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政务微博:可以不实名 可以不亲笔 不可不真诚

 

近来政务微博纷纷以集群化、平台化的形式登台亮相,继北京政务厅、上海发布后,广州新闻发布也新鲜登场。

在构建政务微博和政务微博平台过程中,许多地方、部门都提出“不能三分钟热度”、“不允许不出声微博在政务微博平台存在”等具体管理措施,要求平台上各官方政务微博必须“实名注册”、及时更新,有问有答,对此,希望政务微博能达到沟通舆情,为社会服务目的的公众、社会,都是欢迎的。

欢迎之余人们不免还有些疑问:虽说是“实名注册”,但诸如“平安北京”、“外交小灵通”之类的“实名官方政务微博”,这个“实名”着实有些既不像单位、又不像个人;虽说是及时更新、有问有答,但谁也弄不清更新、作答的究竟是不是能管事的人,甚至究竟是不是人(不是开玩笑,能自动在线回复的程序并非没有)。有这么个沟通渠道、平台,较诸没有当然是极大的进步,但社会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仅仅解决有无,显然不是社会、公众所期待的。

开通政务微博的一种说法,是“与国际接轨”,事实上也的确如此,G8国家领导人中的7位、G20领导人中的15位、欧盟27个国家领导人中的19位都开通了自己的政务微博,不少国家或非政府机构的部门、分支,也开办了名目不同的政务微博。

其实这些如假包换的“官方微博”,也并非都“实名”,如领导人,其中固然有奥巴马那样连名带姓如报户口一般详细的,也有如加拿大总理哈珀那样连名字带职称的(@PMHarper),更有法国总统萨科奇那般宛如网上论坛注册ID的(@Elysee),而官方机构也同样如此,既有像俄罗斯总统府@KremlinRussia那样写得明白如画的,也有如美国总统府那样只写一个俗称的(@WhiteHouse)。

即便是政要以本名开办的微博,也并非都是亲力亲为,曾有好事者研究发现,真正100%自己更新官方政务微博的政要寥寥无几(如欧盟负责人范龙佩),其余的要么让秘书部分代劳,要么索性“外包”。

然而不管是否“实名”,是否亲笔,这些国外政务微博共同的特点,就是“真诚”。

他们并不计较别人抢注(有好几个国家政要为此不得不使用很“山寨”的账号),却力求让围观者知道,自己这个才是“唯一的”,并对其中的信息负责。法国外长朱佩和加拿大总理哈珀都曾将自己即将公开发布、不涉及机密的言论在微博上首发,从某种意义上,不论谁在实际操作,但政务微博完全可代表开设这个账号的政要或政府部门立场。如此真诚,粉丝们怎会不信?

他们非常在意粉丝们的反馈,如奥巴马在开博初期曾设置“自动相互关注”,导致关注微博的数量多达几十万,在被粉丝抱怨“弄虚作假”后及时停止,如今粉丝数多至1158.5万多,而关注数却停留在68.5万;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为区分“亲笔”和“代笔”,约定自己亲自更新的书名JG,别人代劳则署名JGTeam.

尽管他们非常在意政务微博的作用,但并不强行规定“更新频率”,“话痨”奥巴马更新频繁,而不苟言笑的哈珀更新率就较低,曾一度鸡毛蒜皮无所不写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自觉“不适应这种沟通方式”后索性关闭个人名义的政务微博,而由总理府政务微博代转言论。人们关注政要、政府的微博,原本就是想第一时间了解政要、政府的理念、想法和公开动态,有话则说,无话则止,最自然不过,看似每日更新,实则云山雾罩,粉丝们也会用脚投票(有几个G20首脑的政务微博,便“惨遭”这般待遇)。

可以不实名,可以不亲笔,可以不每天更新,外国政务微博如此,中国的也不例外。惟有一桩不可以——不真诚不可以,政务微博的功能,建立在真发布、真沟通、真互动、真心推动网上政务的行动基础上,有了真诚二字,其它一切好商量,反之则只能自求多福了。

话题:



0

推荐

陶短房

陶短房

189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本名陶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曾长期在非洲定居,对非洲政治、经济、文化情况比较关注。涉猎范围广泛,小说、散文、文化评论等都常常见诸出版物,业余时间还以研究太平天国史闻名。

文章