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卡扎菲:一“死”了却无限事

 

卡扎菲“死了”,至少许多消息都这么说,而且,有图片为证。尽管还缺乏独立消息的证实,尽管在整个利比亚战争过程中,不论卡扎菲或反卡扎菲方面的信息,都一贯地真伪难辨,但我们仍可以说,他很可能死了。

最初的消息,是他乘车逃亡时被北约空袭击中,双腿负伤被俘,独家放出这一消息的前线指挥官阿卜杜勒.马吉德.穆雷加(Abdel Majid Mlegta)更一度表示,被俘的卡扎菲正送往后方,一同被抓获的还有卡扎菲的表弟兼政治顾问易卜拉欣(Ahmed Ibrahim)等人,但随后的消息却是他“当场死亡”,并有未证实来源、真伪的照片流出,而消息源同样是穆雷加。而另一些传闻则出入甚大,如一位名叫里斯(Mohamed Leith)的过渡委员会官员称“他身受重伤但仍有呼吸”,而一个叫比比(Mohammed al-Bibi)的前线士兵则煞有介事地对英国《太阳报》称,卡扎菲挥舞一支“金手枪”负隅顽抗,“被战士们从洞里活捉”,然后不知怎么就死了。金手枪和地洞的照片,如今已在网上广为流传。

从洞里也好,车里也罢;是北约炸的或过渡委战士打死的,总之绝大多数消息都表明,卡扎菲死了。

这对于利比亚新当局而言,恐怕是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尽管卡扎菲已被推翻,其地盘、武装力量也丧失殆尽,出逃的通道也基本被封死,但他存在一天,新当局便不能安枕一天,就在不久前,卡扎菲的枪手还袭扰了的黎波里,而在西部、南部,新当局的安抚、怀柔工作进展有限。卡扎菲一日不死,不安定因素就一日存在。

从8月至今,利比亚新的过渡政府迟迟“过渡不出来”,8个月的立法选举前过渡期也迟迟无法正式开始,尽管这在很大程度上和过渡委内部的权力斗争和政治分歧有关,“消灭卡扎菲再成立新政府”在某种意义上只是句托辞,但必须承认,卡扎菲的阴魂不散,给新当局以巨大压力。

利比亚百废待兴,重建工作迫在眉睫,但战局迟迟没有了断,让境内外的投资者、建设者进两步、退一步,如今卡扎菲一死,很多工作的开展,将变得顺畅许多。

他“不治身亡”而非被抓获,也令各方松了一口气。

对于北约而言,一旦卡扎菲被抓获,被引渡到海牙国际战争法庭,这个著名的“大嘴”将再难被封住,届时或许会令各国尴尬不已,而倘无法引渡,盟国颜面将不免受损。

对过渡委而言同样如此,如果卡扎菲被抓获,在国内受审固然可以解气、可以因“第一个在本土俘获并审判独裁者的阿拉伯国家”而自豪,但不判死刑心中难免惴惴,判处死刑势必引来国际非议;如果将他交给海牙,则“因人成事”、“傀儡政府”的阴影,恐怕要纠缠一阵子。

不管是怎样死的,甚至不管他是不是真的死了,总之目前的结果,是令当事各方皆大欢喜的结局:盟军和新当局都不必为如何处置这个麻烦人物而绞尽脑汁、左右为难。

甚至对于卡扎菲及其为数恐怕不多的死忠又何尝不是如此:前者一死了却无限事,无须庭对刀笔吏,对于一个失败者而言,未尝不是最痛快的一种解脱;至于后者,一个死人可以做偶像、做烈士,可以附加无穷的说辞和演绎,反正他已经死了,再做不出任何更丢脸的事。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