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大选投票日已过去不少日子,尽管特朗普(Donald Trump)至今不肯认输,但交接班毕竟已经开始,他和他的团队也该考虑“下一站”了。
特朗普已多次或明或暗放风,说准备参加2024年大选(前提是“真的输了”),但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不认输嘴硬的表现,是否真这么做,四年时间还早,只能是“到时候再看”,考虑到他的年龄、共和党建制派对他的观感,这事很大概率上未必靠谱。
 
有人给特朗普“算命”,认为他可能回归特朗普集团“吃老本”,或重返娱乐圈再作冯妇,要么学他素来瞧不起的克林顿(Bill Clinton)、奥巴马(Balack),到处做有偿演讲,都能赚不少。
 
其实总统卸任照例有不菲的退休待遇,尽管“拉仇恨”拉了不少,但美国体制下想剥夺一个退休总统的退休待遇也着实不容易,特朗普也是过70的老人了,不太计较的话“以不变应万变”,也可以过得不错。
 
有消息称,现在白宫扮演重要角色的特朗普女儿伊万卡(Ivanka Trump)和女婿库什纳(Jared Kushner)可能移居新泽西州贝德敏斯特市,这里有特朗普名下的国家高尔夫俱乐部,他们两夫妇在这个俱乐部里有一处相当豪华的居所。一些消息称,库什纳可能跻身房地产界发展,而伊万卡也许会重启她在2018年避嫌关掉的“伊万卡”时装品牌,或为日后从政做准备。
 
也有人认为,伊万卡或许会如此,但库什纳家族在美国犹太商圈素来人缘不好,身为特朗普时代美国中东政策的主要制订者,库什纳让美国近乎无条件支持以色列保守派领导人内塔尼亚胡的做法,被许多人认为“有利于库什纳家族,但不利于美国,对特朗普选情也无帮助”,下了这么大本,如今无官一身轻,以库什纳父子的精明,会舍得不去“变现”么?
 
至于其他人,则只能“虾有虾路,蟹有蟹道”了。
 
11月3日至今,正在火头上的特朗普已一反惯例地炒掉了3个团队中人: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美国全球变化研究计划(Global Global ResearchResearch Program)执行董事库珀伯格(MichaelKuperberg)、国土安全部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局长克雷布斯(Christopher Krebs),这三位必须更早切换到“求职”模式。其中埃斯珀在美国军工利益集团和保守派中人缘向来不错,有消息称他可能重返曾任职过的“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也可能接受雷神公司聘任,回归院外游说老本行;库珀伯格本来就是聘任的专家,丢了饭碗自然回归梅森大学仍为他保留的教职;克雷布斯在整个特朗普时代长期担任各种网络安全有关职位,原本人们普遍认为,他可能成为拜登(Joe Biden)接班后少数特朗普政府留用人员之一,但如今他是否会在新政府内求职就不好说了,毕竟“跨党留任”在美国司空见惯,“跨党求职”就不太好看了。他有环境学和法学的学位,这两个学历都不难找到理想工作,实在不行,也可以回到任职过的母校——梅森大学法学院。
 
现在仍和特朗普在一条船上的团队中人就不好说了。
 
如前所述,传统上即便跨党交接,新政府总会留任部分旧政府中的专业人士。但特朗普时代最大的特点,就是团队中专业人士欠缺,为数不多的几位还纷纷被特朗普炒掉,从拜登业已披露的“影子内阁”名单看,留用人员即便不能说一个没有,总之是不会很多的——换言之,特朗普团队中人都可以到处发求职信了。
 
虽然11月3日之后暴怒的特朗普开掉助选团队中许多人,但留用的骨干暂时还能保住自己饭碗,毕竟助选团不是官方机构,不受1月20日大限的约束,且特朗普仍然摆出“2024年参选”的架势,比如7月15日刚刚走马上任的竞选总部经理斯蒂芬(Bill Stepien),是特朗普助选“两朝元老”,还当过白宫政治事务主任,在“特朗普系”以外的共和党圈内人员并不好,他大概率还会继续追随特朗普一家“鞍前马后”;小特朗普(Donald Trump Jr.)及其女友吉尔福伊(Kimberly Guilfoyle)已公开表明自己继续从政的意愿,他们也是选后主张“斗争到底”的最积极分子,如果特朗普2024年放弃参选,这个未来会“浓缩”的“特朗普核心团队”,也可能被小特朗普继承。
 
