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秀” 会了还是怕了?

 

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的两次“经济舱之旅”,以及骆家辉、美国副总统拜登,甚至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一系列近民、亲民表现,如“自己打伞”、“去小饭馆吃饭”等,在中国网络和媒体间引起轰动,称赞者有之,用来反讽国内某些官员做派者不少,当然,也有不以为然的声音。

比如有些人指出,骆家辉他们是在“作秀”,刻意表现其亲民姿态,事实上在美国当大官钱不少花福利不少拿,摆谱的地方也并非没有,并拿出诸如奥巴马“国内有人打伞,出访自己打伞”对比照片之类“铁证”;有人甚至嘲讽他们在刻意“哭穷”。目的是引发中国人的恻隐之心,好拖延积欠中国的债务;更有人拿出诸如“新殖民主义”的大帽子,义正词严地敦促国人“不要上了洋鬼子的大当”。

其实要说他们是“作秀”,也不算冤枉,美国的公共开支庞大,其中一项就是行政支出浩繁,度假成癖、仪仗煊赫、保安过分,等等等等,也都曾引发过美国人的非议。但平心而论,“作秀”是当代政治生活的常态,或者干脆说,是政治家一项无法推卸的义务、责任,是政治公关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便帝王时代,聪明的政治家也擅长“作秀”,如凯撒与士卒同甘共苦,唐太宗吞食蝗虫,何尝不是“作秀”?但这种“作秀”,却可以激发士气,聚拢人心和支持率,是有效、正当的政治手段。在当代社会,会“作秀”原本就是政治家的基本功,不会“作秀”,就无法吸引选民支持和公众关注,也无法更快捷、更直观地推广自己的政治理念、施政方略。奥巴马也好,骆家辉也罢,原本就是政治“作秀”的大行家、大赢家,并依靠这一基本功的帮助登上高位,他们“作秀”做得好,本就是公开的秘密,又有什么好指摘、更有什么好惧怕的?

说到底,是中国某些官员缺乏这种“作秀”的基本功。他们或者真的把自己当成“官老爷”,作出一副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的奇怪嘴脸;或者有心“作秀”,却弄得一团糟,要么“布景”、“道具”穿帮,要么“群众演员”演技拙劣弄巧成拙。“作秀”的目的,就是吸引观众、听众,以便将自己的主张、观点传播给更多的人,人家做得好,观众、听众便多一些,你自己一没这意识,二没这能耐,本就该知耻后勇,急起直追,怎么反倒迁怒于人?这便好比一个蹩脚演员拿不到通告不自反省,却怒骂那些大明星“太会做戏”,世上哪有这样的道理呢?

说白了,如今是信息时代,网络社会,除了极个别铁杆“奥粉”、“骆粉”、“美粉”,又有几人真个不知道,骆家辉的小背包,奥巴马的小黑伞什么的,都是不算太精致的“作秀”?之所以大家津津乐道,并不时叫一声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国内某些不正常现象的深恶痛绝。不会这种“亲民作秀”也还罢了,前呼后拥、公费出国、裙带作风、生活腐化、贪污受贿,甚至勾结黑恶势力横行一方的高官,这些年曝光的还少么?没曝光但一直在作恶的呢?人们固然未必欣赏舶来的、有作秀之嫌的“假亲民”、“假节约”,但即便是这样的“作秀”,也总比真特权、真贪腐强过无数倍吧?倘若这些发生在国人身边的“假恶丑”能消失一半,老外的“作秀”,也绝不会有这般如雷的碰头好。

俗话说得好,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骆家辉等人在中国“作秀”成效显著,起而效尤的外国来访政治家势必越来越多,某些看不惯的“清醒主义者”、尤其“官面人物”与其含沙射影,不如好好想想——中国人为啥爱看老外“作秀”?您怎么“作秀”便做不来或没人看?人家的那一套表演您看不上,可您倒是会了,还是怕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