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入世:用18年拆除一堵墙

 

12月16日,WTO第八次部长级会议作出决定,正式批准俄罗斯加入世贸,至此俄罗斯长达18年的漫漫“入世”征途,终于画上圆满句号,这也是正为杜马选举争议而辛苦、焦虑的俄罗斯人,在圣诞节和新年来临前所收到的最好一份礼物。

正如WTO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和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所言,俄罗斯“入世”是WTO和俄罗斯双赢的结果,通过将幅员辽阔、经济影响力巨大的俄罗斯纳入WTO范畴,WTO已覆盖全球贸易的97%,其所坚持和倡导的自由贸易原则,已在法理上为全球大多数经济体、人口和土地所接受和贯彻,这对于WTO的发展,对于世界贸易、全球经济,都是期待已久的福音。于此同时,通过融入WTO,近年来经济持续发展,但外资流入呈后继乏力态势的俄罗斯,将可凭借“与国际规则接轨”这张全球认可的“经贸通行证”,获得外国资本、企业家和经营者的更多信任,从而增强自身的投资吸引力和经济活力。

从1993年6月提交“入世”申请,到今年12月10日基本完成“入世”谈判,18年的漫长“入世”道路并非事出无因。由于长达大半个世纪僵化、颟顸的前苏联计划经济体制,和80年代末、90年代初“先政后经”的体制改革相对忽略了对经济结构的调整,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经济,经历了漫长而艰难的转型“长征”,存在着诸多与自由市场原则、与WTO通行准则不相适应、甚至相悖离的障碍,在很多领域并非单纯的“市场不规范”问题,而是要从头做起,建立一个市场的问题。在“休克疗法”副作用尽显、市场转轨过程漫漫无期的那段岁月,WTO之与俄罗斯这种可望而不可即的状态,也是势在必然。

事实上即便到了今天,俄罗斯这个增长势头良好的“金砖”经济体,也仍然存在着诸多不符合WTO准则的问题,如繁琐苛刻的关税体系,每逢冬季就令东西欧悬心不已的“天然气王牌”,壁垒森严的国内金融市场,以及18年来一直为各国客商所诟病的执法贪腐、市场排他和政治寻租问题,等等,人们也对俄罗斯这个走惯“自己的路”的昔日庞大帝国,究竟能否迅速适应并融入WTO这一自由贸易大家庭,抱持一份正常的怀疑态度。

这种态度固可理解,却也不必太过挂怀,昔日的中国便是个很好的范例。

自1986年7月10日正式提出申请,到2001年7月3日结束“入世”谈判,中国的“入世”之路同样走了漫长的15年,路途艰难的原因,同样是长期计划经济的积弊,和诸多“中国特色”的牵累,这些积弊、牵累同样直到“入世”完成,也未能彻底清除;在中国“入世”之初,人们同样担心WTO能否适应中国,而中国又能否适应WTO,有人预言WTO规则对中国将是一纸空文,也有人预言,中国照搬WTO自由贸易的一套,将会带来一场经济灾难,中国本土脆弱的民族经济,将被从敞开大门中涌入的外企、外资冲得七零八落。

然而迄今10年过去,WTO和中国都是自由贸易规则的赢家,前者因这个10年来成长最快主要经济体而受益,而后者更被成为“WTO10年来最大的受益者”,不仅如此,当初第一时间被“扔下海”,实现完全开放的领域,如今多已具备与外国同行平等竞争的实力,而当初根据规则受保护的领域反倒瞠乎其后。中国的例子足以证明,惟有加入WTO,才能理解和适应WTO的规则,惟有早日融入自由竞争的大格局、大环境中,才能更快、更好地具备在国际市场竞争环境中生存、发展的能力。

俄罗斯人用18年的时间,拆除了横在俄罗斯和WTO间的一堵墙,他们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去拆除自己与其它贸易伙伴间,以及自己内部的一堵又一堵妨碍经贸投资活动的有形、无形壁垒,这不仅是WTO规则的要求,也是俄罗斯经济发展的需要。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