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打出的口号是“公正选举,但正如俄罗斯国内外许多观察家所一针见血指出的,12月10日发生在莫斯科和全俄约70个主要城市的反政府示威游行,其目标只有一个,即阻止现任俄罗斯总理、自1999年12月31日起一直牢牢把握俄罗斯政局的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并在这里继续稳坐到至少2024年。

这是苏联解体以来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反政府运动,覆盖面遍及俄罗斯西起波罗的海沿岸、东到远东太平洋地区的7个时区范围,据示威组织者称,仅莫斯科参加者就达5-8万,甚至有人宣称“10万群众”,而官方则表示有2.5万人参加,一些中立人士通过目测计算认为,出现在莫斯科中央广场附近的示威者约有3-5万。莫斯科之外,圣彼得堡示威者据说有上万人。

由于普京在11年的统治期间恩威并施,不断集权,倚仗石油红利、铁腕政治,和与财经界、地方寡头的政治同盟,加上他所倡导的“大国主义”、俄罗斯民族主义和独特的个人魅力,长期以来在俄罗斯政坛百无禁忌,反对党噤若寒蝉,甚至到了由普京出面组织御用反对党来装门面的地步,自由派的声音更被压到细若蚊足的地步。正因如此,当成千上万的人一起走上街头,对普京高声说“不”时,人们自然要问——普京会退让么?

从目前情况看,普京可能作战术上的灵活对应,但不会作原则退让。

就在示威同一天,俄罗斯官方悄然宣布了官方杜马选举统计结果,也就是示威者放到台面上抗议的那份结果,普京据称在示威开始前夕,还若无其事地参观了博物馆,这一切都表明,普京仍然认为自己代表“绝大多数”,目前根本无需回应示威者的声音,一切等3月大选见真章,而在此之前则不妨隐忍。由此可见,示威者希望通过街头运动,逼普京知难而退,怕是不太现实。

示威者的另一个愿望,则是分化梅普联盟,让普京的“二人转”唱不成。近日来他们也不断释放出各种声音,试图暗示“梅德韦杰夫与普京有所不同”、“梅德韦杰夫会让步”。的确,梅德韦杰夫在示威后表示“将认真考虑示威者的意见”、“将对选举展开调查”,但他同时也明确宣称,“不认同示威的口号和理念”——也即不认同重新计票或重新选举,就更不会认同结束“二人转”。事实上梅德韦杰夫的权力并非来自选民,而是来自普京,他之所以当选,是因为普京两个任期任满后挑选了他作为执政党候选人,而非他德高望重、异军突起,让普京不得不选择他、而非旁人,他所说的 ,无非普京要他说、而自己又不便或不屑直接说的,指望他出面拆“二人转”的台,怕是既不会、也不能的。

不仅如此,示威者人数虽多,但流品复杂,极左派和极右派,国家集权主义者和无政府主义者济济一堂,除了都不满普京,他们之间并无太多共同点。更何况在选举期间,“俄罗斯是俄罗斯人的俄罗斯”成为选民最热衷的口号,而即便此次示威的热心发起者、反腐博客阿列克谢.纳瓦尔尼,也同样是极端俄罗斯民族主义的热心宣传者,而大国主义、民族主义,恰是近年来普京极力宣扬的东西。可以说,俄罗斯许多人其实并未真的厌倦“普京主义”——他们不过厌倦了不知何时才会厌倦权力的普京而已。

尽管示威者宣称,官方不让步,他们将重新回到街头,至少在24日会举行新的大规模示威,而有消息称,普京也在酝酿更大规模的官方反示威,但俄罗斯的政治舞台不会“街头化”,正如法国《时讯报》援引俄罗斯当代研究所研究员叶甫根尼.根特玛科尔所言,让此前敢怒而不敢言的各色对普京不满者走上街头的,不是人微言轻的几个过气自由派领袖或网络活动家的鼓动,而是杜马选举中执政党那怵目惊心的不到半数得票率,既然力量来源于选举,他们中的大多数,就仍会选择在阳春3月让选票说话,而不是在莫斯科寒风凛冽的大街上去寻找“批判的武器”,更不用说“武器的批判”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