至于被斯蒂芬临阵换将顶替掉、被认为“给特朗普制订了完全错误竞选战略”的帕斯卡尔(Brad Parscale),则可能是特朗普团队最大的倒霉蛋:原本是网站负责人的他被解职后失魂落魄,表示要“回归家庭休息一阵”、“回到妻儿身边”,但只休息了三个月就因妻子投诉“持枪威胁”被捕,警察逮捕他时发现他饮酒过量,将妻子殴成轻伤,且在其家中搜出长短十支枪。目前他还要忙着打官司。
 
特朗普“诉讼游击战”最坚定的怂恿者、曾任纽约市长的团队核心成员、总统私人律师朱利安尼(Rudolph W.Giuliani)是最无需担心饭碗的:虽然特朗普这通“滥诉”几乎全输,但作为律师的他却赚了个“顶盖肥”,特朗普退休他仍可继续做特朗普的律师,即便不做,律师行也不愁生意。
 
颇富争议的白宫“御用医生”康利(Sean Conley)被认为“外行”、“不负责任”,事实上他原本是个行伍出身的骨科大夫,做白宫医生的确“货不对板”,他刚满40,在北美医生中算“年富力强”,未来可能回归骨科医生本行,这算是“专科医生”范畴,收入和社会地位都不错,他在这一本行中本来风评甚好,犯不着继续趟白宫的浑水。
 
特朗普团队重要幕僚、最早支持他的共和党元老、前前新泽西州长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直到11月3日晚还在特朗普的竞选总部和特朗普磋商竞选对策,但当夜大局已定后他也是第一个劝特朗普“照规矩认输不失体面”的核心成员,因此颇遭白眼。他2018年卸任州长后已成为自媒体撰稿人,并在2020年6月注册为“游说者”,热衷于为田纳西州毒瘾戒治中心等争取联邦财政资助,干得有声有色,估计会一直干下去。
 
联邦司法部长兼总检察长巴尔(William Barr)是资深法律界人士,但也是公认的极端保守派和特朗普积极支持者,未来政府中将不会有他一席之地,而他在司法系统以外的任职经历又几乎是一张白纸,如果共和党国会山团队不愿接纳他作为法律顾问之类角色,已满70的他很可能选择退休。
 
白宫新闻秘书麦克纳尼(Kayleigh McEnany)是选后最积极支持特朗普的团队中人之一,被戏称为“特朗普小迷妹”的她原本是福克斯新闻的工作人员,她被公认为“特朗普始终信任如一的少数人之一”,未来她即便不继续追随下野的特朗普家族,也不难回归老本行,在福克斯新闻“再就业”。作为保守派中新生代偶像明星,未来她从政的前景也不差。
 
白宫幕僚长马克.梅多斯(MarkMeadows)一直是“茶党”(Teaparty)干将,在北卡罗来纳州第11众议员选区地位根深蒂固,卸任后他大概率重返“茶党”序列并谋求回归联邦众议院。由于“茶党”实际上比特朗普更趋保守,一般认为,未来倘“茶党”和特朗普派拉开“色差”,梅多斯会毫不犹豫地支持前者,而非后者。
 
至于最出风头的国务卿蓬佩奥(mark pompeo),大选日他在外“出差”,败局已定后他仍到处“尬游”,直到当地时间11月28日才在特朗普暗示下让国务院启动过渡程序,算是特朗普“最后的死忠”。一些人认为,一贯野心勃勃的他可能谋求在2024年参选美国总统,但另一些人指出,蓬佩奥虽在堪萨斯州第4众议员选区当选过3任联邦众议员,但根基并不牢固,属于“茶党”但在圈内圈外都远非众望所归。更重要的是,就任国务卿的两年半内,他盲目迎合特朗普的“任性”,让美国对外政策一次又一次陷入尴尬,“史上最不专业国务卿”的风评不但反对党、就连共和党乃至“茶党”内部都给他安得结结实实,这种情况下他能否顺利重返众院都是个问题,遑论总统?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