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排华法案:迟来的道歉

 

2011年10月7日,美国参议院以全票通过一项决议,就1882年通过的《排华法案》向华人社区正式道歉。

所谓《排华法案》,系1882年由美国参众两院所通过的一项法案,该法案规定禁止华人新移民进入美国,并不允许已在美国生活的华侨加入美国国籍。这项歧视性法案直到1943年二次大战期间,才由于中美同为反法西斯同盟成员国的关系而废除。

19世纪后半叶,美国开始大规模开发西部,由于劳动力缺乏,他们曾大规模招募华工参与西部大开发。当时中国已被列强入侵,门户开放,一些沿海贫困民众憧憬温饱生活,带着简单的行囊踏上开往北美的轮船,还有一些中国人则是被人蛇或绑架、或欺骗运到北美,他们参与了“淘金热”和横贯北美大陆的几条铁路线修建,为美洲西海岸的繁荣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然而当美国作为一个“从海洋到海洋”的整体,一个新生霸权崛起后,处于统治地位的白人开始恐惧华人的勤劳、家庭观念和“可怕的繁殖力”,惟恐华人社区壮大将反客为主,便开始采取各种手段排挤、限制华人。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美国除了这部全国性的《排华法案》外,各州、郡和市还通过了五花八门的限制华人条款,包括不允许华人担任公职,不许拥有房地产,甚至不允许华人作为证人出庭。一些市镇制订规则,不许将门面房屋租给华人,一些地方行业协会、商会甚至要求属下成员单位,不得接待华人顾客,在20世纪初,美国西海岸不少城镇的理发店、餐馆、商店和剧场都公开打出“华人不得入内”的标记。

更有甚者,美国联邦移民法一度禁止华人女性进入美国领土,并禁止非华人妇女与华人男子通婚,其用意不言而喻,即通过这种方法逼迫华人要么滚蛋,要么自生自灭。

不仅美国,加拿大也不顾华人在兴建太平洋铁路、维护加拿大统一方面所作出的牺牲和贡献,于1885年通过“人头税法案”,规定华人必须缴纳50加元人头税方得入境,后来又涨到100、500加元,相当于华工当时两年工资,1923年更通过《强化排华法案》,和美国一样规定女性华人不得入境,这实际上中断了华侨、华人在加拿大繁衍生存的血脉,这一极不公平的法案居然延续了25年之久。除此以外,加拿大联邦和省还禁止华人进入除新西敏、维多利亚、温哥华等少数地区在内的加拿大领土和原住民地区,一度限制华人入籍、限制华裔加拿大公民的公民权,并和美国一样禁止华裔女性入境。一些市镇更变本加厉,如华人聚居最早的新西敏市,1860-1926间通过了许多针对华人的歧视性法规,如剥夺华裔公民的市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不允许当地人将房屋租给华裔,以“整顿”为由强拆华人住房、商户,不许任何商家雇佣华裔,甚至不允许政府机关从雇佣华裔员工的商家采购,在这种歧视和排斥下,曾经拥有10000以上华裔居民和北美最古老华埠之一的新西敏,华埠居然在二战前夕消失,华裔也成批迁走,1941年全市华裔仅剩下不到400人。

必须指出,这种歧视不仅针对华裔,也针对其他亚裔、黑人和印第安人,是白人至上主义的典型体现。随着时代的进步,这种狭隘、野蛮的思想逐渐被社会所摒弃,1988年,美国里根政府签署法案,向11万名二战期间被投入集中营的美籍日裔道歉,并赔偿每人两万美元,此后向被奴役的非洲裔和被美国蓄意颠覆独立王国的夏威夷人道歉的法案,也相继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但针对华裔的道歉却姗姗来迟,对此,美国华裔社区十分不满。

2006年6月22日下午3时,加拿大总理哈珀代表加拿大联邦政府发表声明,就“人头税”向加拿大华裔道歉,并亲口用粤语说出“加拿大、道歉”,这被视作北美华裔“争取道歉运动”的重大胜利和转折。2009年,在加利福尼亚州第三代华裔议员方文忠和非华裔议员莱昂的推动下,加州两院一致通过并由州长签署生效一份决议,就当年的排华法案向华裔社区道歉,此后不久,旧金山市议会也通过了相同的决议。1882年的《排华法案》,正是由加州和旧金山市的议员推动通过的,这两地的姿态,极大鼓舞了北美华人社区的“正名运动”,后者发起成立了“1882计划”,动员各地华裔游说本选区议员,支持“道歉决议”。

2010年,华裔民主党女众议员赵美心和其他4位议员开始计划分别向联邦参、众议院递交对当年《排华法案》表示“深切遗憾”的决议草案,但由于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受挫,失去众院多数,赵美心等不得不重新与两党议员沟通,直到去年5月26日方同时向参、众两院递交了决议草案。

2010年9月19日,加拿大新西敏市通过决议,就排华向华裔社区“诚恳道歉”,这项决议的发起人无一为华裔,并在市议会得到全票通过,这对北美华人社区的“正名运动”而言,无疑是更大的鼓励。

此次终于在美国参院通过的决议中,以编年体方式细数对华人的不公不义,承认排华法案与其他的反华立法不符美国《独立宣言》中“人皆生而平等”等原则,也不符合美国宪法的精神,对当年因这些歧视性立法所造成的错误而受伤害的华人及其后人表示遗憾,并重申承诺保障华人及其他亚裔在美国享有与其他种族完全相同的权益。由于法案得到跨党派支持,预计在众院通过也并无悬念。

百年屈辱如今终于换来一声迟到的“对不起”,对于华裔社区而言,自然普遍感到振奋,但不少华裔人士指出,不论美国或加拿大,对华人的道歉都很不够。

在加拿大,联邦政府虽同意为每名缴付过人头税、仍然健在的华人或其配偶赔偿2万加元,为华裔社区设立基金,但当时健在的、符合赔偿条件的华裔仅不足500人,人头税直接受害者仅25人,而历史上的受害者多达8万,人头税受害者后裔要求补偿的呼吁至今未得到积极回应。在美国,参院的决议案正如共和党参议员布朗所言,主要意义在于“承认美国人过去犯了错”,这固然是个进步,但决议案中甚至根本未提到补偿,与当年对日侨的道歉方案相比,差距一目了然。

不仅如此,法律意义上的平等、平权得来不易,社会上隐形的、“透明”的种族歧视更如心中之贼,绝难根除净尽。赢得一声迟到的“对不起”固然意义重大,但对北美华人社区而言,仅仅是向讨回历史公道,争取真正平等,迈出的一步而已。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