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1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狂热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并引发美国前所未有政权交替危机之际,许多关注美国政治时事者相信,特朗普和国会两党围绕“应该给每个美国人600美元新冠纾困款、还是2000美元”的诡异博弈,是触发这一危机的一系列导火索之一。
但这笔如今越来越可能“锁定”为2000美元/人的纾困款本身,却可能构成另一个危机:美国政府将为此多背负4638亿美元的债务。
截至1月6日,美国国债时钟的债务总额已经激增至27.8万亿美元,是世界历史上任何国家的最高水平。美国公民为此背负的债务为83,903美元,是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当2009年民主党人奥巴马高呼着“减少国债负担”口号杀入白宫之际,美国国债总额约10万亿美元,8年后他卸任时,这一债务总额几乎翻了一番,为19.5万亿美元;接下来是一贯强调“削减国债”和同样高呼“减少国债负担”的特朗普的四年,如今这四年行将结束,国债总额已跃升至前述的27.8万亿美元数级——平均每个美国公民可分摊到8.4万美元。
或许用GDP占比这一数据衡量更为科学:奥巴马上任时,美国国债占年GDP总额比68%;他卸任时这一占比为104%;如今这一占比已高达创历史纪录的130.48%(一说136%)。
许多分析家和业内人士担忧,美国债务危机“火烧眉毛”。
他们指出,新冠疫情及相应的应对措施,导致美国经济活动前所未有的停摆,《华盛顿邮报》日前刊文指出,自2020年夏天以来,近800万美国人跌入贫困线下,新冠疫情爆发仅前3个月,就有逾1亿美国人陷入各种债务危机(各种分期付款、学生贷款、卡债,等等),全美家庭有多达1.55万亿美元学生贷款、8610亿美元卡债和810亿美元未偿还医疗费用,总计4.13万亿美元非住房类债务,如果再算上房屋按揭等住房类债务,则更将是一个天文数字。
事实上,美国联邦政府仅2020年内就批准了史无前例的3.5万亿美元支出,平均每个美国公民约1万美元,以支持因新冠疫情而研发的经济及社会危机,仅此一项就令美国国债总额增加了约5万亿美元。
这意味着向来仰赖“负债经济”驱动发展的美国,如今已陷入公、私两大类债务双双堆积如山、不胜负荷的险境。疫情爆发之初的几次股指“熔断”风波,促使政府匆忙推出一系列大手笔刺激计划,而这些资金却不可遏制地源源涌入泡沫堆积、杠杆叠加的投资市场,而并未真正流向最需要它们的实体经济、就业和对弱势群体扶持,其结果则是天文数字的国债数据,促使2021年成为美国贫富分化最严重的一年:政策研究所(IPS)和“美国人为税负公平” (Americans for Tax Fairness)组织12月联合报告援引福克斯汇编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亿万富翁总数达659位,同比增加56位,总计拥有约4万亿美元财富,是约1.65亿最贫困美国人总资产的两倍,同比增加逾1万亿美元,其中前10大亿万富翁总净资产总和逾1万亿美元——于此同时,2020年55%的美国人陷入“个人财务灾难”,至年底仍有近2000万美国人依靠失业救济度日,贫困、无家可归和仰赖食物券或救济食品者人数,达到1929-1933年“大萧条”以来从未有过的峰值。
瑞士银行(UBS)研究报告预测,至2025年,美国将有100000家以上实体零售店关闭,除了少数网络销售平台和顶端超级连锁店,大多数零售企业都面临生存危机,这意味着一个恶性循环的开始:越来越多的企业关门,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失业。
对此特朗普和部分共和党人在一度犹豫后乞灵于印钞和“注水”,并因此导致更高的公私债务负担,但这些“注水”所得却又迅即被获利希望更大的投资市场和杠杆所吸引,从而导致贫富差距更大、债台更高但危机丝毫未曾缓解。
对此,金融网站Zerohedge援引专家表示,美国已成为“香蕉共和国” (Banana Republic,是经济体系属于单一经济,且经济社会环境不稳定,债务高企经济体的贬称)。“如继续以目前的速度摧毁美元,卫生纸最终将比美元更有价值”。
迄今美国一直仰赖布雷顿森林体系(Bretton Woods system)解体后“美元霸权”的魔力,试图通过大量印钞促使美元贬值,及大量发行国债倾销海外,将美国的债务问题转嫁给全世界,来缓解自身的危机压力。但随着各国对“美元霸权”的离心力与日俱增,许多传统美债海外大户正忙于沽售、而非吸纳美债,而一旦全球买家不再青睐美债,美国经济“纸牌屋”(House of Cards)或面临倒塌。
1月9日,世界银行发布警告,指出包括美国在内各国“前所未有的刺激资金投入和与日俱增的债务负担”,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持续阻碍其经济增长”。此前一天,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证券策略师报告指出,“大量财政刺激和经济因疫情应对措施尚未恢复开放”,将令美国股市面临快速通胀和“迅速而毫无预警”突然加息的巨大风险。而所有这一切都可能拖累美国中长期经济增长和就业复苏。
一些人将这一切归咎于即将下台的特朗普,并期待着1月20日走马上任的拜登(Joe Biden)能扭转乾坤。然而这似乎注定会落空:且不说疫情、经济恢复和就业“三座大山”不容新政府考虑太多,民主党原本就更热衷于刺激、补贴、福利和债务豁免,拜登的经纪团队已扬言“迄今为止的刺激计划只是‘餐前甜点’”,而民主党内左翼则正不遗余力推动更激进的“私人债务危机解决计划”,包括减免部分私人债务、增加社会福利开支,以及延长个人贷款偿还期限等——但这势必导致官方债务负担的进一步加重,和税负的大幅反弹。
无论如何,特朗普未能摆平、反倒愈演愈烈的美国债务危机,在除饮鸩止渴别无他途的拜登时代恐难得到根本性缓解——或许,建立在寅吃卯粮基础上的“美国式债务社会”,原本就是个建筑在特殊架构基础上的“砂器”,一旦基础动摇,前途将注定叵测。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