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民主是投票 投票未必是民主

 

香港最大黑帮、号称拥有会众20万的“和胜和”据说也搞“民主”了:有意出任“坐馆”也即老大、龙头的“候选人”要经受“一人一票”的挑选,更要搞“助选造势活动”进行拉票。

孙中山先生有云,民主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难道这股不可遏止的潮流竟以渗透到“非常社会”,连黑帮也要做识时务的俊杰?

且慢,民主固然是要投票的,但投票的未必都是真正的民主。让我们先看看“和胜和”究竟是怎么个“民选”法。

“和胜和”号称有20万会众,就算虚张声势,打个对折的对折,也该有5万多人,“一人一票”就该有5万多票,可按照香港传媒引述熟知内情者透露,所谓“全票”也不过21票(20个“大老”外加即将卸任的“坐馆”),也就是说,即便新“坐馆”是全票当选,其得票率也不过会众的万分之一罢了。这种所谓“民主”不由让人想起那个“金喇叭”的古老寓言——谁的名字被提起时,金喇叭的吹奏声最响,谁就是胜选者,可拥有金喇叭的,不过区区三、四个酋长。说穿了,“和胜和”的“一人一票”不过是“一个大老一票”的饰词,如果这也能叫“民主”,那么这个“民”,也不过是区区21位万里挑一的“天赋选民”。

“和胜和”的所谓“助选造势活动”据说热闹非凡,要延续1年之久,乍一看酷似民主选举中的助选造势活动。可这种“民主形式”同样经不得半点认真推敲:所谓“助选”、“拜票”的具体方式,是大宴宾客,撑场面、扎台型,这完全是草莽绿林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聚义厅集会现代版,所谓“造势助选”或许能听到几声时髦的民主口号,但实质却和当年《水浒传》众英雄酒酣耳热,喊出声“只跟着宋公明哥哥走”、“这交椅本该哥哥坐”并无二至。

民主社会的“拜票”,靠的是向选区、选民宣传、阐述自己的诉求,赢得其理解和共鸣,让更多人相信,自己和他们的利益一致,可以代表他们的利益,从而心甘情愿投他一票。从这个层面看,黑帮的“拜票”目的倒是接近——只可惜他所需要赢得的,不过是20多个大老的利益认同;他所代表的,也不过这区区20多个大佬的利益罢了。

更何况,“和胜和”的“拜票”又名“买票”,票而能“买”,所谓“民主选举”究竟是何货色,不问可知。

倘若这也算“黑帮民主”,那么这种民主早就有了:水泊梁山的107个“民主人士”通过“一人一票”,让“民意领袖”宋江战胜“内定领袖”卢俊义,成为梁山之主;《鹿鼎记》里的青木堂选香主,“登记选民”人数之多,“选举流程”和“候选人遴选”之复杂激烈、选举结果诞生之漫长,只怕比“和胜和”有过之而无不及——可那就是民主么?

人类发展的历史无数次证明,当一群人意见不一,且又不便或不能用武器的批判,替代批判的武器时,“投票”便会立即被想起,大到国,小到家,大抵如此,黑帮也概莫能外。但缺乏相应的民主要素,仅仅有一个“投票”却未必是什么民主——尽管民主总是要投票的,这就跟人都有两条腿,但两条腿的却不都是人一个道理。

民主是当代社会所需要的,也是人们普遍的追求,但渴望民主的人们切莫饥不择食,错将“黑帮民主”当作民主来逢迎、膜拜,而仅仅因为它与真民主都穿了件“一人一票”的华丽外衣。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