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希腊公投之流局:时乎时乎不再来

 

希腊似乎自古就是盛产惊奇的所在:就在人们最想不到的时候,总理帕潘德里欧突然抛出个是否接受救助计划的公投;就在整个欧洲、乃至整个世界被这个横空出世的公投弄得方寸大乱,以至于G20峰会都被希腊抢戏,希腊内阁通过公投决议不到1天,公投又突然取消了。

帕潘德里欧是资深政客,父子总理,当然不是个喜欢开玩笑的人,说了不算,对于一国首脑意味着什么,他比任何人都清楚。然而正如希腊突如其来的公投,让整个欧盟无法为自己的抒困计划做主一样,国内外对公投的激烈反应,也让帕潘德里欧、执政党泛希社运党,乃至整个希腊,同样无法左右这盘自己亲手打造的乱局。

从国际上看,欧盟内部的反应迅速而强硬,不仅明确指出公投尘埃落定前,第六期抒困资金将不再调拨(这意味着12月之前希腊得不到一分钱,倘果真如此希腊届时很可能因无力偿还到期利息而财政破产),且发出“倘退出欧元区即相当于自动退出欧盟”的最严厉警告,G20上各大经济体对欧盟抒困计划谨慎冷淡的表态,也预示着接下来欧盟各国所施加的压力将更大、更不留情面。正如此前希腊民调所显示的,尽管近6成受访者反对抒困计划所附加的紧缩条款,但75%受访者反对放弃欧元,更不用说退出欧盟,这种微妙的民意组合,加上希腊等米下锅的窘境,都决定了这个国家不可能对来自欧盟和洲外的压力无动于衷,哪怕打着“主权”、“民意”的旗号也不能。

从国内看,尽管内阁起初一致通过了公投案,但随着形势趋于明朗,反对的声音开始公开化,副总理兼财长韦尼泽洛斯公然唱对台戏,又一名执政党议员声明将投票反对公投,加上此前退党的一票,执政党在议会只比150席的半数多出1席,别说公投议案岌岌可危,就连内阁信任案都未必保险。帕潘德里欧当初发动公投的初衷,是企图以此扭转民意对紧缩的反感,和对内阁的不信任,以进为退,减少民意对政府和纾困案的敌视,在逆境中保住执政地位,如今到了这个地步,只得改弦更张,以退为进。

尽管消息尚不完全明朗,但从种种线索看,帕潘德里欧先是试图以撤销公投提案,换取反对党新民主党支持欧盟10月27日希腊救助计划,和执政党内议员、阁员对内阁的支持,但本人不打算辞职,也不打算让内阁交权;继而放出“只要抒困紧缩案过关即随时准备交权”,将政权转交“联合政府”的报价,在这种情况下,匆匆推出的希腊公投,就这样匆匆流局,空留下一地鸡毛。

平心而论,帕潘德里欧的这番折腾也并非一无所获,至少在这番折腾后,原本头脑发热的希腊社会陡然明白,既要欧元和欧盟,又不要紧缩和干预,是根本不可能的空想,原本高涨的反紧缩、反抒困计划民意,应该会因此冷静一些;从目前的情况看,这番折腾也让原本主张自由经济,主张用减税和刺激措施扩大内需,反对继续紧缩的新民主党及其领导人萨马拉斯冷静下来,表示将顾全大局,支持10月27日欧盟1300亿欧元抒困计划,哪怕这意味着更严厉的紧缩措施。

若再无新变数,公投的流局和10月27日欧盟抒困计划的被接受,应该已无太多悬念,至于帕潘德里欧辞职和“联合政府”则尚有变数,一来他未必真的肯退,二来即便他肯,萨马拉斯也未必肯匆匆接手:好饭不怕晚,与其现在接手这个烂摊子,替帕潘德里欧和执政党背负“牺牲主权,换来紧缩”的骂名,还不如等上几个月,让内阁再烂一烂。

然而尽管闹剧只维持了3天,却使希腊和欧盟丧失了最宝贵的时间:由于希腊的搅局,G20峰会已注定无法说服原本就心怀犹豫的各经济体大举施援,且这个横空出世的公投和同样草草出台的撤销,将令各国投资者、评级机构和政治家对希腊和欧洲的政治、经济前景,资信和债务偿还能力更加挑剔,后果如何,很难估量。

不仅如此,两年来一直高呼“配合紧缩”的帕潘德里欧会搞“突然袭击”,两年来一直高调反对紧缩的萨马拉斯却突然支持紧缩抒困,说来说去,追逐国内政治利益最大化的野心和诱惑,竟足以让希腊朝野政治领袖立场发生如此剧烈摇摆,这本身就足以让外界对希腊的政治信用重新审视和评价。

时乎时乎不再来,从公投的提出到流局,前后不过短短3天,3天也许不够做成哪怕一件小事,却已足够让任何大事毁于一旦。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