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7日,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在经历一周狂涨后掉头向下,表演了疯狂的“大跳水”一幕。
 
 
高台跳水玩的就是心跳
 
4月17日之前的半年里,加密货币的交易价格扶摇直上,其中“主力品种”比特币已完成价格翻番,并在2021年年初实现流通量逾800%;号称“第二大加密货币”的以太币则在一周前首次攀升至2488美元的单价;2013年发行、曾长期因名称被当作笑柄的狗狗币则同样在本周创下单日上涨200%的好戏,一时间投机市场人头攒动,杠杆投机者们一面弹冠相庆,庆幸自己“总算没错过这一拨儿”,一面憧憬着比特币在站稳50000美元单价后再接再厉,早日踏上60000、80000,甚至100000美元单价的门槛。
 
“跳水日”当天一早,盘面似乎正按照杠杆客们的预期,沿着近日的上升轨道攀爬,比特币一路冲到61293美元的历史新高,其余加密货币品种也联袂狂涨,一时间盘面上花团锦簇,“币圈”里喜气洋洋,好不热闹。
 
但灭顶之灾毫无征兆地倏忽而至:比特币忽然如断线风筝般掉头向下,最低跌至53302美元,随后才勉强站稳在55000美元上方,24小时内跌去近15%,创下今年2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其余加密货币品种也未遑多让,以太币最多时跌了17%,后收敛至跌13%,另一主流品种莱特币暴跌24%,红极一时的狗狗币则几乎被“腰斩”,从历史最高点45美分跌至24美分。
 
点数上的损失并不足以勾勒投机市场的惨状:加密货币市场并不是股市,市场主力是叠加了杠杆的短线投机客,任何大起大落都必然引发大量杠杆投机者的强制平仓,从而导致许多一路“赚指数”者一瞬间血本无归——根据CoinGecko的数据,按市值计算的十大加密货币,当日24小时内跌逾10%的竟有7种之多,TheBlock统计显示,此次“大跳水”触发约86.4万个加密货币期货合约强制平仓清算(创历史纪录),合计84.6亿美元人间蒸发,其中46亿美元为比特币合约。在这些被强制平仓清算的合约中,约61.3万个合约在加密货币交易所Binance名下,合计43.5亿美元。
 
诚如雅虎财经上一位投资者所言,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玩的就是心跳”,玩家既已尽情坐享了半年来财富效应的洋洋喜气,那么就必须和泪吞下“大跳水”所带来的“肉跳心疼”。
 
“能问个为什么不”
 
敢在高杠杆、高止损的杠杆期货市场“划水”,大抵都是要有些胆量、身家、气魄和自信的,其中更不乏所谓“技术派”、“数值派”,面对“大跳水”和随之而来的血亏,他们当然不会只限于哭天抹泪,而是纷纷打听“这到底是为什么”。
 
加密货币市场并非官方监管下的市场,“官方消息”是照例没有的,流传最广的小道消息不外三则:美国财政部计划和金融机构合作调查借加密货币洗钱,这“意味着监管时代的到来”;数据网站CoinMarketCap“吹风”称“中国新疆地区秋季发电量将大减”——而同样是这家机构稍早声称“该地区是近来‘挖矿’的大头”;土耳其央行上周宣布自4月30日起禁止使用加密货币及其它数字资产进行支付。
 
然而这三则流传最广的答案似乎都不见得站得住脚。
 
先说“美国财政部的监管”,稍懂门道的都明白几不可能:美国及其它绝大多数主要国家之所以任由“比特币们”上蹿下跳,却不加监管,是因为基于国际法原则“监管即承认其合法性”,一旦官方施加监管就意味着自动承认其官方合法地位(加拿大温哥华地区所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当初搞“大麻合法化公投”时,就用“你是否同意省府监管大麻交易”的选项,误导许多反对大麻合法化的省民错投票给“支持大麻合法化”,因为“省府监管大麻交易”其实就意味着“省府承认大麻交易合法化”),这是各国及其监管机构所不愿轻易放开的闸门。
 
