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12日,泰国和保加利亚两国宣布暂停牛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接种,等待进行进一步的接种不良反应调查,从而使因接种不良反应而暂停牛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接种的国家总数达到五个(另三国分别为冰岛、挪威和丹麦,此外还有奥地利、意大利、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等国宣布暂停个别批次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接种。
正如一些欧洲公共卫生学家所言,过去一周里,一度炙手可热、一剂难求的牛津/阿斯利康疫苗,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公关质疑和信任危机:自8日奥地利宣布一名护士接种该疫苗后因血栓凝结导致死亡,一周内欧洲多地反馈出类似的血栓凝块相关问题(主要是静脉中血凝块栓塞,并导致心肺两方面的症状),3月11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承认,在已接种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约500万欧洲民众中,出现血栓相关问题的病例约30例。
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研发成功以来,就一直受到较多争议:研制方宣布的有效率偏低(70%,而采用mRNA原理的辉瑞和摩德纳疫苗均宣称达到90%以上;针对65岁以上老人群体临床试验不足便匆匆获得临时批准(而欧洲优先接种对象恰是65岁以上老人);接种后的副作用较其它疫苗更接近流感)……,总之,在许多国家、尤其挑剔的工业化国家看来,牛津/阿斯利康是一种“还不完美”的疫苗。
就是这样一种“不完美”疫苗,还在英国的“疑似疫苗保护主义”措施(优先确保本国1亿剂订单)影响下,成为稍早时欧洲“疫苗大战”中最醒目的主角。由于供不应求、订单被大量延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欧盟去年12月至今年3月下给牛津/阿斯利康的订单仅交付了其中不到10%),欧盟一些国家已采取措施转嫁“疫苗危机”,如意大利就截留了本应交付给澳大利亚的25万剂牛津/阿斯利康疫苗。
然而所有这一切“不完美”,都远不如此次“血栓危机”更令人担忧:以法国为例,LCI/(HarrisInteractive)民调显示,64%法国受访者表示愿意接种新冠疫苗,较1月7日增长8个百分点,但“不信任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受访者比例却高达57%。
对此,欧洲药品管理局3月11日发表声明,表示“尚无证据表明,前述血栓相关问题和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本身有直接因果相关”,尽管在“接种警示”中紧急增加了“警惕严重过敏反应和其它可能副作用”一条,但强调接种“利多弊少”,表示“没有任何理由停止接种”;3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也作出了基调几乎如出一辙的表态。
疫苗开发方和主要资助国则竭力为牛津/阿斯利康疫苗辩解:与牛津大学联合开发该疫苗的英国-瑞典实验小组发言人表示“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安全性已经历广泛3期临床试验的的安全性考验,总体上具有良好耐受性”,英国首相约翰逊则表示“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安全可靠’”。一些英国医学专家、如诺维奇东英吉利大学医学教授亨特尔(Paul Hunter)则罗列数据认为,老年人不论接种何种疫苗,都有一定比例会出现血栓凝块相关问题和症状,“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所碰上的并非独有问题”。
尽管大多数国际公共卫生专家认同“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接种与血栓凝块相关问题间存在因果关系”,但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也同时认为,鉴于在同等接种条件下,其它新冠疫苗反馈的此类问题明显较少,此次“血栓危机”可能在欧洲、乃至更广泛范围(第一个欧洲以外国家泰国宣布暂停接种,就是个危险信号)浇灭人们好不容易积累的接种信心、热情,从而将已被种种“天灾人祸”耽搁的疫苗接种和群体免疫进程再度延误,并因此延缓整个世界经济、人流、物流等的复苏。不仅如此,人们也许会因此重新审视为“提速”而不惜“特事特办”缩减疫苗审批流程的做法。
但EMA、WHO和欧盟大多数国家“利多弊少”、“没理由暂停”的反应表明,绝大多数国家并不打算因“血栓危机”耽搁过久——因为选项和腾挪余地并不多。
迄今因疫情而造成的“停摆”为时业已太久,对各国经济、社会和行政治理都构成巨大负担和沉重压力,如果疫苗接种再被“血栓危机”延误几个月,后果和损失将更不堪设想;相较于贮存、储运要求苛刻(低温恒温),价格高昂的mRNA类疫苗和产能受限、有效率稍低的灭活类疫苗,采用腺病毒原理的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价格便宜(欧洲目前均价约2.50欧元/剂)、储运贮存要求不高(2-8°C,普通冰箱即可)、容易上量、有效率尚可,不论欧盟等出现“疫苗慌”的欧洲国家,还是正感受更大“疫苗贫富悬殊”的不发达国家,都普遍将宝押在牛津/阿斯利康疫苗身上,联合国/WHO力推的、旨在促进疫苗在各国间公平分配的Covax计划,同样不得不如此。
在这种情况下,只要“血栓危机”不出更多乱子、不引发更难应对的公关危机,绝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别无选择,只能“且战且进”,一面“多加小心”、一面提心吊胆地继续谨慎推进整个疫苗接种进程,且不会对疫苗品种、产地作更多挑剔。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