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阳“虐妻”:把“家务事”弄弄清楚

 

由疑似“疯狂英语”负责人李阳外籍妻子丽娜华在微博上透露的“李阳虐妻”,丽娜华因遭逢“家庭暴力”而“额头鼓包,耳朵流血”,甚至“让我的头撞击地面”,一时间引发广泛关注,当事人之一李阳在微博上始而莫名其妙发言,继而莫名其妙删帖,更让人摸不着头脑。

直到此时此刻,事件的真相仍如坠云里雾里:疯狂英语公司方面一口咬定是“虚构”,称李阳“很注重家庭教育,和家庭暴力没什么关系”,李阳本人的微博则依然闪烁其辞,甚至大谈人生哲理;丽娜华方面除了图文并茂的和部分好友的闪烁言辞,也并无更多动作,司法机关、妇联和妇女权益保障机构都没收到她的任何诉讼,甚至人们至今还无法确定,那个爆料的推特账号,是否是她本人的。

按照中国现行法规,家庭暴力案是“不告不受理”,社会和民间也素有“清官难断家务事”的说法,如果丽娜华本人不站出来,正式寻求法律和相关机构、组织的保护,则各方面均无法主动发起调查,“虐妻”是否属实,也便不会有个确切的、令人信服的答案,这显然不利于对妇女正当权益的保护。

事实上这种对家庭暴力、尤其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家庭暴力事件,“不告不受理”、不主动介入的做法,业已落后于时代。笔者住在加拿大西海岸的素里市,有一次因儿子淘气,和妻子用中文大声训斥了几句,不到20分钟,便有两名警察半夜登门,调查我的所谓“家暴”嫌疑。原来隔壁住着户退休警察,那位老警察的妻子听不懂汉语,误以为我和妻子的大声说话是“争吵”,继而把我给儿子洗澡的声音当做“家暴实施中”,便让老伴儿报警。一场误会在认真解释后才有惊无险地度过,事后朋友表示,倘开门时展现在警察面前的不是一幅“和睦的家庭气氛”,我太太在做笔录时不是“100%排除”任何“家暴”嫌疑,后果就不好说了。

这并非人家神经过敏,素里市的若干街区集中了一些南亚裔移民家庭,这些家庭中常常发生针对妇女的家暴,而南亚裔妇女因传统观念束缚或语言障碍,常常无法主动寻求保护,曾因此酿成毁容、失明甚至丧命的惨剧。鉴于此,“主动介入”、“一切以保护妇女儿童为第一”,成为当地社会处理“家务事”约定俗成的惯例,而相关法律也支持这样的行为,只要有人报案(不一定是受害人自己),且警察登门后发现证据确凿,施暴者将被警方带走,并可能提起公诉,而被害人则会受到严密保护,法官如认为施暴者今后仍可能伤害被害人,还可在判决中追加“禁止与受害人接触条款”。

李阳“虐妻”事件已成为公众话题,其真相究竟如何,已不仅仅是对丽娜华本人的关注、保护问题,而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有关方面采取“主动介入”的措施,把“家务事”弄弄清楚,对当事人和社会都有好处。相关法律也应进行必要完善,给妇女、儿童提供更可操作、更周到的保护,专项反家暴法规也应及早提上议事日程。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