再说“发电量减少会导致‘挖矿’产能下降”,且不说可信度究竟有多大,考虑到这则消息连同其“前后文”都来自同一家机构,就该立即联想到“孤证不立”四个字。
 
至于土耳其央行的禁令固然是真的,但该国近期内外交困,金融形势极为特殊,不足为训,且从体量上也难以产生足够的“带头效应”,搞出如今偌大动静来。
 
正如许多观察家所指出的,自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品种交易诞生至今,就一直在各路明暗庄家高度控盘的基础上反复哄炒各种多空题材、消息,令交易价格上蹿下跳,忽冷忽热,占据消息、资金、通道三重优势和先机的明暗庄家正是借这种“猴市”和“消息市”,在尽可能短的周期内正割、反割,翻来覆去地收割一茬又一茬“韭菜”,并因为屡屡奏效而乐此不疲,此番“大跳水”,很大概率不过是又一轮“冰火两重天”的上半场,中小杠杆投资者可能在大涨和大跌“两头被洗”,但有机会“偷看半副牌”的“大鳄”们,却未必不是连获两轮丰收。
 
击鼓传花效应
 
许多观察家都指出,“比特币们”半年来的“火箭式上升”,是和众多名人、机构真真假假的“站台带货”息息相关的。
 
去年10月,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支付平台PayPal允许客户将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保存在其数字钱包,被公认为本轮大炒作的“冲锋号”。
 
稍晚,摩根大通、维萨和万事达相继扬言将开始提供“更方便的”加密货币服务,高盛、摩根士丹利也不甘寂寞随后跟进。
 
去年12月,比特币宣称超过维萨卡公司,成为“全球最大金融服务机构”。
 
上周,善于炒作各种概念的融资高手马斯克(Elon Musk)高调力挺狗狗币,并宣布特斯拉汽车可以用比特币支付,这则“特大喜讯”连同比特币交易所Coinbase在4月13日成为首家获准于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的加密货币企业(估值高达800亿美元以上),将“比特币们”送上极乐巅峰,并随即在许多“察见渊鱼”者的倒计时声中迎来久违的大跳水。
 
在可预见的将来,“官方监管”(或“官方承认”,看您怎么想了)仍是遥不可及的,只会成为“大鳄”们“割韭菜”所一再重施的故技,这意味着比特币等主要加密货币品种将继续演绎上蹿下跳的“猴市”,且大概率继续被一路抬高。
 
之所以说“大概率会继续一路抬高”,是因为“比特币”们的市场已高度杠杆化、庄家化,大庄家既难以彻底脱手了结,又要保持高换手率(否则戏就唱不下去了),这意味着交易成本的不断上抬,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有一线可能,拉抬单价都远比打压划算。
 
问题在于,这出戏该如何收场?
 
马斯克们再如何巧舌如簧,也难以改变一个不争的事实:当初被当作“各国法定货币替代者”推出的加密货币,如今已几乎完全丧失了“完美货币”、甚至干脆说丧失了货币的商品交换介质功能(当然,黑社会交易和某些特殊高价产品可以例外,但这甚至难以当成题材来炒作),它们如今存在的价值已并非“货币属性”,而是“商品期货属性”,也就是说,它们本身被当成了高杠杆的期货投资商品在买卖、在翻来覆去地哄炒。
 
由此可见,此次“大跳水”究竟是崩盘或“假摔”,其实并不重要,或许两者都是,或许都不是。
 
事实上这个道理并不深奥,许多“小散”也都是懂的,但“比特币”们一路走来的财富效应太过诱人,这不免会产生“击鼓传花效应”:谁都知道一旦鼓声停歇就会“乖乖不得了”,但许多人都不舍得退出这击鼓传花的游戏,并默祷着、相信着,当鼓停的刹那,自己不会是那个正好攥着花环的倒霉蛋。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