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更正 就一起更正吧

 

据媒体报道,康菲公司日前在自家网站刊发声明,称央视报道中有康菲公司员工说“我们就是骗你的”的报道有误,理由是“发表言论的声音和该公司接受采访员工声音并不相同”,因此“报道与事实不符”,并要求央视“更正采访中的错误报道”。

错了就要改,不论古今中外,这个道理都是要讲的。央视此前也曾根据有关方面失实的线索、素材,做过“溢油已被控制”、“受影响海域范围不大”等如今证明与事实有出入的报道,这些已随着新报道的不断推出,在事实上得到更正。如果真如康菲公司所言,那句“我们就是骗你的”,并非采访画面上那位康菲员工亲口所讲,或亲口讲出这句话的人并非康菲员工,一旦消息属实,央视也的确有更正的义务。如今科技发达,刑侦手段先进,要搞清这点发生在众目睽睽之下、大庭广众之间的细节,并非什么困难的事。

但改正错误的义务,对当事的任何一方都是不能推卸和豁免的,康菲作为国际大公司,对此理应有充分认识(且通过其对央视的严肃要求也证明了这一点),“我们就是骗你的”这句话是否有人讲过,讲这句话的人是否康菲员工,关乎一间公司的利益和声誉,较真一点是应该的;但这句话的背景,是央视拍摄发现,事故附近海面尚有油污,和此前康菲正式表态中的“两个彻底”大相径庭,这件事倘若属实,关乎的则是环渤海湾三省一市几千万人的利益,且事实上也关乎、甚至更关乎康菲自己的声誉,对此较真一些,难道不应该、不可以么?

要较真,那就一起较真,央视的报道是否有出入固然要查个清楚,康菲在溢油事故中究竟该承担多少责任,对生态、环境和周边各方利益构成多少损害,其在长达几个月时间里的言论或无言论、作为或不作为,究竟有多少是真实和负责任的,有多少是不真实和不负责任的,都该查个水落石出,算个一清二楚;要更正,就一起更正,央视如果报道有出入,一旦查实,该怎样负责就怎样负责,该怎样更正就怎样更正,但康菲也好,康菲的合作伙伴中海油也罢,是否也应承担对自己所犯错误、所造成损失和影响的“更正”之责?

都说“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这应建立在信息披露真实、及时、完整的基础上,康菲、中海油、央视,都不应回避这样的义务,只有做到这些,公众和舆论才会为各方主持公道,不枉不纵地对待每一个责任方,及每一方的责任。

话说回来,趋利避害,人性之常,不论在哪个国家,哪个时代或社会,人们总是习惯于有选择地较真,有选择地更正,喜欢制造和接受对自己最有利的解读。但在法治健全的时代和社会,完善的监督机制,和对责任方、隐瞒方“罚到肉痛”的严厉惩戒,会有效地制约任何当事方的这种恶念。可以想象,倘若各方都知道对溢油、对瞒报、对推诿责任的查处力度,是足以让它没齿难忘,甚至倾家荡产、身败名裂的,它们还敢像今天这样么?

更正是应该的、必须的,但要更正就一起更正,且当务之急,是先从停产治污更正起:渤海湾的生态,以及周边从事水产、捕捞等行业的民众,已经再也等不起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