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伊拉克:美国兵真的要撤了么

 

10月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出人意料地宣布,美国将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如期撤出驻伊拉克美军。

根据2008年美国和伊拉克达成的协议,美军应在今年12月31日前全部撤出,但按照美国政府和伊拉克马利基政府心照不宣达成的君子协定,所谓“撤军”仅仅是象征性的,表明美军已撤,伊拉克不再是个被占领国,拥有完整的主权,而美军将仍留驻大约3000人的兵力,以“协助培训”等理由继续呆在伊拉克。

为了进入伊拉克,美国人打了两场越战后最激烈的局部战争,付出了数千人死亡的巨大代价,何以匆匆说撤就撤,而且要“全撤”?

首先,尽管政治基础薄弱的马利基政府一直亲美,并倚美自重,多次表示希望美军留驻,继续保护“伊拉克人民的安全”,但他的观点并不受伊拉克民众的欢迎,不论他本人所属的、在伊拉克居人口多数的什叶派,总统塔拉巴尼所属的库尔德人,还是曾在萨达姆时代居统治地位的逊尼派,对美国兵的留驻都持排斥态度。在他们看来,“黑水事件”、“虐囚门”等斑斑劣迹,都足以让美军在伊拉克不受欢迎,更何况只要美军一日不走,伊拉克的“主权独立”就一日不完整。为让美军找不到“赖下去”的理由,一贯激烈反美的什叶派民粹领袖萨德尔甚至在9月初宣布,他们将在撤军期限前停止骚扰美军,但倘若美军逾期不撤,骚扰不但会恢复,还会加强。

马利基本就是个弱势政府,成立过程中曾创造连续289天组阁失败的前世界纪录(已被比利时打破),成立之后,各派部长的争相辞职,和地域、教派的彼此争斗,令这个弱势总理头痛不已,如果不顾各派势力和民意的反感,强行“留客”,对美军的积怨就可能集中转向“软柿子”马利基。而恰在此时,“老大”当惯了的美军又不合时宜地提出,应给予“协助培训”的留伊美军以部分刑事豁免权,这在伊拉克各界看来,无异于殖民时代的“治外法权”,以美军军纪之狼藉,一旦获得这种豁免权,他们岂不还是伊拉克人民的“太上皇”?迫于各派的强大压力,马利基不得不挺直腰杆,宣布“谅难接受”美军在2012年1月1日之后,仍旧在伊拉克境内享受刑事豁免权。在这种情况下,师出无名的美军也只能打道回府。

美国在伊拉克最高峰时驻军16.5万,如今则有3.9万。共和党一直主张,在伊拉克维持1.5-1.8万军队,以确保“最基本的反恐需要”和对伊朗的震慑,而一些防务专家更认为,美国驻伊军队不应低于2-3万人。而近来美军的“要价”已跌至3000左右,此次奥巴马宣布后,更减少到可怜的150人,这些人,只能以使馆警卫队的资格留在当地。

“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鉴于美国1.43万亿美元的债务亏空,五角大楼将在未来10年内面临最少3500亿美元、最多1万亿美元的预算削减,这迫使白宫和五角大楼不得不对驻伊美军挥刀,而这笔开支是军费外单列的,一旦对伊拉克军事行动使命结束,却仍要在当地维持大规模军事存在,新的费用恐不得不计入来年军费预算,这将会造成“撤军、预算却增加”的尴尬局面,要么不撤,撤就撤空,倒不失为一个省钱的妙法。

共和党人却不这样看,前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等均指责撤军是“奥巴马的政治秀”,是“为了选情不顾美国战略大局”。原本靠“拼内政”、“拼福利”、“拼经济”口号上台的奥巴马,如今却在这些领域焦头烂额,反倒因击毙拉登和在阿富汗减少兵力,以及低代价消灭卡扎菲,而在外交领域获得一些夸耀的本钱,利用美国选民的反战情绪,将“布什和共和党的伊拉克战争”在自己第一任期的最后一年伊始,用自己的手划上句号,无疑是这位以作秀见长的总统,所做的又一个煞费苦心的政治姿态,即能强化自己的“和平总统”形象,又不失时机地提醒美国选民——我在逐一结束的,是共和党前任留下的战争烂摊子。

不过这是步险棋:马利基政府的确孱弱、缺乏自卫能力,一旦美军全撤,伊拉克各路势力很可能乘虚而上,处处和美国对着干的伊朗也不会仅作壁上观,倘出现这样的局面,奥巴马的一盘选举好局,就会骤然变成对手集火攻击的软肋。

上周末,正在亚洲作巡回访问的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帕内塔,就做出了与奥巴马有差异的表态,他称美国希望和伊拉克进入所谓“常态化军事关系”,而这个“常态化军事关系”并列举了几个“供伊拉克学习的榜样”——巴林、阿联酋、卡塔尔和沙特,这3国分别驻扎了3000、5000、7500和231名美国军人。不仅如此,欧美报刊有传闻称,五角大楼正寻求与马利基政府达成新的默契,部分保留留伊美军的刑事豁免权,这些看似颇含糊的言辞,事实上反映出美国政府的左右为难,和政府与军方内部的不同意见。

但正如一些分析家所指出的,若真的食言不撤,一旦伊拉克国内冲突升级,美军再度疲于奔命,奥巴马的政治前途,就将因此遭逢更严峻的挑战。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