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间岛话题”:殃及池鱼抑或醉翁之意?

 

9月19日,韩国外交通商部在提交国会外交通商统一委员会的“国监资料”中表示,“日本强行剥夺韩国外交主权的1905年《乙巳条约》无效,而且我们可以主张日本单方面同清朝签订的《间岛协约》无效”,这份资料直接针对的虽然是日本,所涉及的内容却侵害到中国主权:所谓“间岛”是中国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管辖的中国领土。

从表面上看,这似乎像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韩国和日本有“独岛问题”等主权和领土纠纷,殖民时代的遗留问题也一直未得到全面清算,历届韩国政府都曾将对日民族情绪当作激发民族主义情绪、提升政府支持率的不二法门,李明博政府对此同样热衷。日本不久前刚刚进行了又一次政权更迭,被认为带有“鹰派”色彩的野田佳彦组阁,在这种背景下,通过驾轻就熟地拨弄“日据时代”这根敏感的民族主义之弦,一方面敲打一下新上任的野田内阁,给后者一个下马威,另一方面借此振作一下因经济不佳而趋低迷的国内支持率,显然是情理之中的考量。

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份官方性质“国监资料”对中国主权的伤害,就是什么“误伤”。

官方的韩联社在报道时刻意偷换概念,将“间岛”的范围描述为“即今之中国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而事实上1909年《中韩界务条约》(即所谓“《间岛协议”)所提间岛,只是今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光霁峪前的一处滩地。值得一提的是,在韩国所谓“间岛主权保卫者”口中,这个“间岛”在不断“长大”,从这块滩地变成延吉、汪清、和龙、珲春四县市,再变成整个延边,如今在某些韩国“学者”笔下,已俨然包括大半个中国东北和一大块俄罗斯远东地区了。至今韩国官方仍然承认,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中国领土,但前述事实表明,对于这种虚妄、不切实际的“主权要求”,官方、半官方机构也抱着“打擦边球”的心态,试图为己所用。

韩国民间对所谓“间岛”的虚妄主权印象,和长期以来方方面面的有意识灌输密不可分。一些历史学家罔顾事实,宣称“间岛是韩国领土”,要“收复”,在2009年曾试图纪念所谓“间岛沦陷百年”,海外的韩语电台、电视台连篇累牍播出所谓“间岛纪念影片”,一些电影、电视剧作品更是大肆渲染,推波助澜,不久前更有民间团体公然组建所谓“间岛临时地方政府”,可以说,这种不切实际的想法根深蒂固,由来已久,而并非一时之奇想。

而韩国官方传媒对此的推波助澜也并非始于今日。早在1991年,官方《朝鲜日报》就刊出《间岛是我们的,应努力收复》一文,文中不仅虚构了“间岛主权问题”,更虚构了所谓“始终不在《间岛协议》上签字的韩国民族英雄李重夏”,可以说,今天韩国外交通商部所谓“间岛协议无效”的说辞,早在20年前的这次歪曲事实中,就已埋下伏笔。事实上,自明朝洪武年间中朝以鸭绿江、图们江划界至今,朝鲜李朝保存下来的公、私地图上,不论哪个规模的“间岛”都被朝鲜半岛的官方、民间人士自己画在中国境内,而那位“ 民族英雄李重夏”在勘界地图上的亲笔签名,至今仍完好保存着。

可以说,在陆地上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并无一寸疆界相邻的韩国,对中国东北主权的“虚拟觊觎”由来已久,且谬种蔓延,此次事件并非“误伤”,而毋宁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借此把“擦边球”打得更大,甚至触摸一下官方立场(不仅是中方、也是韩方的官方立场)底线。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于这一事实,以及中国东北的相关历史严格,有关方面理应本着正本清源、实事求是的立场,在国内外加以阐述、剖析,理直气壮地捍卫国家主权,捍卫历史的真实性,而不能将大是大非的话语权拱手让人。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