强算“量化处罚”的,也只有那个议论中的20万元环境罚款。可想而知,这区区20万元,对于一个在渤海湾经营多年的老牌跨国油企而言,又能算得了什么?说九牛一毛怕都嫌重了,如此“严肃处理”,非但吓阻不了这些不法企业不负责任的行为,反倒在客观上鼓励了他们的肆无忌惮——你“技止此耳”,伤不得人家筋骨,人家怕你何来,又何必要给你面子?

康菲是美国企业,倘在美国发生类似事故,它有没有胆子摆出今天这副做派?去年的加勒比海漏油事件,大名鼎鼎的BP被罚得几乎倾家荡产,好不容易苟延残喘,却早已元气大伤。这样的处理,才叫“严肃处理”;这样及时、到位的惩处,才能让犯事者知诫,旁观者知惧。

正如许多论者所言,“毫无歉意和悔意”的康菲之所以有恃无恐,关键在于法度不肃,缺乏严厉惩处的依据和手段,欲正康菲,就得先正法度,制订出让肇事责任企业知疼、知惧的法令法规,并切实贯彻执行到位。

调查溢油事故责任是一项科学工作,需要耐心和时间;但溢油事故发生至今,康菲等几个责任方瞒报、漏报,发布虚假信息,这些问题却已证据昭彰,无可推卸,对这些言行,完全可以先示薄惩,以儆效尤。

欲正康菲,先正法度,足以让肇事责任企业知疼、知惧的相关法令、法规一天不到位,康菲这样的责任企业就一天不知道反省、收敛,其它企业、其它人也随时可能步康菲等的后尘。

  评论这张
转发至微博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